班主任應善於激勵學生

2022-11-07 22:39:03 字數 763 閱讀 8328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教育藝術的頂峰—師生間心靈交往的和諧境界。」與學生交往,要講究藝術,要學會傾聽,與學生在一起活動,以傾聽為前提,與學生的談話更加有利於班主任工作的開展;在教育過程中,讓我更深刻地認識到賞識教育對於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數子一過,不如獎其一功。

」林格也曾說:「人的根本在心靈,教育應回歸心靈的深處。」心理學研究也表明,每個人的心靈深處最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

所以我們要貫徹獎勵為主,懲罰為輔的正面教育原則,如果乙個班級受到表揚多,則這個班級學生思想品德、紀律、成績就會越來越好,因為表揚使學生揚長避短,促使他們不斷進步,相反如果乙個班級經常受到批評,便會失去信心,就會使他們自暴自棄,很難進步。有句話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下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因此,在教育學生中少批評、懲罰,多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肯定和鼓勵。另外,集體性的獎勵要多應用,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都希望自己能置身在乙個優秀組織,並且希望成為這個組織的優秀分子。

集體性獎勵不但能夠激發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強化學生的集體意識,而且能教育和影響每一位學生。有位教育家講過:「教育了集體,團結了集體,加強了集體以後,集體自身就能夠成為很大的教育力量。

」所以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就能激勵學生,使他們不斷爭取乙個又乙個的成功。

學生最關心的是教師對他的看法,最大的願望是得到教師的關心和愛護,尤其是面對問題學生時,如果能盡量發現他們的優點,然後真誠地去讚賞他們、鼓勵他們,那麼你會發現,學生個個都是那麼可愛、那麼優秀。教育學生首先要學會「生活上知足常樂,同學之間助人為樂,學習上自得其樂,身體上健康快樂」,從而樹立學生正確的人生觀。

班主任要把握激勵學生

班主任要把握激勵學生的最佳時機 要培養乙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在德智體美等各方面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班主任就必須盡可能地抓住一切機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調動積極性的各項措施,按其實質來說就是採取各種形式的激勵手段。激勵行為對於挖掘學生的內在潛力,調動其創造性 主動性,對於鼓舞士氣...

班主任工作怎樣善於創新

班主任工作要善於創新,要善於把握每一次教育契機 所謂教育的最佳時機,也就是學生最容易接受教育,印象最深,教育效果最為明顯的時機。抓住了教育最佳時機,也就是抓住了 牛鼻子 工作起來,就能做到恰到好處,游刃有餘。教育時機隨時都可以捕捉到,關鍵看我們的老師善不善於捕捉。那麼,作為班主任應該怎樣把握住轉瞬即...

做善於積累的班主任

華羅庚說 天才在於勤奮,聰明在於積累。要成為一名智慧型而又富有的班主任,平時也要特別注重積累。一 小招數,大用途。1 神奇的倒計時 時間短,見效快。每次去專用教室 教室 美術教室 資訊教室 科學 室 上課,同學們總是拖拖拉拉,不是在抽屜裡找東西,就是在忙著和別的同學玩耍,有的人甚至打了正式上課鈴,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