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思維方法的特徵

2023-02-01 12:21:01 字數 530 閱讀 6079

哲學思維方法指的是人們認識、改造客觀世界時所運用的具有哲學特徵的思維方法。它有四個主要特徵:第一,它是辯證性的思維方法。

辯證法是對現存事物肯定和理解中同時又包含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理解,對任何事物都應一分為二的看待,反對片面性和絕對性。第二,它是批判性的思維方法。辯證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所以哲學的思維本質上就是一種不盲從權威的批判性的反思。第三,它是實踐第一的思維方法。它強調人的正確認識**於社會實踐,人對客觀規律的正確認識不可能一次完成,社會實踐發展了,人的思想認識就必須不斷前進,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第四,它是超經驗的思維方法。它反對經驗主義,反對把實踐觀庸俗化,反對把過去的、一時成功的經驗作為絕對真理照搬套用,它以高度的抽象性、概括性、邏輯性,冷靜地審視客觀世界的事物和人類經驗中的一切行為。 總的來說,哲學思維方法不在於給人多少具體的知識,也不在於給人解決了多少具體的問題,它的根本作用在於給人提供了一種正確的理性思維模式,培養和鍛鍊人的思辨能力,從而使人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掌握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正確方法,在社會實踐中產生出巨大的推動力。

哲學思維和科學思維

一 科學思維 科學思維,即形成並運用於科學認識活動 對感性認識材料進行加工處理的方式與途徑的理論體系 是真理在認識的統一過程中,對各種科學的思維方法的有機整合,是人類實踐活動的產物。在科學認識活動中,科學思維必須遵守三個基本原則,它們是 在邏輯上要求嚴密的邏輯性,達到歸納和演繹的統一 在方法上要求辯...

專題八用哲學的思維教哲學

專題八主講專家 梁俠 生活與哲學 作者思想政治課程標準研製組成員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特級教師 何志攀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高階教師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碩士 鄭壇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高階教師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碩士 何志攀 各位老師大家好!新課程改革已經推進了很長一段時間,而 生活與哲學 教學是我們...

用中國哲學的方法研究中國哲學

三 至於道家哲學,則可分成兩種形態 道的哲學 道家 和道的宗教 道教 哲學性道家始於老子,其後有莊子 黃老 玄學等學派,所 的哲學問題包括 道 是宇宙的本源 對立統一辯證 自然無為等。宗教性道教是以先秦道家為思想淵源,吸收 融合儒 陰陽 佛教等學說的理論和修持方法,以神仙信仰為核心內容,以修道成仙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