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舊事教學反思

2023-02-01 12:12:02 字數 5102 閱讀 9686

陝鋼子校:王雅琴

《荷塘舊事》是北師大版第十一冊「往事」這單元中的一篇主體課文。文章中作者回憶了童年時到外祖母家過暑假,在荷塘邊和小夥伴度過的一段美好生活。從而讚美了大自然的美麗景色和淳樸善良的農村孩子。

課文既有美景描繪,又有動人的故事情節敘述,全文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寫荷塘的景色之美,第二部分是作者回憶童年發生在荷塘那些美好的人和事。從而體現人情之美。在第一課時,我已經引導學生初步學習了課文的生字詞語,熟讀了課文,品味了荷塘美景,本課時我教學的重點是舊事部分,在引導學生感悟大自然的美好的基礎上去感悟體會生活之美。

感知自然美和人性美的和諧統一。我設計了如下的教學流程和**點

一、 配樂朗讀渲染氣氛、使學生更入情入境。

美麗的景色是「我」懷念的「舊事」的一部分,荷塘是主人公們生活、活動的自然環境,這樣美麗、樸素的自然環境,養育了淳樸善良的下一代,也是「我」受到心靈薰陶的地方,因此,在在本課時的教學中,我首先讓通過範讀讓學生感受荷塘的自然之美。然後,重點講發生在荷塘的人和事。在朗讀指導中我通過配樂朗讀渲染氣氛、使學生更入情入境。

教師的感情範讀更好體現師的示範作用,也是師生交流互動的最好體現。

二、根據課文內容,設定預學案,在預學案**示**點,分小組進入課文的研讀。**點設計三個:1.

作者回憶了荷塘的那幾件舊事。2.你喜歡哪件事?

它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3.為什麼多年之後那那荷塘仍時時浮現在「我」眼前

三、自主讀書,勾畫批註,小組交流後,指定小組號數展示匯報,其他學生補充質疑,教師見縫插針,牽引認知,教給理解課文的方法。

《新課標》中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

」在研究《荷塘舊事》一課時,就讓我有了更深的體會。在教學設計上,我把握住「自然之美」和「人性之美」的和諧統一,上課中力求通過抓住重點詞句理解課文內容的方式,有效引導學生感悟、理解課文,並貫穿教學始終。抓住重點詞句理解課文內容是,課堂教學中經常使用的教學方法之一,也是學習語文,感悟語言的有效策略。

如作者向我們介紹起了荷塘之往事——狗刨比賽和擊水遊戲。「撲通通」「像哪個鼓隊敲亂了套似的一陣亂響」形象地寫出了比賽時的忙亂和緊張。「大菊花似的浪」又乙個比喻,浪花的形狀躍然眼前。

另外,從比賽後的「氣喘吁吁」和「昏昏欲睡」可見當時比賽的激烈,反映出小夥伴們的快樂生活和無拘無束的性格。擊水比賽是激烈的,作者精選了一些詞語:「擊、鬧、急速、射、撞擊、混」等再現了比賽的激烈。

而「當我們互相扭在一起時,便停止了擊水,哈哈大笑起來」,則表現了小夥伴們的親密無間。文章的高潮之處是「我」溺水時。作者寫出了自己遇險時的狼狽與危險,隱藏了小夥伴們的著急。

最後,小夥伴們「在水中排成一隊。手拉手鐵鍊般地將我拖到岸上。」既寫出了小夥伴們的機智,又寫出了他們的善良與淳樸。

四、創設情境,以「訪」促「悟。

我創設了「溺水獲救」的情境,有助學生直觀理解「手拉手鐵鍊般」把作者拉上岸的情景,通過對表演同學的採訪,更能讓學生感受到小夥伴們的勇敢、機智和對「我」淳樸的愛,從而突破難點

五、教師小結。

在學中我注意了緊扣文字,創造乙個開放的平台,引領學生積極的和文字對話,讓學生各抒已見,各有所悟,各有所得,但可是由於是公開上課,心裡過於緊張,沒有完全放開。由於時間上的把握不夠準確,及老師過多的「不放心」(學生回答完後老師總是喜歡再複述一遍)以致於學生在交流「狗刨比賽」及「打水仗」這兩件事時,時間比較緊張。另外,老師對學生的朗讀評價也比較欠缺。

板書字跡也不夠美觀。

經過這次教研我更清楚了在今後的教學中自己努力的方向了,總之,以後每一次教學都要注意在課前做充分的準備,在設計時更多考慮學生實際情況設計乙個最優的教案,在上課時自己要全身心地投入,有情況要及時調整,力爭在課堂上多角度,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荷塘舊事》教學反思

《荷塘舊事》是北師大版第十一冊「往事」這單元中的一篇主體課文。文章中作者回憶了童年時到外祖母家過暑假,在荷塘邊和小夥伴度過的一段美好生活。從而讚美了大自然的美麗景色和淳樸善良的農村孩子。

