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看雪教學點評教學實錄語文

2023-02-01 12:21:02 字數 1593 閱讀 3851

看雪教學點評教學實錄

語文是什麼?眾說紛紜,我的觀點是:語文即生活。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語文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無論是知識、能力、思維,還是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都屬於生活的範疇。可見,語文是生活的基礎和條件,學習語文也是為了更好地生活。

語文學習的「生活觀」無論其內涵還是其外延都是極為寬廣的。所以,在語文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應該密切聯絡生活,引導學生學習語文。

仔細研讀胡節老師的教學設計,感受其最大的特色便是讓語文學習充滿濃厚的生活氣息,真正實現了語文教學的返璞歸真。

一、從生活出發走進文字。

文字是生活的感悟和體驗。因此,在學習語文時,我們也應該遵循這個規律,引導學生由生活走進文字閱讀。胡節老師在設計《看雪》一文的教學方案時,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

課前,引導學生背誦學過的三字經,交流與台灣有關的資料,為學生的課堂學習奠定認識基礎。

上課伊始,又根據重慶的氣候——「很少下雪」這一特點,**雪景**,滿足了兒童對下雪的好奇。一句「下雪真是太好了!小朋友一定都想去看看真的雪啦!

」極大地激發了兒童的學習興趣,自然地引入課文的學習。

二、立足生活經驗理解文字。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而這種對話是建立在已有的生活經驗基礎上的。

我們所說的「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正蘊含著這樣的道理:每個人都是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來閱讀理解文字,其不同的體驗就會產生不同的認識。可見,生活經驗是閱讀的基礎和理解的工具,因此,在閱讀教學過程中,我們應該立足生活經驗來理解文字。

在本課的教學設計中,教者對教學難點的處理就是依據生活經驗來解決的。如「老師微笑著點點頭」這個動作告訴大家什麼?學生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理解。

理解「不算太遠。」一句時,教者就很機智地說:「老師請教過飛行員叔叔,如果有直接從台灣到北京的飛機,只需要兩個多小時就可以到了呢!

」通過與生活密切聯絡的簡單介紹,學生就很容易理解「不太遠」了。

三、憑藉生活體會感悟情感。文章是作者情感的表現,是生活的寫照。教者在引導學生感悟文字的情感時也是基於生活體會進行感悟的。

「如果你是櫥窗外的台灣小朋友看到這人工做的雪景,你會想到些什麼?」「現在,你們就是台灣小朋友,來問問我這個台灣老師吧。」「在這美麗的雪地裡你最想幹些什麼呢?

」」每乙個情境的創設都與學生的生活體會相結合,基於學生的感情基礎來感悟文字的情感,質樸而自然。

四、聯絡生活經歷深化文字。教者在引導學習課文時不忘立足生活深化認識,超越文字,豐富學生的語言和生活積累。「台灣小朋友來了,除了帶他們看雪景外,你還會帶他們去哪看看呢?

」「其實台灣的小朋友也正盼著我們去他們那玩兒呢。他們會帶我們去哪兒?」這兩個問題情境的設計,看似平淡,其實正體現了教者的大語文教育觀。

將課堂與生活、課內與課外、文字與經驗有機結合。豐富了學生的認識,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在延伸中拓展,在拓展中深化。

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語文學習必須盡可能與生活溝通。課堂語文學習與學生的生活體驗應當相互聯絡,相互促進。離開了生活的語文學習,豈不是緣木求魚。

內容概括:這篇介紹了關於《看雪》教學點評,看雪,希望對你有幫助!

《愛之鏈》教學點評

愛之鏈 教學點評很感謝胡孝英老師在將要離開荊州小學之前為我們上了一堂精品閱讀課,從而使我們有了這再次欣賞和學習的機會。人之愛是乙個永久的課題,胡老師是乙個睿智的策劃者,用強勁的音律,靈動嫻熟的指法,奏響了 愛的奉獻 的主旋律,成功地實施了 愛之鏈 的教學。全課體現了 激發愛 悟研愛 鏈結愛 昇華愛的...

《直面苦難》教學設計 教學點評

教學目標 1 品味凝鍊的語言,體會深沉的哲理。2 了解作者其人,揣摩作者面對苦難的態度之由。3 辯證地看待逆境對人的影響。教學難點 品味文中蘊涵哲理的語句。教學課時 一課時教學方法 教師點撥,共同 教學準備 幻燈片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師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來學習哲學家周國平先生所寫的哲理散文 直面苦...

教學點評常用話語集錦

17 課上得很成功,給人耳目一新,無論比指導思想 課的設計都充分體現了新的理念,體現了數學學科的本質 18 做到重組教材,力求讓學生經歷 學習的全過程。19 活動的設計,通過動手 動腦,親自實踐,在感知 體驗的基礎上,內化形成新知,而不能簡單地通過講授教給學生 20 留意指導學生自己得出結論,教師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