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 唱臉譜教案及反思

2023-02-01 12:18:04 字數 3218 閱讀 6326

《唱臉譜》教案

教材:人音版八年級下冊第五單元

班級:七年級6班或5班

時間:2023年6月

教學目標

1.欣賞《唱臉譜》,了解「戲歌」這種新的體裁。

2.有表情的演唱歌曲b段,品味歌曲風味。

3.通過欣賞臉譜的藝術美。培養學生有繼續探索戲曲藝術的願望。

教學內容

1.了解京劇藝術與臉譜知識;2.學唱《唱臉譜》。

教學重難點

1.學習歌曲《唱臉譜》b段;

2.理解花臉唱腔的特點,並能夠在演唱中運用。

教學過程

一、新課匯入

1.出示**,提問。

提問:喜歡京劇嗎?喜歡流行**嗎?

2.京劇介紹。

京劇是在北京形成的戲曲劇種之一,又叫「京戲」「國劇」,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被稱為中國的「國粹」。

二、新課教學

1.歌曲介紹。

《唱臉譜》是一首以臉譜為歌唱題材的歌曲,全曲以生動的筆調描繪了京劇中各種人物角色的臉譜的特點,旋律樸實、親切,具有濃郁的戲曲韻味。也有現代流行**的感覺在裡面。

2.歌曲學唱。

(1)多****歌曲《唱臉譜》。

找出曲中不理解、不懂的詞語。

結合學生回答介紹「四擊頭」及亮相動作。

師做簡單亮相動作,學生參與表演。

(2)歌詞朗讀。

體會重音位置,為學唱打好基礎。

(3)教唱並分析歌曲。

歌曲有男聲獨唱和女聲獨唱兩部分,重點學習後半段男聲獨唱部分。

(4)介紹拖腔定義,唱好難點「叫喳喳」

解決最後一句難點「叫喳喳」的拖腔

3.臉譜知識了解。

(1)什麼是臉譜?

是中國戲曲演員臉上的繪畫,用於舞台演出時的化妝造型藝術。是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種特殊的化妝方法。由於每個歷史人物或某一種型別的人物都有一種大概的譜式,就像唱歌、奏樂都要按照樂譜一樣,所以稱為「臉譜」。

(2)通過幻燈片**其中的一些臉譜**。

請學生參與競猜,提高學習興趣。

(3)了解臉譜色彩的象徵意義。幻燈片**各種臉譜**。

紅色--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關羽。

藍色--表現剛強、驍勇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黑色--表現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白色--代表陰險、尖詐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綠色--代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如:程咬金。

黃色--代表梟勇、兇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紫色--表現剛正、穩練的人物。

金、銀色--表現各種神怪形。

三、拓展:

多種多樣的戲歌。

**幾首孩子們熟知的流行歌曲,分析戲歌的流行文化。

四、總結。

《說唱臉譜》這樣的戲歌一亮相,立即傳遍大江南北,受到人們的追捧與喜愛。這給我們乙個鮮明的啟示:戲歌完全可以作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得到大家的承認並登上**殿堂,借它那種韻味和時代感吸引觀眾,在提公升流行歌曲品位的同時,促進戲曲的復興。

科組展示課《唱臉譜》課後的反思

福安學校林瑞

2023年6月,龍崗區**科組的展示課落到了我們福安學校的頭上。科組的老師經過激烈的討論,一致決定由我來上《唱臉譜》一課,理由如下:一、因為我校小學部是全國百所京劇試點學校之一,校京劇隊正是由我負責,在專業上比其他老師了解的全面一些。

二、這首戲歌容易讓學生對京劇藝術產生興趣,又是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流行**創作手法。三、七年級學生看到一位嶄新面孔的老師更能激發學習熱情。於是,我欣然接受了任務。

展示課前一周的評課交流中,教研室孔老師帶來中心組骨幹尹老師和兄弟學校幾位同事一起來聽我的課。大家主要針對教學中可以改進的地方交換了意見。評課組給我們科組老師提出了中肯的建議:

課件製作,形式不要影響內容;**要真正為教學服務,起到應有的效果;教學語言要精練,語速快慢適宜,調節好教學的節奏;備課中要備學生、備教法、備教材,對一節課的設計要考慮到可能出現的情況,要有多種預設方案,以便在教學中及時調整。評課交流針對我本次教學**現的種種問題,一針見血,毫不留情。但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