課文既有美景描繪,又有動人的故事情節敘述,全文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寫荷塘的景色之美,第二部分是作者回憶童年發生在荷塘那些美好的人和事。從而體現人情之美。在第一課時,已經引導學生初步學習了課文的生字詞語,熟讀了課文,品味了荷塘美景,本課時我教學的重點是舊事部分,在引導學生感悟大自然的美好的基礎上去感悟體會生活之美。

感知自然美和人性美的和諧統一。

美麗的景色是「我」懷念的「舊事」的一部分,荷塘是主人公們生活、活動的自然環境,這樣美麗、樸素的自然環境,養育了淳樸善良的下一代,也是「我」受到心靈薰陶的地方,因此,在在本課時的教學中,我首先讓通過範讀讓學生感受荷塘的自然之美。然後,重點講發生在荷塘的人和事。在朗讀指導中我通過配樂朗讀渲染氣氛、使學生更入情入境。

教師的感情範讀更好體現師的示範作用,也是師生交流互動的最好體現。在指導朗讀「打水仗」情境時,主要引導通過詞語的重讀來體現情感。如:

讀「急速的水線」部分時語速要稍快,讀出激烈、緊張;「小鳥也被驚駭」部分聲音要輕悄悄的,還要讀出受驚的味道。學生讀得入情入境,聲情並茂。

《新課標》中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

」在研究《荷塘舊事》一課時,就讓我有了更深的體會。在教學設計上,我把握住「自然之美」和「人性之美」的和諧統一,上課中力求通過「品詞析句」的方式,有效引導學生感悟、理解課文,並貫穿教學始終。抓住重點詞句理解課文內容,是課堂教學中經常使用的教學方法之一,也是學習語文,感悟語言的有效策略。

教師要特別重視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詞語進行品味,幫助孩子理解課文的主題。通過品詞析句,引導學生自主感悟。

如:作者向我們介紹起了荷塘之往事——狗刨比賽和擊水遊戲。「撲通通」「像哪個鼓隊敲亂了套似的一陣亂響」形象地寫出了比賽時的忙亂和緊張。

「大菊花似的浪」又乙個比喻,浪花的形狀躍然眼前。另外,從比賽後的「氣喘吁吁」和「昏昏欲睡」可見當時比賽的激烈,反映出小夥伴們的快樂生活和無拘無束的性格。擊水比賽是激烈的,作者精選了一些詞語:

「擊、鬧、急速、射、撞擊、混」等再現了比賽的激烈。而「當我們互相扭在一起時,便停止了擊水,哈哈大笑起來」,則表現了小夥伴們的親密無間。文章的高潮之處是「我」溺水時。

作者寫出了自己遇險時的狼狽與危險,隱藏了小夥伴們的著急。最後,小夥伴們「在水中排成一隊。手拉手鐵鍊般地將我拖到岸上。

」既寫出了小夥伴們的機智,又寫出了他們的善良與淳樸。

教學中我注意了緊扣文字,創造乙個開放的平台,引領學生積極的和文字對話,讓學生各抒已見,各有所悟,各有所得。

三、創設情境,以「訪」促「悟」。

我創設了「遇溺獲救」的情境,有助學生直觀理解「手拉手鐵鍊般」把作者拉上岸的情景,通過學生、師對表演同學的採訪,更能讓學生感受到小夥伴們的勇敢、機智和對「我」淳樸的愛,從而突破難點。

可是由於是公開上課,心裡過於緊張,沒有完全放開。從教學基本功上看,教態略顯稚嫩,對課堂駕馭能力缺少鍛鍊,板書字跡不夠美觀

總之,以後每一次教學都要注意在課前做充分的準備,在設計時更多考慮學生實際情況設計乙個最優的教案,在上課時自己要全身心地投入,有情況要及時調整,力爭在課堂上多角度,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荷塘舊事教學反思》是北師大版第十一冊「往事」這單元中的一篇主體課文。本文作者回憶了童年時到外祖母家過暑假,在荷塘邊度過的一段美好生活。從而謳歌了大自然和諧的美和人類淳樸的愛。

課文既有美景描繪,又有動人的故事情節敘述,因此朗讀是本課的重點,要求學生能讀出合適的語氣,表現出小夥伴的性格是本課的難點。 在這節課裡我注重了 「美讀課文」這一環節。通過品詞析句,引導學生自主感悟,在朗讀、中,體驗作者的情感。

如:作者筆下的荷塘是美麗的,作者巧妙而生動地運用比喻向我們再現了荷塘的美景。讓學生在不同句式的品讀比較當中,去發現課文中語言運用的妙處,品讀出語言的意蘊和情味,對語言和語境有所感悟,並能夠結合具體的語境進行想象、理解,讓學生充分感受荷塘的美景,感悟文章的景物描寫方法。

