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蓄雋永的省略語

2023-02-01 14:57:06 字數 824 閱讀 7353

作者:賀維穎

**:《中華活頁文選·教師版》2023年第12期

語文教材中,高明的作者常常使用省略語給讀者製造想象的空間,使作品韻味無窮。省略語常以「半截話」為表現形式,看似很不起眼,但卻像深藏於地下的珍寶,藏而不露而又意蘊深遠,需要教師點石成金的指點,引導學生用慧眼去發現,用睿智去挖掘,用心去品味揣摩,進行審美再創作。

一、通過省略語感悟人物身份、地位或性格

有些省略語是說話人在當時情境中處於弱勢、不得不省的,我們可以引導學生通過這些被迫中斷的「半截話」,感悟說話人在被剝奪話語權時特定的身份、地位或性格。

如九年級下冊《孔乙己》中「孔乙己睜大眼睛說,『你怎麼這樣憑空汙人清白……』『什麼清白?我前天親眼見你偷了何家的書,吊著打』」。由於被搶白,省略號之後的語言被迫中斷,作為當時社會「多餘人」的孔乙己,不但沒有自己的名字,連說一句完整話的權利也沒有了,可見他當時在社會中的地位。

這類省略語常以對話的形式出現。教學時,教師既可以從人物語言入手引導學生感悟人物形象,也可以從人物形象入手,揣摩人物語言。在教學《故鄉》時,我曾設計過這樣乙個題目:

《故鄉》中說「那豆腐西施的楊二嫂,自從我家收拾行李以來,本是每日必到的,前天伊在灰堆裡,掏出十多個碗碟來,議論之後,便定說是閏土埋著的,他可以在運灰的時候,一齊搬回家裡去」,假設唯唯諾諾的閏土見到口齒伶俐的楊二嫂,會有怎樣的對話呢?要求學生根據人物性格編寫一段對話。學生的作業中,閏土的「半截話」特色十分明顯,有的整段無漢字,僅用乙個省略號,可見學生對閏土性格的把握是到位的。

二、通過省略語感悟人物心理、思維或情緒

有些省略語是說話人若有所思或情緒異常而主動中止地形成的,我們可以引導學生通過這些主動中止的「半截話」,感悟說話人在特定情境下的心理或情緒。

女孩的各種含蓄表白

女孩的各種含蓄表白,蟈蟈們的表現! 他現在已是研三,從未有過愛之體會,在他大四那年,由於他一直在乙個固定的教室上自習,注意到乙個也一直在那個教室上自習的女孩,而且,很巧的是,那個女孩每次都坐在他前面。他越來越喜歡她,但是,內向的他卻不敢有任何舉動,只是每晚默默注視她的背影。大四第二學期,已經不用上自...

省略號的作用例舉

省略號1 表示引文的省略。2 表示列舉的省略。例 雖然房子塌了,雖然傷口還未癒合,可我們隨處可見這樣的景象 山寨邊,婦女忙著採摘櫻桃 田地裡,男人忙著收割油菜 廢墟旁,老老少少一起晾曬金黃的麥子 3 表示說話斷斷續續。例 桑娜臉色蒼白,神情激動。她忐忑不安地想 他會說什麼呢?這是鬧著玩的嗎?自己的五...

20句簡短含蓄的愛情名言

一句經典的愛情格言可以指導我們的人生軌跡,讓我們的愛情變得更美。時時品讀這些名言格言,會使我們對人生對愛情的理解更深刻。1 不能為了負責任就去結婚。我們必須知道,不愛對方卻和對方結婚是最不負責的。即使當時讓對方很傷心,但是總比讓他幾年甚至一輩子傷心強。2 愛乙個人究竟意味著什麼?意味著為他 她 的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