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為高考「加分」七招

2023-02-01 16:00:11 字數 2242 閱讀 1463

第一招:目標不宜過高從多拿1分做起

在最後這個階段,如果要求考生突飛猛進,一般來講不太可能,但是「多拿一分、多對一題」卻容易做到。千萬不要小看捲麵上的1分,上線與不上線,高分與低分,有時就是一分之差。

很多考生意識不到「1分」的重要性,定的目標太高,結果實現不了,還打擊了自信心。其實只要每科努力提高1分,總成績就會是乙個大的進步。

如何才能多拿一分、多對一題呢?

第一,要養成清算應得而未得的分數的習慣;

第二,要清除屢犯重複錯誤的毛病;

第三,克服答題不規範的弊端;

第四,改正審題不清、題義理解不準確的錯誤;

第五,留意粗心大意出錯的地方;

第六,加強識記,保證記憶題的得分;

第七,訓練答題的速度,學會正確用時;

第八,提高書寫、填塗電腦卡的質量;

第九,注意答題步驟的清晰性和周密性;

第十,嚴格遵守題目的要求。

做到以上幾點,多拿一分、多對一題就不是難事了。

第二招:重複做題沒有錯善於記錄得高分

一些同學認為,重複做題沒有意義,這其實並不全面。有些題目對自己薄弱環節有針對性,有些題目涉及的知識點非常關鍵,這類題目就有必要多次重複去做。

另外,上課時記錄老師的「啟迪」,做題時記錄」實戰的心得」,評改時記錄老師的訂正,都是非常重要的提高成績的方法,特別是做題時遇到的難點、所需的時間,所犯的錯誤,這些對於提高自我、避免重複犯錯非常有用。

第三招:學了、知了、做了還要「拿了」

不少學生「學了」(學了知識)、「知了」(了解了知識),也「做了」(做了習題),但考試時就是拿不到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這是因為,任何知識從學習到應用、再到轉化為乙個人的能力,需要有乙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需要不斷練習和鞏固,所以學生不要以為「學了、知了、做了」就一定能「拿了」。

學了、知了、做了」只是量變的積累,而「拿了」才是質變的提公升,所以考生要明確以拿分為目標,不要僅僅滿足於前面的付出,而忽略了後面的收穫。

解決「付出卻無回報」的問題,考生要找出自己拿不到分的具體原因,究竟是掌握概念出了問題、理解原理出了問題、答題規範出了問題,還是運用過程**了問題,然後對症下藥,就會收穫頗豐。

一般來講,存在這樣問題的學生都有一定的知識基礎,只要突破運用這個「瓶頸」,成績就會提高乙個檔次。

第四招:知識系統化完善複習結構

對於高三學生來說,結構化的知識、系統化的複習和綜合化的訓練是最為重要的。考生應當在熟記考綱結構的基礎上,學會分析試卷結構,並以此完善自己的複習結構。

首先要學會把零散知識變成結構知識。考察知識之間的相互聯絡,分辨、歸類並總結同類知識的特點和內在規律。例如語文考試中考容易讀錯的字,學生就可以按拼音的音序將常考的字分類整理,方便記憶。

其次是學會將考點知識變成題型知識。考點知識是很抽象的,要具體通過題目才能得以體現。例如語文科考點要求「理解涵義深刻的句子」,但到底何為「涵義深刻」呢?

考什麼?怎麼考?這些只有通過看題、做題才能準確地把握考點內容。

最後就是學會把缺漏知識變新增知識,把殘缺知識變系統知識,也就是查缺補漏,綜合運用。

第五招:做好基礎題把握得分主戰場

高考有三大戰場:容易題(基礎題)、中等難度題和高難度題,比例是2 6 2。要在高考中獲勝,必須「必勝第一戰場,打贏第二戰場,坦對第三戰場」。

贏得前兩個「戰場」,意味著拿到原始分120分。以2023年高考為例,語、數、英、綜四大科目原始分120分,分別相當於標準分763、735、687、643,而重點線為643。兩部分的分量可見一斑。

基礎題對大部分考生來說都應該是穩拿分的,但過往許多考生將精力消耗在攻克難題上,基礎題反而沒做好。高考難題通過率每年都保持在20%至30%左右,目的就是拉大考生之間的差距。

學有餘力的考生可以適當練習難題,而成績中等或以下的學生則應該在保證基礎題的基礎上加大中等難度題的訓練,而不要為所謂的「難題」浪費時間。

第六招:做好資訊蒐集也是增值關鍵

考生對當前的時事、社會熱點注意了解,在考試時對考題的理解就會有背景依託,有助於全面和深入的分析。要學會從命題者的命題意圖出發,關注他們「可能」會關注的資訊,特別是高考前幾個月的國內外大事和社會熱點。

第七招:吃好「正餐」恰當選擇資料

這裡的「正餐」指的就是複習以「正課」、「正題」為主。所謂「正課」,是針對目前許多考生存在的上課內容、目標錯位現象而言的。比如學生在語文課上做數學試卷,不但課沒有上好,做題也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白白浪費時間。

其次是使用適合考生的「正題」,集中精力做「好題」。老師會按照教學計畫或者所掌握的最新情況給學生編寫參考資料和考題,這些考題是老師教學經驗的總結,比學生自己找的其他題目更有價值。

考生不要隨便使用不合本地區考題特色的資料。

談談高考語文加分

前天看了東方衛視的一期關於 高考語文加分 談話節目,今天讀了中國 網文章 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 降低英語分值提高語文分值 很為此改革叫好!的確,對於大多數中國學生來說,從娃娃開始就學英語,中國話都說不好弄這些沒用的幹啥?此訊息一公布就在社會引起巨大反響,可見提高語文分值降低英語分值是多數國人之共識。北...

高考加分制度改革

為貫徹落實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進一步深化高校招生 陽光工程 積極引導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健康發展和教育公平,近日,教育部 國家民委 公安部 國家體育總局 中國科協等五部門聯銜發文規範和調整部分高考加分專案,進一步加強高考加分管理工作。高考加分政策在落實黨的教育...

高考衝刺誓詞

在這神聖的時刻 在這莊嚴的殿堂 我以青春的名義宣誓 天之後,讓夢想煥發燦爛的光芒!我曾用智慧型培育理想 我曾用汗水澆灌希望 我曾踏過書山坎坷 我曾渡過學海茫茫 我沒有失敗的理由 我走過的每一步,都是成功的保障!選擇了大海,就去乘風破浪 選擇了藍天,就去展翅翱翔 我發誓不負父母的期盼 不負恩師的厚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