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2022-06-07 23:51:03 字數 2897 閱讀 2427

作者江西省瑞金市第五中學宋海明發布時間2013-12-6

在班主任眼中,每乙個學生都是多姿多彩的,每個學生都是百花園中的一朵鮮花。作為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閃光點」即優點、長處。從閃光點入手,激發學生的進取心,從而使每個學生都能品嚐成功老師要用多視角的眼光看待充滿生機活力和個性化的學生,要多角度全方面地評價學生,多給學生掌聲和喝彩,讓每乙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

美國**林肯曾說過:「關鍵的一句話有時會影響人的一生」。教師的言行舉止都可能會對學生成長產生相當重要的影響,為此,我想,從學生的成長來看,教師應當堅持以表揚為主,對品學兼優的學生要在班級大力宣傳,發揮其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有問題或者成績差的同學要盡力挖掘他們的閃光點,肯定他們哪怕是小小的一點進步,讓他們享受學習的喜悅,進一步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關心愛護,幫助他們,促其發展。

要發現學生的閃光點,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慧眼」,教師要做乙個從多角度透視的「有心人」。善於從多方面發現每乙個學生閃光點,為他們創造施展才能和獲得承認。

首先,要善於從學生的一舉一動中發現「閃光點」。比如:我以前教過的一名學生叫蔡欣欣,她在剛上初一時性格異常的孤僻、內向,學習成績也很不理想,上課不敢舉手回答問題,不敢跟老師說話,甚至跟同學說話也臉紅。

後來我得知她在小學時,一直跟當兵的爸爸在廣東的一所學校上學,在班裡一直是班幹部,也是比較受寵的學生之一,但在上五年級第二學期是隨爸爸專業回來,轉到我縣實驗小學就讀,由於剛轉回來,環境的改變,語言的障礙,再加上由原來比較受寵的班幹部,一下子變成了,不為人注意的一般學生,不免有些冷落感,於是成績開始明顯下降,自信心越來越不足,最後變的孤僻內向,一直到上初一。後來在一次學校布置的手抄報比賽中,我發現我們班在選出的作品中有一幅設計的非常好,我一看原來是蔡欣欣同學的,我當眾表揚了她,並讓同學們展覽了她的手抄報。後來我對她說:

「你設計的真不錯,我們班正好缺少乙個象你這樣的負責設計黑板報的人才,你願意為班級服務嗎?」這時她很高興的點了點頭。後來她設計的板報多次在評比中獲年級前兩名,她也被同學們推選為班裡的宣傳委員,性格也開始變的活潑起來,學習成績也漸漸趕了上去。

其次,任何乙個學生都有他自己的優點、長處,當然差生也絕不例外。差生最怕老師對他另眼看待,最怕和同學們一道參加活動,就怕被老師和學生看不起。老師要善於挖掘他們的閃光點,發現優點,多鼓勵表揚他們,將他們融於班集體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從而使他們感受到集體這個大家庭的溫暖,能夠正確的認識自己,努力學習。

記得在初一時我班女生,進校入學成績名列班上46名,性格內向,也很自卑。一次,我偶然聽到她因父母離異,自己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爺爺病重,奶奶跌成骨折,她自己打120,將奶奶送往醫院,然後借錢為奶奶辦好住院手續。我知道這件事後很感動,找到她,我親切地說:

「你真能幹,又有孝心,很不錯!我佩服你的自理,自立能力。我相信你在學習上也是好樣的,因為你是個堅強的女孩!

」我又詢問她有什麼困難,「父母不在身,有什麼困難就對老師講,我就等於你的家長」。我真誠地說。她很感動,眼眶裡盈滿淚花。

從此,她有了笑容,學習也很勤奮進步很大,我不失時機予以表揚。開班會,我鼓勵她上台唱歌,並帶頭為她鼓掌。她也開頭與同學們交流,交往,為一般說來級做這做那。

一改自卑為自信。初二時民主選舉班幹部,她由46名一躍為一般說來上第28名,大家選她當了「學習委員」,她還參加學校書畫比賽,並獲獎。她母親來萬見到女兒的巨大變化,很驚異,也十分感激老師,她含淚說道:

「我女兒由於我們的離開,一直性格孤僻,學習差,很自卑,沒想到現在完全變了乙個人······」

我想,發現學生的閃光點,鼓起他們的自信和勇氣,這是每個教師都應做到的吧!

