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 小學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上冊全冊就 計畫教案全集

2023-02-01 12:18:06 字數 4477 閱讀 1278

2023年下期品德與社會教學計畫

年級情況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能力、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他人、家庭、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活動性、實踐性較強,絕大部分學生樂於這一門課程的學習,能積極投入到本課程的課內外的學習活動中去。

目標要求:

1、通過「說說我自己」的學習,引導學生對自己能夠有乙個比較初步的正確的認識。正確對待自己的興趣愛好,建立自己的信心,做事情能夠持之以恆。

2、通過「我與家庭」,的學習,主要讓學生認識自己生活的家庭成員,引導他們尊重家長,與家庭成員搞好關係。要經常與家長溝通,要和鄰里和睦相處,搞好關係,要注意保護自己。做乙個聰明讓人喜愛的孩子。

3、通過「我們的學校生活」的學習,引導學生學習了解有關學校的學習常識與規則,使他們具有一定的集體觀念,禮讓精神,互助精神,引導學生尊敬師長,關心集體,愛護同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教學重點:

1、調動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結合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問題,激發學生學習本課程的興趣和求知慾,引導學生認識自己,認識生活,適應社會,為他們逐步具備參與現代生活的能力,成為社會主義合格公民奠定基礎。

2、通過學習、實踐體驗、**活動,引導學生學會研究社會問題的基本方法,讓學生能夠在真實的社會環境中,形成生活的基本技能和符合社會規範的價值觀念,發展學生的個性,開發學生進行創造的潛能。

3、將品德、行為規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教育,國情、歷史和文化教育等有機融合,引導學生通過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的社會環境、社會生活和社會關係的主題學習,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形成基本的道德觀、價值觀和初步的辨別是非的能力,從而使學生的社會性獲得良好發展。

教學難點:

注意教材內容和多種教學活動的針對性、生動性和實效性,幫助學生獲得情感體驗和積極的生活態度。

教學進度:

三個單元15課計畫安排32課時。

第一單元說說我自己

1、認識我自己2課時

2、我的興趣特長2課時

3、**護自己的名譽2課時

4、我在進步2課時

第二單元我與家庭

1、家庭的親情2課時

2、我是家庭的一員2課時

3、與家人說說心裡話2課時

4、我和鄰居2課時

5、居家的安全與保護2課時

6、「護蛋」行動2課時

第三單元我們的學校生活

1、我和同學2課時

2、我們敬愛的老師2課時

3、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2課時

4、我們的班集體3課時

5、我愛我校2課時

複習整理2課時

第一單元說說我自己

第一課認識我自己

學習目標:

(一)知識目標

初步了解自己的優勢與不足,學會欣賞別人、尊重別人,懂得取長補短的道理。

(二)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與同學溝通、合作的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培養學生大膽展示自己、積極參與和**的學習態度與精神。

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逐步認識自己,學會欣賞別人、尊重別人,懂得取長補短的道理。

教學難點:使學生能夠正確的了解自己、認識自己,從而欣賞自己、樹立自信;能夠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

教學安排:2課時。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老師:同學們,大家都認識自己嗎?

學生:(略)

老師:有的同學會問:我們是三年級的學生了,還不認識自己嗎?

其實不然,了解自己的特點、興趣、特長,分析自己的優點,學習別人的長處,是件挺不容易的事呢!下面我們就來認識一下我們自己。(過渡)

【講授新課】

一、認識自己(板書)

(一)我的自畫像(板書)

老師:認識自己,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長得什麼樣子?有什麼特徵?下面我們就拿出自己的小鏡子看看自己都有哪些特徵?然後說一說。

學生:(略)

老師:下面大家就根據自己所說的這些特徵,畫一畫自己的自畫像。

學生:(略)

老師:大家可以互相交換看一看,看誰畫出了自己的特徵。

學生:(略)

老師:當然,除了我們的長相特徵外,我們都有各自的特點,如愛哭、膽小、勇敢等,有自己滿意的,也有自己不滿意的方面,下面大家開啟課本第二頁,把自己有的特點塗一塗,然後大家互相介紹一下自己的特點。

學生:(略)

老師:接下來我們來做乙個遊戲「包裡的秘密」,通過這個遊戲,讓我們更清楚地認識大家都有哪些特點?(過渡)

(二)包裡的秘密(板書)

老師:大家開啟課本第三頁,我們看一看圖中的老師和同學是怎樣做這個遊戲的?

學生:(略)

老師:圖中的那個女同學真的是什麼都不喜歡嗎?大家說一說。

學生:(略)

老師:大家說得不錯!不是她什麼都不喜歡,可能是她還沒有真正的了解自己。我們該怎樣認識自己呢?大家說一說吧!

