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發展狀況的調研報告

2023-02-13 22:24:05 字數 1821 閱讀 8242

三一文庫(總結報告/調研報告

為全面貫徹《中共**市委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意見》,根據《**市科協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市科協在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龍文祥,副主席黃敏的帶領下,分頭深入基層,採取問卷調查、實地考察、走訪座談等形式,對全市範圍內的農村專業技術協會(以下簡稱農技協)發展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我市農技協的發展現狀

*市是乙個農業大市,轄七縣一市三區,總人口有610多萬,農業人口比例大。近幾年來,在各級黨委、**的重視和支援下,各級科協組織將農村科普工作的重心下移,著力抓好農技協建設,把促進農技協發展作為實施農民科學素質行動、深入開展農村科普工作的重要抓手。通過打造農技協這個科普載體,建立起廣大群眾參與科普的活力機制,在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服務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農技協這種由農民自發組織起來的「民辦、民管、民受益」的農村專業技術合作組織,正受到越來越多農民的認可和歡迎,業已成為我市農村科普工作的一支主要力量。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市已擁有全國「科普惠農興村」先進單位(農技協)2個,省級示範農技協4個,省級優秀農技協1個,市級示範農技協15個。

我市農技協發展已有近二十年的歷史,大致經歷了萌芽、發展、鞏固、提高、再發展幾個階段。近幾年來,隨著農村經濟形勢的不斷發展,農民對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業生產技術的需求不斷增強,在各級科協組織的重視和支援下,我市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得到了迅速發展。到目前為止,全市共有各類農技協478個,擁有會員12萬多人,遍布全市七縣一市三區,涉及種植業(瓜、果、農、林、茶、桑、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等)、養殖業(雞、鴨、豬、鱔、蟹、魚等)、服務業(主要是中介經營公司、農產品加工企業)等方面的二十多個門類。

其中縣級農技協169個,鄉鎮級155個,村級154個,跨省的8個,跨市的10個。我市89.1%的農技協都經過了各級有關部門的審批,其中科協審批的139個,農林部門審批的114個,其他部門審批的173個。

在這些農技協中經民政部門登記的有273個,工商部門登記的有93個;農民牽頭創辦的有180個,龍頭企業牽頭創辦的94個,科協、涉農部門牽頭創辦的170個;股份制的有49個,合作製的86個,公司+協會的115個,支部+協會、科研單位+協會的共有103個,專業戶領辦的98個;開展技術服務的有193個,資訊服務的141個,產加銷一體的275個,技術經濟實體的74個;聘請專家1406人,農民技術員4531人。據統計,xx年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922120萬元,農技協生產總值607693.2萬元,農技協生產總值佔我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比例達31.

6%。xx年全市農技協會員人均純收入7109元,高出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3502元一倍。有相當部分農技協經過多年的發展,已開始由最初僅以提供技術服務和銷售渠道的低層次合作形式,發展到現在圍繞某一農業主導產品的開發,創辦一體化經營的高層次複合型實體;由會員最初僅是本村、本鄉農民發展到打破區域界線,會員輻射到周邊鄉鎮和跨省、市、縣農村的大型農技協。

有80多個農技協生產規模超過千萬元,19個農技協生產規模超億元,其中桐城市大關蛋鴨協會年銷售收入已達到3億多元。這些農技協都已逐步走上了規模化、產業化和綜合性的發展軌道,成為了一方區域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為提公升農民科學素質、促進農村經濟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示範和推動作用。

二、農技協在促進我市農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農技協工作是農村科普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農技協以農民為主體,以有致富能力的專業戶、龍頭企業、鄉土能人為核心,以提公升農民科學素質為目標,以產業為依託,在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1][2]下一頁

、帶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推廣普及農村先進實用技術和帶動農民科技致富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幾年來各級科協緊緊圍繞黨委**的工作大局,堅持科學發展觀,找準科協組織促進農村經濟建設的切入點,積極引導和發展農技協組織,充分發揮農技協組織在新農村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上一頁[1][2]

個人專業技術能力發展計畫

轉眼間,大一即將遠去,從大二開始,專業課程成為主要課程。對於今後的專業技術能力,現在有必要做一次發展計畫。我的專業是電子資訊工程 職教師資班 我自己也比較喜歡這個專業,至少不討厭,畢業後也想從事教育工。因此,我的個人專業技術能力發展計畫便要從兩方面著手。一 作為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學生,掌握現代電子技...

專業技術人員職業發展發展學習心得

榆中縣駱駝巷學校教師 張林 教師是教育過程中的主導力量。通過專業技術人員的職業發展學習,自己著實從中受益頗多,感悟也頗多。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還進一步提高了業務素質,給我最大的感受是理論得到提公升,觀念得到轉變,我深感肩上壓力的沉重,更感責任的重大。我要不斷地思索,不停的 永不停止的實踐,把自己...

專業技術人員職業發展政策法規學習

窗體頂端 專業技術人員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採用 的方式。2分 a.筆試 b.筆試和上機操作 c.上機操作 d.以上都不是 單選題第 2 題 收藏委託評審通過的中級專業技術資格,由 負責審批發證。2分 a.申報人所屬的區 b.廣東省人社廳 c.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d.市直屬單位人事 職改 部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