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常規課堂中等待學生練習密度不足的分析與解決對策

2023-02-01 12:15:05 字數 807 閱讀 2350

作者:來國方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6期

摘要:練習密度是衡量體育教學效果的重要指標之一,但從常態的教學與調查中發現,無效等待制約了練習密度的提公升。基於此現象,研究從教學實踐出發,通過查閱相關文獻、調查問卷、問答等方法分析等待學生練習密度不足的原因,並通過課前準備、課中組織、課後教學方法改進三個方面來規避等待學生練習密度不足,提高教學效果。

關鍵詞:練習密度;等待學生;不足;對策

體育課的練習密度是指課堂中各種練習活動合理地運用時間與課的總時間的比。筆者在教學實踐中發現:在課堂教學中,存在學生的練習密度達不到要求、運動強度上不去的現象,成為導致學生身體素質上不去、體質相對較差的原因之一。

下面就以筆者執教的《田徑:折返跑+籃球:行進間運球》一課為例進行分析和**。

一、課堂教學練習密度與等待學生的現象觀察

1.課堂教學中學生等待時間統計

從**中可以看出整節課學生在等待練習的時間佔這節課的12%,在講解示範中等待的時間有14.37%,而在課**現意外所浪費的時間佔7.7%。

以上這些時間都直接降低了整節課的練習密度。

2.等待學生的分類

根據以上現象,結合與同行的談話、問卷等形式,筆者認為學生在課堂中等待練習的狀況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效的等待,比如教師講解示範時的等待、身體的調整等;另一種則是無效的等待,如練習的間歇、隊伍的調動,學生受場地器材的影響等待練習等。

二、剖析影響等待學生練習密度的主要因素

1.課的型別

往往新授課,課堂中教師需要講解、指導的要點相對較多,學生在此過程中等待練習的時間也相對於複習課會偏多、過長,影響練習密度的提高。

2.教學內容

談活動單導學下課堂常規的策略

活動單導學模式下建立課堂教學常規的策略研究 如城鎮城西小學夏兆平 良好的課堂常規是提高課堂效益的前提條件,是上好課的重要保障。在教學中,教學形式多樣,如果沒有一定的規範性和紀律性,就難以控制教學的全過程。只 良好的課堂常規,才能啟用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慾望,才能培養學生的組織紀律性,使學生們在健康愉...

初中數學「預學 展評」課堂教學轉型的實踐

初中數學 預學 展評 課堂教學轉型的實踐與思考 嘉興市南湖區教育研究培訓中心王麗娟 本文發表在 浙江教學研究 2014年第1期 當前教學改革的核心就是要變革學與教的關係,凸現學的地位和作用,賦予學生權力和責任,激發學生學習的獨立性和創造性,從而從根本上改變學與教的方式。課堂是教學改革的主陣地,課堂轉...

初中數學複習課課堂教學模式的探索與嘗試 學習

數學複習活動是對已學內容的再回顧,再組織,再應用,再反思,複習課的設計既不能在學生原有的水平上打轉,也不能使學生因內容難以理解而一頭霧水。複習的主要任務是對先前學習過的知識進行更高層次的概括 更大範圍的系統化和對數學思想方法與解決問題的策略進行集中的提煉,從而發展數學思維和數學意識,進一步感悟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