希望我為全區老師呈現一節精彩的展示課,達到區教研室組織老師進行交流研討的教研目的。課後,我又對課件和上課流程做了調整和改進,語言上也進行了嚴格的要求。

教材上的《唱臉譜》屬於唱歌課,編者設計此內容的目的是引導孩子走進京劇,進而喜愛這門藝術。在課前了解發現,這一屆的七年級學生從我校小學部公升上來的非常少,大多數同學對京劇不了解、不喜歡,對京劇**更是了解甚少。只是知道京劇是國粹,然而京劇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

唱腔有何特點?我們同學們連最基本的常識都不清楚。特別是歌詞裡有許多專業的術語(比如:

行當、臉譜)學生不懂,需要老師幫助他們了解這些知識。於是結合教研室孔老師的意見,我果斷的把它定位成了綜合課。教學中,我注重他們的自主探索,讓他們自己找出不懂和不會的地方,然後請其他同學或老師幫助他們解決重點、突破了難點,讓體驗、發現、創造、表現和享受**的輕鬆氛圍一直圍繞著課堂。

展示課後,我認為整節課的設計是比較連貫和流暢的。有個別老師提出異議,認為學生的演唱還不是很到位,環節過多。可是在這節課裡,我採取的是綜合評價方式,不是看學生這首歌唱到什麼程度,而是關注學生對京歌是否有了的興趣、是否有了主動參與的熱情,使學生通過切身體驗激發情感,並在自己的體驗中嘗試演繹,作為綜合課,我認為這節課已經達到了我的既定目標。

我看中的是孩子們上完這節課是不是很快樂?看了自己崇拜的流行歌手都有在戲曲中汲取創作養份,而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熱愛不了解自己的傳統藝術呢?

通過展示課的準備,我認為,這種形式有利於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博採眾家之長,彌補各位教師備課過程的不足,取長補短,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資源共享。展示課對課程改革、學校發展以及教師個人的成長都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和作用。此外,還可以將集體的智慧型與個人的特長有機地結合起來,達到共同提高。

通過實踐,我認為展示課的優點如下:

第一,集體備課有助於教師在整體上把握教材及課程標準的基本目標,有利於教師在高起點上發展,有利於教師提高業務水平和教學水平。

第二,集體備課有助於教師準確地把握教材的重點和難點,設計出有特色的好教案,教師能更好地從多個角度去思考、去突破。有利於教師揚長避短,少走彎路,為青年教師快速成長提供條件。

第三,集體備課還可以使教師及時學習其他教師先進的、積極的教育教學理念、方法和經驗,可以集中多人的智慧型和經驗,從而更好地提高教學效率。

但是,集體備課不能流於形式,集體備課的過程要求教師人人都要參與,並積極發言,不能成為一兩個人的事情,在集體的討論和交流中,要各抒己見,相互溝通交流感情,達到共同提高,增強教師的團結意識和合作意識。對於意見,不僅要有好的心態,更應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能無條件地接受意見,懂得意見在實際操作中的可行性。

2023年10 月6日

唱臉譜教案

唱臉譜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一 情感目標 通過戲歌 唱臉譜 的學習,讓學生了解京劇與流行歌曲的巧妙融合,從而培養學生對京劇的興趣和熱愛祖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情感。二 知識目標 通過戲歌 唱臉譜 的學習,讓學生了解戲歌 臉譜 四擊頭 拖腔及京劇表演形式等知識 讓學生感受下滑音 倚音 休止符等 記號在戲曲 ...

《唱臉譜》教學反思

一節 課,以不同的教學方法,學生獲得的情感體驗是大不一樣的。這就要求我們 老師要有創造性的教學思路,同時對教師的素質 思維開發能力,對教師的創新能力和駕馭教材 課堂的能力提出了挑戰,新的 課程標準 課程模式的變化,對 課程改革有了更深的體會。對於培養學生對 的興趣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堂課的設計如果...

第十二周教案及反思荔枝班林芸

荔枝班第十二周林芸老師的教案 2012年4月23日 2012年4月27日體智慧型 跨越麵條 健康 火災逃生 科學 手工 博士帽 美語 unit6 period5 美語 unit 6 period6 美語 unit6 period7 美語 unit 6 period8 附 健康 自己洗澡 教學反思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