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 加速度》同步測試 新人教必修1

2023-02-01 14:57:04 字數 2479 閱讀 6317

《速度,加速度》練習卷

姓名班級

(時間50分鐘 80分)

一、選擇題(共8小題,每小題4分,共32分,在每小題所給的答案中有一項或幾項是正確的,選對但不全得2分)

1.以下對於加速度這個物理量概念的認識中,錯誤的是( )

a.加速度數值很大的運動物體,速度可以很小

b.加速度數值很大的運動物體,速度的變化量必然很大

c.加速度數值很大的運動物體,速度可以減小得很快

d.加速度數值減小時,物體運動的速度值也必然隨著減小

2.根據給出的速度、加速度的正負,對具有下列運動性質物體的判斷正確的是( )

a.v0<0、a>0,物體做加速運動b.v0<0、a<0,物體做加速運動

c.v0>0、a<0,物體先做減速運動後加速運動 d.v0>0、a=0,物體做勻速運動

3.關於勻變速直線運動中的加速度方向,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加速度的方向總是與初速度的方向相同 b.加速度的方向總是與末速度的方向相同

c.加速度的方向總是與速度變化的方向相同 d.加速度的方向總是與位移的方向相同

4.如果物體在運動過程中的加速度恆定,則( )

a.物體的瞬時速度總與時間成正比 b.物體可能做加速運動也可能做減速運動

c.物體運動的方向不變d.在相等的時間內,物體速率的增量相等

5.在下面所說的物體運動情況中,不可能出現的是( )

a.物體在某時刻運動速度很大,而加速度為零

b.物體在某時刻運動速度很大,而加速度很大

c.運動的物體在某時刻速度為零,而其加速度不為零

d.做變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同,當物體加速度減小時,它的速度也減小

6.有乙個物體做直線運動,其速度——時間影象如圖所示,從圖中可以看出,物體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相同的時間段是( )

a.0<t<2s

b.2s<t<4s

c.0<t<2s和6s<t<8s

d.0<t<2s和5s<t<6s

7.乙個質點做變速直線運動的v-t影象如下圖,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第1s內與第5s內的速度方向相反

b.第1s內的加速度大於第5s內的加速度

c.oa、ab、bc段的加速度abc>aoa>aab

d.oa段的加速度與速度方向相同而bc段的加速度與速度方向相反

8.物體做減速運動,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①速度的變化量的方向取負值,其意義為速度的變化率減小

②速度的變化量的方向取負值,其意義為速度的變化量的方向與初速度的方向相反

③加速度的方向取負值,表示加速度在逐漸減小

④加速度的方向與初速度的方向相反

abcd.②④

二、填空題(共3小題,每小題5分,共15分,把最簡結論填到橫線上)

至少一道實驗題(體現出新課標)

9.加速度:用來描述速度的物理量。物體的加速度等於物體速度的變化與完成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即a

10.一質點做直線運動的v-t影象如圖所示。質點在0~1s內做運動,加速度為 m/s2;在1~3s內,質點做運動,加速度為 m/s2;在3~4s內質點做運動,加速度為 m/s2;在1~4s內質點做運動,加速度為 m/s2;

11.一子彈用0.02s的時間穿過一木板,穿入時速度為800m/s,穿出時速度為300m/s,則子彈穿過木板的加速度為

三、論述計算題(共3題,共33分,解答要有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的運算步驟,直接給結果的不得分。)

12.有些國家的交通管理部門為了交通安全,特別制定了死亡加速度為500g這一數值(取g=10m/s2)以警世人。意思是如果交通工具的加速度達到這個值,人將有生命危險。這麼大的加速度,一般的車輛是達不到的。

但在發生了交通事故時,就有可能達到這個數值。請你看下面的例子:

兩輛電單車的時速是36km/h,相向行駛而發生碰撞,碰撞時間為2×10-3s,請你判斷以下駕駛員是否有生命危險?

13.下圖所示為某物體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的v-t影象,根據圖中的數值。請你算出物體運動的加速度的大小,並用v1=10m/s,v0=6m/s,t=20s,δv=4m/s寫出加速度a的一般表示式。

14.某同學為了測定氣墊導軌上滑塊的加速度,他在滑塊上安裝了寬度為2cm的遮光板。然後他利用氣墊導軌和數值毫秒計記錄了遮光板通過第乙個光電門所用的時間為δt1=0.31s,通過第二個光電門的時間δt2=0.

13s,遮光板從開始遮住第乙個光電門到開始遮住第二個光電門的時間為3.60s,請你根據上面他通過實驗得到的資料,為他計算出滑塊的加速度.

一. 選擇題:1、bd;2、d;3、c;4、bd;5、d;6、a;7、cd;8、d;

二. 填空題:9、變化率、;10、勻加速直線、4、勻減速直線、-2、反方向勻加速直線運動、-2、勻變速直線、-2;11、2500m/s;

論述與計算題:12、有危險;13、①a=②a=14、解答:滑塊通過第乙個光電門的速度v1==,滑塊通過第二個光電門的速度v2==,滑塊加速度a==0.025m/s2.

1 5 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加速度 說課稿

說課稿 1.5 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 加速度 晏仲新2009 9 27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你們好!今天我要進行說課的內容是 1.5 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 加速度,本節內容分兩個課時,第一課時主要討論加速度概念的建立和加速度的方向,第二課時主要是v t影象中,加速度的幾何意義。這裡我分析的是第一課時的教...

1 5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加速度》學案

山東省利津縣第一中學毛建軍 思考與討論1 a 在校運動會上,張三同學百公尺賽起跑階段,由靜止開始在1 0s內速度增加到8m s b 電動車由靜止開始在3 0s內速度增加到8m s 約29km s c 電單車由靜止開始在3 0s內速度增加到12m s 約43km s d 電單車以12m s恆定的速度行...

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加速度

1.5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 加速度導學案 學習目標 1.理解加速度的物理意義,會用加速度公式求解加速度 2.理解加速度的方向性,會分析加速度與速度方向的關係 重點 1.利用加速度公式求解加速度 難點 2.加速度與速度方向的關係 預習案 閱讀教材25 28頁,回答下列問題 1 什麼是向量 我們學過那些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