學生:(略)

(老師帶領大家就來做一做這個遊戲。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讓同學們欣賞**「自我介紹」)

老師:大家肯定也有很多的令自己自豪的優點,下面就讓我們來找一找自己的優點吧!(過渡)

二、找找自己的優點(板書)

老師:大家開啟課本第四頁,我們看一看圖中的同學都有哪些優點呢?然後說一說。

學生:(略)

(還可讓同學們欣賞音訊「我選我」;**「愛勞動」、「誠實」、「講衛生了」、「我懂禮貌了」、「我會彈古箏」、「我跑得最快」等;進行榜樣引導。)

老師:我們大家自己都有哪些優點呢?你最擅長什麼呢?你正在努力做什麼呢?大家互相討論一下,然後把它寫下來,然後把獨一無二的你介紹給大家吧!

學生:(略)

(小組討論結束後,讓同學在課堂上說出自己的2—3個方面的優點。注:最好引導每個學生都來說。)

老師:我們每個人都很棒,對不對?

學生:(略)

老師:我們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別人也有她的優點和長處,我們要善於學習別人的優點和長處。(過渡)

三、學習別人的長處(板書)

老師:大家開啟課本第六頁,我們看一看圖中講了乙個什麼樣的故事,然後說一說。

學生:(略)

(可讓同學們欣賞音訊「駱駝和羊」加深理解,還可欣賞音訊「獅子和老鼠」的故事。)

老師:從這兩個故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呢?

學生:(略)

老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我們應該取長補短,才能不斷進步。下面大家誇一誇你身邊的同學都有哪些優點呢?

(讓同學們欣賞**「優秀學生」。)

學生:(略)

老師:你打算怎樣學習他們的優點呢?

學生:(略)

(可讓同學們欣賞**「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和優點」,老師最後解釋學生不明白的地方。)

老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有短處也不可怕,我們可以改進,取長補短,讓自己的短處變成長處,那樣你就會變成大家喜歡的人。

【課堂小結】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大家知道了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初步了解自己的優勢與不足,學會欣賞別人、尊重別人,懂得取長補短的道理。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與同學溝通、合作的能力。

教學後記:

第二課我的興趣特長

學習目標:

(一)知識目標

使學生知道健康的興趣,培養人的文明行為和高尚情操。懂得具有一種特長,需要克服困難和持之以恆的毅力。

(二)能力目標

通過學生認識自己的興趣、特長,培養與同學溝通、交流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動手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讓學生通過了解自己的興趣、特長,培養學生的自尊、自信,明確成功需要克服困難和持之以恆。

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使學生知道自己的興趣、特長、愛好,樹立自信。

教學難點:培養學生的自尊、自信,使他們明確成功需要克服困難和持之以恆。

教學安排: 2課時。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老師:同學們,通過上節課的學習,我們知道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通過展示一些特點,我們就知道他是誰?是不是啊?

學生:(略)

(可以舉一些同學的例子讓大家說一說,猜一猜。)

老師:可見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大家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下面我們就來交流一下。(過渡)

【講授新課】

一、我的興趣特長(板書)

老師:同學們,大家先開啟課本第九頁,我們看一看圖中的同學在做什麼?說一說。

學生:(略)

老師:大家是不是也有好多的興趣和特長呢?大家討論一下,然後把你和你知道的身邊的同學、朋友的興趣愛好,說一說。

學生:(略)

(在同學們的介紹過程中,老師可引導同學們知道哪些是健康的興趣愛好,哪些是不健康的興趣愛好,以及其危害性;還可讓同學們欣賞**「瓶上繪畫」、「興趣」、「刺繡」、「彈鋼琴」、「繪畫」等。)

老師:大家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呢?

學生:(略)

(讓同學們欣賞**「參加廣告小組後的益處」,還可給他們講「為什麼要培養自己良好的興趣愛好」的知識,詳見文字資源。)

學生:(略)

老師:大家先開啟課本第十頁和第十一頁,看一看圖中的同學是怎樣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愛好的?說一說。

冀教版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上冊教學計畫 直接列印版本

冀教版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上冊教學計畫 單位 橫板小學 科目 品德與社會 班級 三年級 執教 溫芳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冀教版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上冊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 本班是我剛接的新班級,全體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學校生活充滿激情。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

人教新課標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上冊教案

規則在 教學目標 通過做遊戲,讓學生明白規則存在的意義 了解與小學生相關的規則,明白生活中處處有規則,人人要自覺遵守 明確規則的重要性,積極探索規則的奧秘 自己遵守規則,見到有不遵守規則的行為要批評和勸阻。教學重 難點 讓學生懂得規則的意義,理解小學生相關的規則,遵守規則,按規則辦事 教育學生遵守規...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上冊教學總結

三 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兒童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的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是在各種活動中通過自身與外界的相互作用來實現的。為此,我努力做好單純的知識傳授者向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組織者的轉變,創設學生樂於接受的學習情境,靈活多樣地選用教學組織形式,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和生動活潑的發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