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船上的特殊乘客》教學設計一

2023-02-01 14:54:05 字數 968 閱讀 3972

學習目標

1.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把握文章的大意。

2.學習課文,了解我國生物科學取得的新成就,感受科學技術所創造的奇蹟,激發學生的科學興趣及探索的慾望。

教學時間

1課時教學準備

學生收集關於太空蔬菜、花卉的資料。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

同學們,在2023年的10月15日至16日,我國航天史上發生了一件大事,還記得嗎?對,我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船──「神州五號」發射成功。在「神州五號」飛船上,除了我們偉大的飛行員──楊利偉叔叔,還有一批特殊的乘客,那它們到底是誰呢?

讓我們到課文中去尋找答案吧!

(二)初讀感知

1.請自讀課文,遇到生字拼讀一下括號裡的注音,讀不通順的地方反覆多讀幾遍,把課文讀通順、流利。

2.分自然段指名朗讀檢查。

3.飛船上的特殊乘客到底是誰?

(三)理解課文內容

1.默讀課文2—5自然段,想一想植物種子為什麼要去作航天旅行呢?把你最感興趣的語句勾畫下來。

2.集體交流:

(1)科學家從參與太空「旅遊」的植物種子中篩選培育出優良品種,加以推廣,種植出產量高、品質好、生命力強的農作物。

(2)為什麼從太空回來的植物種子會發生變化?

(3)太空蔬菜是怎麼形成的?(淘汰不良的,培育優良的,並經過四代以上的培育,最終形成太空蔬菜。)

(4)太空蔬菜與我們地球上的蔬菜有什麼不同?

a.外形:更大、更長、顏色的變化

b.味道:更鮮美

c.營養:更豐富,抗病力強

d.其他價值:藥用、美化、綠化

(5)同學們也收集了一些課文以外的太空蔬菜或花卉,讓我們一起來大開眼界吧!(指名學生上台進行介紹,後相互交流)

3.小小的植物種子經過一番太空旅行,就獲得了如此的「魔力」,那麼誰是那位偉大的魔法師呢?

4.總結:

科學的領域無邊無際,聰明勤勞的科學家們在這片領域進行著不斷的開發、創新,才能創造出乙個個奇蹟。

《飛船上的特殊乘客》教學設計

32 飛船上的特殊乘客 教學設計 天河區員村小學員村小學黃艷釧 教材簡析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課文介紹了經過航天旅行的植物種子所發生的變化,產生變化的原因,以及經過選育之後果實的食用 藥用及他用。文章語言生動活潑,知識性 趣味性很強,題目便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吸引讀者,激起學生閱讀的興趣。教學目標 1 ...

飛船上的特殊乘客教學設計

經過多年努力,專家們已經培育出 太空水稻 太空黃瓜 太空辣椒 等新品種。它們普遍具有產量高 品質好 在惡劣條件下生命力強等優點。1 這兩句話有什麼不同?你喜歡哪句?為什麼?2 引導學生感悟說明文舉例說明的具體性 準確性。5.同學們也收集了一些課文以外的太空蔬菜或花卉,讓我們一起來大開眼界吧!指名學生...

《飛船上的特殊乘客》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讀懂課文,了解太空植物產生變化的原因及變化後的作用。掌握略讀課文的學習方法。感受科學力量的神奇及科學技術的偉大。教學重點 學會學習,體會文中用詞的準確性。教學過程 一 引課 出示神六英雄 問學生是誰?出示神五英雄 問學生是誰?出示發射飛船 問學生是什麼?小結 在飛船裡不僅載著我們的航天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