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女媧補天教學反思語文

2023-02-01 12:15:02 字數 701 閱讀 2572

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女媧補天教學反思——希望可以給您提供參考幫助!

這是一篇神話傳說,講述的是女媧求雨滅火、照船救人、找五彩石補天的故事。課文處處充滿了神奇的想象,用生動準確的語言塑造了女媧百折不撓的形象,讚美了她為拯救人類而勇於獻身的精神。教學的重點是引導學生了解女媧補天的故事內容,激發閱讀神話故事的興趣,培養想象力。

學後能用自己的話講述這個故事。

我在教學時緊緊抓住神話故事的特點,以「女媧為什麼要補天?」為主線展開教學,在引讀、想象、體驗中感受女媧這一神話人物不怕危險、勇於獻身的偉大精神,領略神話故事的無窮魅力,激發學生閱讀神話故事的興趣。

回憶整堂課的教學過程,我覺得自己以下幾點做得比較成功:

1.課題的引出充滿神秘感,通過讓學生簡單說說知道的神話故事,使學生知道我國的神話故事有很多,接著話鋒一轉,今天學其中一則,馬上引出了課題,然後通過讀題的訓練,讀詞的指點,使學生初步感受到讀課文要有感情,讀題和讀詞同樣要有感覺。我想如果平時能經常這樣訓練學生的語言表達,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2.讀中悟情,「讀」貫穿始終,抓住重點詞句來讀,讀出感受。如第一節後四句要讀出人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痛苦掙扎的悲慘景象。在教師引讀時對「熊熊」等詞進行解讀,突出悲慘的景象。

3.師生合作,激發想象,感受神話魅力。在教學第一節時,我採用了引讀、師生分句讀,小組賽讀,為學生營造了輕鬆、愉悅的朗讀氛圍。

同時通過讓學生閉目想象,感受人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悲慘景象。

20《女媧補天》 教學教案

1 學習課學,了解課文主要內容,體會女媧為人們解除痛苦的勇敢精神。2 引導學生根據課文展開想象,訓練學生合理想象的能力。3 聯絡臭氧層對環保教育。4 自學課文生字詞。5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重難點 關健 1.學習課文,了解課學主要內容,體會女媧為人們解除痛苦的勇敢精神。2.引導學生根據課文展開想象,訓...

15 《女媧補天》說課稿

15 女媧補天 說課稿 一 說教材分析 女媧補天 是國家統編教材四年級上冊第四單元中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流傳千古的神話故事。講的是女媧為了拯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人們,冒著生命危險補天的故事。讚揚了女媧勇敢 善良的品質以及不怕危險,甘於奉獻的精神。二 說學情分析 學生非常喜歡神話故事,在生活中也接觸過...

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女媧補天 是乙個流傳千古的神話故事。文章講述了古時候女媧為了拯救處於水深火熱中的人們,冒著生命危險補天的故事,讚揚了女媧急人類所急的高貴品質和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學習這篇課文,一是讓學生感受我國古代勞動人民豐富的想象力,用自己的話講講這個故事 二是體會女媧為了拯救受苦受難的人們不怕危險 不怕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