可是由於是公開上課,心裡過於緊張,沒有完全放開。從教學基本功上看,教態略顯稚嫩,對課堂駕馭能力缺少鍛鍊,板書字跡不夠美觀,由於疏忽還錯將 「舊事」寫成「趣事」。在教學環節設計上,課後有些老師向我提出意見,經過我的一番反思,覺得:

在分析小夥伴們性格特點時由於時間掌握不好,前松後緊,沒有時間分析具體透徹,使得本課重點沒有突出。應該讓學生充分品讀文字,深入挖掘,使他們能深刻感受到這些趣事給作者留下美好回憶原因。還有一點,也是我的乙個很嚴重的缺點,就是自己沒有融入到課堂裡,沒有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得課堂氣氛過與凝重。

今後,我要認真上好平時的每一節課,仔細設計問題,一定要盡快改掉這些毛病,爭取更大的進步。 總之,以後每一次教學都要注意在課前做充分的準備,在設計時更多考慮學生實際情況設計乙個最優的教案,在上課時自己要全身心地投入,有情況要及時調整,力爭在課堂上多角度,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作者向我們介紹起了荷塘之往事---狗刨比賽和擊水遊戲。採用讓學生小組交流,品詞品句,讀中感悟。抓重點句子體會,創造乙個開放的平台讓學生各抒已見,各有所悟,各有所得。

在這一環節中讓學生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並能結合自己畫出的句子進行匯報交流,體會到荷塘如詩如畫的美。學法讓學生體會比賽的激烈和小夥伴們的機智他們的善良與淳樸。如:

作者向我們介紹起了荷塘之往事---文章的高潮之處是「我」溺水時。作者寫出了自己遇險時的狼狽與危險,隱藏了小夥伴們的著急。最後,小夥伴們「在水中排成一隊。

手拉手鐵鍊般地將我拖到岸上。」既寫出了小夥伴們的機智,又寫出了他們的善良與淳樸。教學中我注意了緊扣文字,引領學生積極的和文字對話。

學生的回答不是憑空編造,而是緊緊抓住文字中具體的語言句子進行感悟,手不離書,詞不離句,時時引領學生回到文字中,抓具體句子,抓具體詞語,學生的感悟是他真實的內心體驗,感悟到位了,有感情的朗讀便會水到渠成。

在教學過程中,體會游泳嬉戲時荷塘的「鬧」,和發生意外時的「險」入手,通過抓住一系列動詞、形聲詞感受荷塘的喧鬧。「邊緣線」是文章中的關鍵詞,表面上是分隔深水區和淺水區的線,其實是城市孩子與鄉下孩子心中的隔閡,通過溺水前後,感受「我」心裡變化,對鄉下孩子的轉變,讓學生感受懷念荷塘,不但是懷念那美景,更是懷念那淳樸的人,懷念那人性之美!

《荷塘舊事》是一篇敘事散文,課文脈絡清晰,圍繞中心句「我懷念那荷塘,在那裡我認識了大自然和諧的美和人類淳樸的愛」,「從荷塘的美」、「人類淳樸的愛」兩方面展開描寫。文章中多處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渲染了荷塘的美麗景色。其中,還敘述了發生在荷塘裡讓作者深深銘記在心的一件往事。

通過美景舊事,抒發了作者讚美自然,讚美人類純樸的愛的思想感情

本文2~5自然節,著墨於景物描寫,其他篇幅均為敘事,沒有過多的表現技法。但質樸的敘述飽含著懷戀深情。文中的景物並非閒來之筆,實際表現了自然和諧之美,與後文展現的人類淳樸之美相映成趣。

通俗地講,就是景美人更美。

荷塘舊事教學反思

荷塘舊事 是一篇敘事散文,課文脈絡清晰,從荷塘的美 人類淳樸的愛 兩方面展開描寫。文章中多處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渲染了荷塘的美麗景色。其中,還敘述了發生在荷塘裡讓作者深深銘記在心的一件往事。通過美景舊事,抒發了作者讚美自然,讚美人類純樸的愛的思想感情。學習荷塘部分,我注重引導學生的品讀,教以朗讀的方...

《荷塘舊事》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生 讀比喻句。4 出示兩個片斷 課文2 4自然段 將課文2 4自然段縮寫,去掉比喻部分。5 對比朗讀,說說哪個片斷好?好在哪兒?體會運用比喻及抓住顏色來表現出這荷塘的美 6 小結 作者除了比喻還抓住顏色來表現出這荷塘的美,這是綠與紅的和諧,是一片綠葉與粉紅的荷花的美景和諧。是的,荷塘處處彰顯和諧的美...

荷塘月色教學反思

荷塘月色 這篇文章,一直以來就是中學課本的經典作品,也被世人所傳誦。膾炙人口的景色描寫和作者淡淡的心境,極其符合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之中對恬淡 寧靜生活嚮往的情緒。多少年來,我們的教師對此課文的處理慎之又慎,生怕乙個不慎,被別人小瞧。也正因為如此,在教學中,我們許多教師每每講到此文,大多按部就班,不敢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