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詩詞歌曲對聲樂教學的積極影響

2023-02-01 12:09:03 字數 1109 閱讀 2400

作者:丁卉

**:《參花(下)》2023年第05期

摘要:中國的古詩詞文化有著悠久的歷史,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瑰寶之一。古詩詞歌曲則是對古詩詞的另一種藝術形式的傳承,通過演唱的方式可以將古詩詞的獨特魅力展現出來。

在當今的聲樂教學中,越來越重視對古詩詞歌曲的應用,也可見古詩詞歌曲對聲樂教學的積極影響。

關鍵詞:中國古詩詞歌曲聲樂教學積極影響

中國古詩詞歌曲是在原有的古詩詞的基礎上進行作曲而產生的,是我國「詩樂結合」的典範。古詩詞的內容精煉、內涵豐富,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而古詩詞歌曲是對我國民族文化精神的進一步傳承,也蘊含著我國民族傳統**的典型特色。因此,在聲樂教學中教授古詩詞歌曲,對於提高學生情操、文化修養有著重要的作用。

一、古詩詞歌曲的發展歷程

古詩詞歌曲的發展分為四個重要階段:第一階段,以《詩經》為開端到上世紀初。這時的古詩詞歌曲,代表作有《陽關三疊》《春江花月夜》《杏花天影》等;第二階段,是上世紀20年代初,這是古詩詞歌曲新發展的萌芽階段。

之所以說是新發展,是因為那個時代的作曲家都在傳統民族調式的基礎上加入西方作曲技法來譜曲,比較有代表性的作品有黃自作曲的《花非花》,青主作曲的《我住長江頭》,蕭友梅作曲的《問》;第三階段,從上世紀40年代到改革開放時期。這一時期的古詩詞歌曲內容更注重展現民族特徵,**也更注重表現歌曲旋律與鋼琴伴奏的融合,代表作有譚小麟作曲的《正氣歌》,劉雪庵作曲的《紅豆詞》;第四階段,是上世紀80年代至今,是古詩詞歌曲創作的高峰期、繁榮期。作曲家既遵循傳統的創作技法,又融入凸顯個性的**元素,使得古詩詞歌曲風格既凸顯個性也彰顯時代特性。

優秀的作品有《涉江採芙蓉》《長相知》《春曉》等。

二、古詩詞歌曲在聲樂教學中的現實意義

中國古詩詞用短小、精煉的語言表達出作者細膩、豐富的情感。古詩詞歌曲則是通過演唱的形式加深了人們對精美古詩詞的印象與內心感受,在聲樂教學中教授古詩詞歌曲是必不可少的內容。通過演唱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古詩詞歌曲,學生能更深入地了解與感受中國古代文化的精髓,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與文化修養,提公升自身品位,並進一步完善歌曲的曲目範圍,讓學生的學習內容更全面、更綜合。

當今社會,資訊科技發達,人們通過網路欣賞歌曲,但有不少歌曲內容媚俗、浮誇,讓人們失去了欣賞高雅藝術的熱情。作為教師,必須引導學生學習古詩詞歌曲,感受其質樸、典雅的氣質,改變浮躁的習氣,更加熱愛中國傳統文化。

古詩詞教學的點滴體會

三 倡導個性獨特體驗 讀古詩,不能刻意要求學生腦海浮現出教師心中盡善至美的意境,而是為學生充分展示學習過程,充分抒發個人感受創造條件。學生閱讀古詩的過程,就是每個人在腦海裡對詩的意境進行再加工的過程,就是解讀詩的意象的過程。古詩本身具有不確定性和朦朧性的特點,加之每一位學生的差異性,應包容學生在詩境...

古詩詞誦讀教學的幾點體會

作者 王興澤 文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2年第02期 摘要 誦讀是學生學習古詩詞,豐富語文素養,接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感染的有利途徑。要提高古詩詞教學的有效性,必須重視誦讀。只有誦出古詩文中的韻味意境 人文精神 中華文化,才能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傳承中華文明。關鍵詞 古詩詞教學 誦讀 韻味意境...

初中語文古詩詞教學的方法

摘要 對處在青春期的初中生而言,詩詞教學將以其獨特的審美教育功能而點燃其生命能量,激勵其追求超越現實之上的不朽的精神價值,同時也提公升學生駕馭母語的能力。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對學生進行一些古詩詞聲律方面的教育,不僅可以使學生更好地學習語文,而且非常有利於學生情感的培養以及綜合素質的提高。下面我對初中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