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置築的反思

2023-02-01 16:03:02 字數 1009 閱讀 2072

作者:陳道隆高妍劉斌

**:《科技創新與品牌》2023年第09期

「這次會議為建築批評開了個頭。」2023年8月24日召開的「《建築是什麼》座談會暨『中國當下建築之思』論壇」傳達出這樣的聲音。

建築是什麼?這個「既簡單又複雜」的問題,引發了老中青三代建築師的反思。而此同名圖書,則是清華大學教授、建築設計研究院執行總建築師季元振歷經建築界數十年摸爬滾打,對這一問題沉靜思考的結晶,也是這一論壇舉辦的引子。

論壇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主辦,清華大學《住區》雜誌社承辦。來自北京、廣州、福州、南京、深圳及日本等地,包括兩院院士、原建設部副部長周乾峙,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李道增,清華大學教授、著名建築師陳志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外籍教授彭培根,中國中元興華工程公司原資深總建築師費麟,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前院長高冀生,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國家建築設計大師柴裴義,福建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原院長、總建築師黃漢民,北京中關村科技園總建築師劉德聖,清華大學教授、東南大學建築學院副院長、教授董衛,廣州市規劃局局長王東,深圳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副院長、《世界建築導報》總編饒小軍,日本設計城市與建築部主任、博士葉曉健等在內的20餘位建築學界知名專家者參加了會議,圍繞此書,就中國建築當下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

與會專家紛紛發言,認為《建築是什麼》一書觀點客觀、公正,內容「極簡約、極明確,又極為深刻」。會上,季元振與到會的專家學者剖析了種種建築問題,同時試圖將建築的功能、結構、形式與人緊密結合在一起,積極開展科學的建築評價,最終回歸建築的本質。在現今資源匱乏的背景下,如何在保證建築科學性原則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滿足人民的住房問題,也成為與會專家和廣大民眾關注的焦點。

李道增院士在總結發言時,充分肯定該書對建築界批評失語環境的突破,並以文藝批評為對照,特別強調了建築批評的重要性,呼籲良好批評氛圍的形成,盼望建築批評的盡快開展。

中國當下建築的高速發展有目共睹,其伴生問題同樣不可輕心,但長久以來,建築界對相關問題的反思聲音始終微乎其微。故此,《建築是什麼》一書的出現著實帶來一股清新之風,連同此次論壇的熱議,或可引發整個行業的自我審視與沉靜反思,無疑將成為中國建築批評有序開展的強力助推劑。

我對國內置築的反思

當地域文化的特色性逐漸衰微消失時,這個城市將失去其吸引力。在北京舉辦的義大利建築設計日的幾位義大利頂級建築設計大師對中國建築的理解,很值得中國建築師反思。托斯坎的旖旎風光使一部平庸之作 托斯坎豔陽下 搖曳生姿,從而變得有價值。用義大利駐華大使孟凱帝的話說 托斯坎的種植葡萄園的自然風貌得以保留,而看著...

國內置築調研報告

xx建築學院 題目 認知實習調研報告 專業建築學 班級 姓名 學號 000000000 指導老師 00000 日期 20xx年x月x 認知實習報告 一 認知實習目的 通過參觀國內重點或知名城市的建築,讓我們能在建築空間中體會和深入理解到建築設計和城市設計的基本原理 了解專業發展的新動向。並通過建築實...

2023年國內置築企業200強名單

名次企業名稱省份 1 中國建築股份 北京 2 中國中鐵股份 北京 3 中國鐵建股份 北京 4 上海威盟斯建築工程 上海 5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 北京 6 中國電力建設股份 北京 7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 北京 8 上海建工集團股份 上海 9 江蘇中南建築產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江蘇 10 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