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以內數的改寫和省略》教學反思

2023-02-13 22:27:04 字數 614 閱讀 1784

億以內數的改寫和省略,是在學習了億以內數的讀寫的基礎上進行的。這節課的教學重點是改寫和省略,難點是億以內數的省略。通過本課的學習,使學生掌握大數的改寫方法和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求近似數的方法。

下面我根據本堂課說一下:

在上這堂課時我以身體裡流淌著很多血液,在血液裡有很多的白細胞和紅細胞,你知道白細胞和紅細胞的作用嗎?學生由於課前已經預習所以說的非常好。然後我又問你知道一小滴血液裡含有多少紅細胞和白細胞嗎?

學生馬上就說出了紅細胞和白細胞的個數,我自然而然引出萬以內數的改寫。學生很快得出了把末尾的四個零去掉,在加上乙個萬字就可以了。

本節課的不足之處是例6教學沒有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億以內數的省略是本節課教學的難點,為了突破難點,在這個環節我先出示了課本上的例6,地球的直徑大約是多少萬千公尺?太陽的呢?

出示地球和太陽的**讓學生觀察,我怕學生不會就一步一步的引導,問題是地球的直徑是多少萬千公尺就是讓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求近似數,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要看哪一位上的數?在我的引導下學生雖然程度好的同學掌握了方法,但是在學習程度不太好的同學卻似懂非懂。反思這個環節的教學,我覺得主要是沒有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應讓學生先嘗試完成,在集體交流訂正,這樣教師在巡視時可以把錯的和正確的都板書在黑板上讓學生去判斷講解,雖然有點浪費時間,但是效果會好些。

億以上數的改寫和省略教學設計

何光明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把整億的數改寫成以億作單位的數,並能較熟練的進行改寫。2使學生能正確用四捨五入方法省略億位後面的尾數。過程與方法 使學生經歷掌握省略和改寫方法的過程,理解改寫與省略的相同與不同 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其應用數學的意識。2讓...

億以內數的改寫和求近似數的說課稿及教學反思

億以內數的改寫和求近似數說課稿 李曼1.說教材 億以內數的改寫和求近似數這節課在本章的內容是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前有億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做鋪墊,來進一步的構建億以內數的新知識,數的改寫以及求近似數也是為後面改寫成億單位的數埋下了伏筆,打下了基礎。學好這一課時很必要的。2.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掌握...

《億以內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億以內數的認識是在學生認識萬以內數的基礎上,對大數的認識和學習,怎樣根據學生已有的認識基礎和認識規律,並結合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教學理念設計教學。這節課的重點是讓學生認識計數單位萬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了解相鄰兩個計數單位間的進率是十,理解數字 數級的概念。上完這堂課後,總體感覺學生對億以內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