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遊戲王》的孩子

2023-02-13 22:27:02 字數 1165 閱讀 8607

作者:童海龍

**:《青春期健康》2023年第03期

專家介紹

小峰,男,16周歲,初三學生。剛上初一不久,也就是他14歲的時候,因為行為比較怪異,舉止不太符合正常孩子的行為規範,被班主任介紹到我的心理諮詢室,接受我的諮詢。在和他建立起良好的信任關係後,我了解到他的成長背景。

小學三年級時他父親因打架鬥毆被人打死,母親由於和丈夫關係不好,丈夫死後,母親對小峰很冷淡。而在學校,由於父親死亡,他被學校很多同學欺負,有嘲笑的,有辱罵的,有動手打他的,這些學生裡既有學習差的也有學習好的,甚至有同學威脅說「如果不聽話,就拿刀殺你全家」。

後來由於諮詢室變動,諮詢關係終止。但沒想到,在中考前的兩個月也就是兩年後,他又來主動找我了,想繼續和我對話。於是,我們之間開始新的諮詢過程,每週一次,一直持續了近兩個月。

在這次連續的諮詢過程中,我發現了幾個比較典型的心理問題:乙個就是他任何時候都不能專心做某件事情,只要一專心,就會出現類似於幻覺的被害念頭,即背後隨時會有人拿刀或其他東西傷害他,這樣的感覺如影隨形一樣地控制著他。二是他在學校,尤其在自己家裡和朋友家裡,多次出現興奮起來就揮刀亂舞並哇哇亂叫,表情扭曲,完全失去理智控制的症狀,沒有傷人的行為,但是讓周圍人感覺挺可怕的。

平靜下來有時需要幾十分鐘,有時需要幾個小時。三是他幾乎完全沉溺在《遊戲王》這部動漫作品以及《遊戲王》卡組給他帶來的巨大安慰中,他把《遊戲王》卡組看得比他的生命都重要,用他的原話說:「為了《遊戲王》,我可以犧牲性命。

」在和他接觸的整個過程中,感覺他是乙個很善良、正義感很強、很懂禮貌、很真誠的孩子,而他成長過程中的累累傷痕帶來的傷害如何分析、如何復原,是讓我陷入深深思索的問題。

這個孩子一系列心理問題症狀的形成,和這樣幾個因素有著深刻的聯絡。第一位的因素是他的母親。母親對失去父親的他的冷淡、厭惡、責罵,甚或毆打,讓這個孩子整日生活在巨大的不安全感帶來的恐慌中。

本來父母親的愛心和保護是孩子安全感滿足的天然**,只有父母親的呵護,孩子的人格中才會形成穩定的情緒控制品質,不會因為外界的一些威脅而極度焦慮不安。但是,這個孩子恰恰喪失了,父親,母親的言行又給他帶來了最不安全的負面心理體驗。當孩子出現很不安全的害怕、恐懼、或焦慮等情緒反應甚至幻覺時,母親沒有感覺到,反而總是斥責孩子不要胡說、有毛病。

這樣的舉動完全壓抑了孩子內心真實情感的釋放和表達,這些情感就糾結在內心世界折磨著他幼小的心靈。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正常的情感開始以非正常的方式即以揮刀亂舞胡亂喊叫的心理症狀的方式表現出來。

遊戲對孩子的發展

學前孩子的交往能力,合作能力,競爭能力及意識在其社會發展過程中有其不可忽視的作風。學前教育機構必須為孩子創造更多的交往條件和環境去遊戲,以增加孩子交往的機會隨著孩子知識經驗的逐步增多,這更能調到孩子主動的積極性,如孩子通過平時對大人們的觀察可以做玩家家的遊戲,有些孩子扮演做醫生的 爸爸 在遊戲中扮演...

激勵理論在痴迷電腦遊戲的大學生思想教育中的運用

湖北函授大學學報 第 卷第 期 揭英榮 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廣東廣州 摘要 資訊時代的社會中,許多大學生痴迷電腦遊戲。本著嘗試的態度,對大學生痴迷電腦遊戲進行心理上 的分析,並試圖從激勵理論中尋找解決教育痴迷電腦遊戲的大學生走出遊戲的方法,以取得現實教育工作的一點啟 關鍵詞 激勵理論 遊戲 教育 ...

讓孩子變聰明的遊戲 2

一 多玩沙子 很多年輕的父母都發現,帶孩子出去玩,遇到沙子堆孩子就不願走了,在沙子堆上踩來踩去,大把大把地抓沙子玩。如果有個小桶小鏟,還會模仿著大孩子用小鏟笨拙地往桶裡裝沙子,然後倒出來,接著再裝 直到夕陽西下,滿身泥沙,鬧得媽媽們沒辦法。許多父母往往禁止孩子去玩沙子。小孩子愛玩沙子好嗎?回答是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