心理學告訴我們,後進生這「後進」雖然千差萬別,但就整體而言,又有其共同特點,即普遍都有消極心理,他們或思想行為差,或學習成績差,因而總認為自己不如別人,加上時常受同學冷落、譏笑,長期心理壓抑,不思進取。其實,後進生身上並非一無是處,後進生往往隱含許多特長,他們有的擅長體育活動,有的喜歡文藝表演,也有的喜愛寫作、繪畫等等,教師只要善於給他們展現特長的機會,突出他們某乙個不被人注意的優勢,以此在同學面前樹立新形象,並以此作為各方面進步的擴散點。如平時學習成績差,但又喜歡打桌球的同學,教師可多多培養他這方面的特長,讓他在桌球訓練中顯露水平,同時教育他沒有文化將來當不了優秀運動員,以此驅使他認真學習,全面進步。

作為班主任只要善於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並及時表揚、鼓勵,以這些「閃光點」作為消除他們消極心理的支撐點,就可以讓他們在同學面前挺起胸膛,揚起奮發和向上的風帆。

記得在2023年我剛接任初三乙個班的班主任,班裡有個學生叫杜春龍,是全學校出了名的搗蛋鬼,吸菸、喝酒、打架、逃學是經常的事,為此,他被傳到政教處和班主任的辦公室也是常事,這些對他來說一點不起作用。我接任班主任後不久發現,這個學生有乙個突出的優點,那就是交際能力很強,各年級的學生認識的很多,甚至學校外的人認識的也很多。有一次班裡的錶壞了,他主動對我說:

「我跟乙個修表的很熟,讓我去修表吧,保準不用花錢就能修好。」果然當天下午他就把表修好了。這時我藉此對他說,你有這麼強的交往能力,參加工作後肯定會大有前途,但現在你必須努力學才行,否則你將無用武之地。

從此以後,我發現他開始漫漫的變的學習刻苦了,在公升學時順利考如我市一中。

由此可見很多時候,「後進生」和「優生」其實只有一線之差,老師只要態度正確、教得其法,再加上一定的耐心和細心,就可以令所謂的「後進生」健康成長,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一些班主任苦於在眼前找不到後進生的閃光點,主要是他們對後進生,往往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待他們,把他們看作一成不變的「頑石」。

作為班主任一定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學生都是可教育可塑造的。我們不能用一成不變的老眼光看學生,而應該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要注意到學生取得的每一點進步。在充滿寬容和鼓勵的氣氛中,讓我們的學生少一點自卑,多一些自信;少一點指責,多一些欣賞;少一點挑剔,多一些合作,從而走向人格獨立、身心健康的理想彼岸。

作為教師,無論何時何地,要想點燃每乙個學生的心靈,就必須學會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

另外,教師發現了學生的閃光點之後,還應千方百計讓學生的閃光點有用武之地,使學生的自尊心、上進心得到強化,從而激起學習的鬥志,鼓足前進的勇氣。相信只要細心觀察,最終都會淘盡黃沙始得金。

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潛力,即便是有缺點的學生。教育者的責任應該是把他挖掘出來。學校是學生犯錯的地方,教室是學生出錯的場所。學生出錯很正常,不出錯才不正常。對犯錯的學生,不能就現象說現象,就問題說問題,而不透過現象看本質,採取不依不饒 嫌棄甚至粗暴的手段進行教育。應該是最大限度地去寬容學生的許多不足,站...

教師應該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宋偉良

教師應該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不要吝嗇對學生的表揚 慈埠小學宋偉良 個案展示 問題行為介紹 我班有乙個學生王浩,在課堂上坐不住,和其他學生交頭接耳,就是不聽老師的講課,不參與學生的討論,沒事就看窗外的景物,學習成績可想而知。教師和他談心,他也不回應教師的任何問題。發現閃光點 在一次班中清理衛生的過程...

善於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

作者 張利敏王鵬飛 新課程 小學 2014年第03期 樹立自信的方法很多,但作為幼兒教師要學會用一雙慧眼去發現孩子們身上閃光的東西,去努力認真地調動孩子們的潛能,要用欣賞的態度 鼓勵的語言讓孩子們感到 我能行 因為沒有自信的孩子會很輕易地放棄努力,總覺得自己做不好或根本做不了,那麼這時,教師就應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