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主任要善於總結反思

2023-02-10 20:00:03 字數 1080 閱讀 4343

在我當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沒有遺憾的、是充實的、完美的老師。乙個班有著良好的班風,學生在此生活學習,健康成長,樂在其中;教師上課興趣盎然,樂在其中;班主任管理得心應手,樂在其中。

因此用民主平等的方式去營造良好的班風,是行之有效的。每個班主任都要努力去營建乙個民主平等的氛圍,使每個學生將這個班當作自己的家,人人都愛她,時時都想著她;與她共榮辱,同憂患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班主任做個標準的天平。

平等地對等每個學生,關心每乙個學生,不偏袒優生,漠視差生,這是班主任工作中至關重要的一環。班主任在管理過程中,優生犯了規,要嚴肅處理,差生心理脆弱,本身就有自卑感,又最易犯錯,因而處事過程中,切忌傷他們的自尊,心平氣和地說理教育,有耐心地去引導他們才是最好的方法。他們一旦有一丁點兒進步要大力表揚,讓他們找會自信。

第二、有細心,有耐心,有愛心——班主任自身素質的提高。

班主任的言行有如城裡高聳的大鐘直接影響一大批人,所以作為班主任老師,要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表裡如一,讓學生欽佩,又要做到以下三點:

1、要細心,洞察一切,先做後說:首先,班主任有發現問題的能力;其次,身先士卒,如發現玻璃沒擦乾淨,先把抹布要過來,然後去擦,一直到擦乾淨為止,再如,地面有雜物時,我會親手撿起來,扔到垃圾桶裡。班主任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成效是無窮大的。

身教重於言教,我時刻注意自身對學生的影響,處處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而且做得更好。 2、有耐心,班主任必須有百分之兩百的耐心來對待學生的點點滴滴,就向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尤其是差生的轉變工作,要準備打持久戰。3、有愛心:

教師要以真摯的情感和愛心去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才能贏得學生。要時時處處關心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用火熱的心去溫暖學生。

第三、捕捉閃光點——鼓勵上進。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再好的學生難免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及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這是班主任工作至關重要的一環。抓住契機,鼓勵上進。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瑣的,讓我們在實踐中去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使班級管理工作更上乙個新的台階。

當班主任感受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指出 中小學要由 應試教育 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時代已跨入二十一世紀,實施素質教育是迎接世紀挑戰,提高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水深魚極樂,林茂鳥知歸。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就必須充分發揮中小學教師的主力軍作用。同志在全國中小學素質教育經驗交流會上強調指出 必須...

當班主任有感

當了三年的班主任,雖然並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但是,它也給我留下了最深切的感受 班主任工作確實不好做。即便如此,作為班主任,我們還是應該盡心盡力,努力扮演好這一重要的角色。下面是我作為班主任的一些體會 一 班主任要以身作則 教師想要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就應當以身作則,從自身做起。中學生正處在乙個生...

當班主任的體會

船行駛的方向。關於班主任工作藝術的書籍 理論,可謂多如繁星,不勝列舉。但我竊以為,再好的理論,也要結合實際情況,才能出真知。正如中國走的是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道路,沒有照搬外國的模式一樣下面我把名家的理論融合我多年的經驗,分五方面作介紹與大家分享。第一 不要吝嗇對學生的愛。愛是溶化劑,愛是橋梁。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