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的表面積》教後反思

2023-02-01 14:54:07 字數 957 閱讀 5579

2019-2020-新人教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的表面積》教後反思-word范文模板

==本文為word格式,**後可方便編輯和修改!==

新人教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的表面積》教

後反思1、合理靈活地組織和利用教材。「圓柱的表面積」這部分教學內容包括:圓柱的側面積、表面積的計算,表面積在實際計算中的應用以及用進一步取近似值。

教材共安排了三道例題,分兩課時進行教學。教學時,我打破了傳統的教學程式,將這些內容重新組織,合理靈活地利用教材在一課時內完成了兩課時的教學任務。將側面積計算方法的推導作為教學的難點來突破;將表面積的計算作為重點來教學;將表面積的實際應用作為重點來練習;將用進一法取近似值作為乙個知識點在練習中理解和掌握。

四者有機結合、相互聯絡,多而不亂。教學設計和安排既源於教材,又不同於教材。三道例題沒有做專門的教學,但其指導思想和目的要求分別在練習過程中得以體現。

整個一節課,增加容量但又學得輕鬆,極大提高了調堂教學效率。

2、較好地體現了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作用的統一。本節課在教學上採用了引導、放手、引導的方法,通過教師的「導」,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地**新知。3、較好地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實踐能力。

在教學圓柱側面積計算方法時,我沒有拘泥於教材上把側面轉化為長方形這一思路,而是放手學生合作**:能否將這個曲面轉化為學過的平面圖形?鼓勵學生大膽猜想和實驗,把圓柱形紙筒剪開,結果學生根據紙筒的特點和剪法分別將曲面轉化成了長方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等平面圖形。

通過觀察和思考,最終都**出了側面積的計算方法。在組織學生合作學習中,較好地培養了學生的合作能力。

本節課合理地利用了多**教學技術。在講練過程中,動態逐一出示三個圓柱及條件,並閃爍所求底面和側面。將直接的告訴條件和問題變成動態的先後展示,不僅做到思路清、方向明,而且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另外,多**將生活中的油漆桶、水桶、羽毛球筒等實物「搬」到課堂,加深了學生對表面積實際計算意義的直觀認識和理解,使學生感受到了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

新人教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體的認識》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對圓柱體的認識,內容看似簡單,但實際並非如此。從主觀原因來說,學生的認知能力,以及他們的空間觀念和邏輯思維能力還沒有達到一定的水平。從客觀上來說,我們的教學裝置不足也有一定的原因,沒有足夠的教具和比較先進的教學用品。整節課我只能通過我手中的乙個簡單圓柱體和個別學生帶來的圓柱體的生活用品完成對...

新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教學計畫材料 班級 六年級學科 數學教師姓名 一 學情分析 六年級三班有學生46人,本班學生整體學習習慣不是很好,基礎差的學生偏多,對數學學習興趣不高。新的學期裡,我將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採取不同的學習方法,使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能夠喜歡數學,我還要加強培養他們的各種學習...

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的體積導學案

設計教師 審核領導 使用班級 使用教師 學習目標 1 理解圓柱體積公式的推導過程並掌握,會運用計算圓柱的體積公式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2 初步體驗轉化的數學思維和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重點 1 圓柱體積公式的推導 運用 2 運用圓柱體積計算公式解決實際問題。學習難點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