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揚州慢》的教學談中國古典詩詞的情感把握

2023-02-14 17:24:03 字數 905 閱讀 7624

從《揚州慢》的教學談中國古典詩詞的情感把握作者:蘇秀卿

**:《新課程·下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古詩詞是我國文學殿堂的一朵奇葩,它體現了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積澱,蘊含豐富的情感內涵。常吟古典詩詞,可以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養。

情感是詩歌的靈魂。但是大部分作品在表達情感上較為含蓄。詞人總是把複雜而抽象的情感寄託在各種形象中,通過遣詞造句,獨特的構思,巧妙的手法表情達意。

鑑賞古詩詞就要重點把握情感,從情感教學的重要性談起,結合平時的教學實踐談了幾種把握詩詞情感的方法。力求達到既能解讀文字,提高學生對古詩詞語言的感受力,又能引導學生領略古典詩詞的藝術魅力,陶冶性情的目標。

關鍵詞:情感教學;理性思維;陶冶情操;途徑古詩詞教學是高中語文教學的乙個重點,學生往往可以通過解讀文字掌握作品的感情基調,分析作品的社會意義,解讀其中包含的思想內涵。也正因為詩詞的這種功能性,再加上考試的需要,一些教師在授課的過程中,往往把教學重點放在背誦和字詞句的解釋和翻譯上。

教師這樣做,確實能體現詩詞的功用性。但是,就是在老師過多的分析和理性講解的過程中,學生的想象力得不到發展,古詩詞的審美韻味也被忽略,或者被生吞活剝。詩詞的感染力和審美價值也大打折扣。

因此,如何引導學生把握情感,讓學生通過詩詞鑑賞課去追求真、美、善,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一、情感教學的重要性

1.解讀文字,再現生活內容的需要

情感是詩歌的根本,是詩歌的靈魂。詩詞用它獨特的方式向讀者傳達著古人的喜怒哀樂,它讓快樂、悲傷、憂國憂民、思念,都穿越時空,在不同的時代裡引起人們的共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看到的是,作者的情感不是架空的,它們都會有所依託,那就是作品的情境,就是文字。

它常以精煉的語言、生動的畫面、深邃的意境使讀者感受到多樣的生活。古典詩詞題材豐富,有邊塞詩、田園詩、詠史詩、閨怨詩等,作者往往會借助這些作品抒發建功報國、憂國傷時、生活雜感、離愁別緒等諸般情感。

「感興」 中國古典詩詞鑑賞的基本方式

摘要 中國古典詩詞創作的目的在於表達人們內心的情感與詩意,是作者個人獨特生命的體驗與展現。感興鑑賞是一種側重呈現作家創作感興並喚起讀者相同感興的鑑賞方式。在鑑賞古典詩詞的時候,讀者需要具備積極的心境,才能夠與作者的感興進行碰撞。帶著一種生命感發的方式去理解和鑑賞中國古典詩詞,這也是傳承中華優秀詩詞文...

中國古典詩詞的十大表現手法

古人在詩詞創作中非常注重表現藝術,在寫景 狀物 言情 述志時,往往採用既對立又統一,既相反而又相成的辯證手法,讓讀者在品味賞讀中獲得無窮的藝術享受。這些辯證的表現手法包括點染 虛實 疏密 濃淡 離合 雅俗 曲直 隱顯 巧拙等。1 點染 點染,是國畫的術語。原指畫家在繪畫時,有的地方點,有的地方染,從...

中國古典美學的意境

意境,指文藝作品或自然景象中所表現出來的情調和境界,以及抒情性作品中呈現的那種情景交融 虛實相生 活躍著生命律動的韻味無窮的詩意空間。如果典型是以單個形象而論的話,意境則是由若干形象構成的形象體系,是以整體形象出現的文學形象的高階形態。意境是中國古典藝術理論的重要範疇,它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審美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