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如何吸引住學生

2023-02-01 16:00:09 字數 841 閱讀 7767

作者:趙廷武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5期

要想讓學生一堂課45分鐘全神貫注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好同學也很難做到。但在老師講課的時候必須讓他們把焦點放在老師身上。

對於優生,有的男生聰明又好動,要想抓住他的思維必須給他留有懸念,而且是最能吸引他的還得不要讓他處在勝利之中。我曾經教過孫大偉,他就是非常聰明。我經常在中午出題留給他做。

由於他的不細心,很少全做對。所以我就用這點來教育他不要總認為自己聰明就可以不虛心認真地學習。這樣打擊他一次,上課就能認真好幾天。

所以對於優生上課也應該多關注一些。

對於中等生,他們不擾亂課堂紀律。有時你把他叫起來,他根本不知道你講哪啦。對他們來說心不在焉,這時教師要不斷地提醒他們注意聽,多組織課堂教學。

而對於後進生,首先給他們訂的目標就不要太高,要讓他們跳一跳夠得著。這樣不止他們自己覺得有希望,且嚐到成功的喜悅。只要他們取得一點點成績就要適時的表揚。

讓他們覺得老師並沒有放棄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很有希望的。用愛心溫暖他們,讓他們體驗到愛。

除了這些我覺得有一種方法對任何學生都實用那就是——競賽。競賽可以使參賽者加足馬力,鏢著勁兒去爭、去奪,可以加快速度、提高效率,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爭強好勝本來是青少年的天性,所以我就廣泛開展多種多樣的競賽活動,通過這些競賽活動讓差生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機會,在多種嘗試中尋求到自己的「對應點」,一旦發現自己在某些方面表現突出,因此而被別人尊重,便產生了上進心,以這種上進心為契機,從而達到進步的目的。

但將競賽法運用於差生的轉化上時一定要巧妙靈活一些。爭強好勝雖是青少年的天性,但由於差生也「好臉兒」「愛面子」,如果覺得自己沒有取勝的機會,便自動退出了競賽,這就達不到激勵其志趣的目的。因此,要對症下藥,針對他們的優點展開各式各樣的活動。

體育課如何吸引學生

貴州省仁懷市五馬中學貴州仁懷564508 近年來,在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應試教育的導向下,各門文化課教學中都有學生厭學的問題,甚至在體育課上同樣有 厭學 的現象。從理論和實踐上講,小學生應該是最喜歡體育的人群。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在體育遊戲中小學生是那樣情不自禁地全力投入。由此可見,學生並不是從內心討厭...

小學體育課如何吸引學生

在教學中我們不難發現,很多學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厭學情緒。他們不喜歡整節課坐在教室裡死記硬背,聽教師的說教。對於體現學科而言,能讓學生在課外自由自在的活動,不必面對書本,應該是喜歡體育課。事實是,我們的體育課教學也讓很多小學生不喜歡,他們仍然厭學。那麼,體育教師應該怎樣讓我們的教學有吸引力,讓學生們喜歡...

如何在課堂上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作者 張良 讀與寫 下旬刊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政治教育,本就是一門理論性比較強的學科,僅僅是依靠理論的教育很難達到教書育人的真正目的。而引導學生的學習動機 端正其學習態度 激發其學習興趣,說到底就是在思想政治課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增強吸引力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思想政治課教學中需要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