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閱讀教學中應彰顯學生個性

2023-02-01 11:21:01 字數 826 閱讀 4889

作者:鞠文龍

**:《作文成功之路·教育教學研究》2023年第09期

【摘要】

新《語文課程標準》強調主體閱讀的獨特感受和體驗。在語文教學實踐中,應該關注閱讀內容的選擇、閱讀方法的運用、學生閱讀的感悟、表達及閱讀評價等,讓學生在廣闊的情境中,在活躍的狀態下學習語文,個性在閱讀教學中飛揚。

【關鍵詞】

小學閱讀教學個性

閱讀是人重要的活動之一,它能使人積累知識,培養能力,陶冶情操,讓人的身心愉悅,每乙個有時代感、責任感的教師都應該重視學生的閱讀。新《語文課程標準》中也指出提出,閱讀是一種個性化的行為,閱讀教學要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要把閱讀活動變為學生自我**、自我體驗的活動,使學生在富於個性的閱讀活動中發展閱讀能力,強化閱讀體驗,感悟閱讀方法,提高閱讀水平。

一、創設氛圍良好的個性化閱讀

很多教師在閱讀課上喜歡喋喋不休的講述課文背景、作者介紹、分析課文等等,把乙個接乙個的問題作為誘餌,讓學生統一到教參的標準答案之中,教師的講解完全代替了學生的自主活動,學生總是處於被動狀態,一節課學生沒多少時間去閱讀。其實教師應千方百計地營造寬鬆的教學環境,給學生充分閱讀的時間,讓學生正確地讀課文,在深入閱讀時,要留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生調動各種感官,讀出感覺,讀出味道,讀出情趣。學生在良好的個性化閱讀氛圍中,會有「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感覺,於是才能積極的思考,去把握、分析和賞析課文,使閱讀成為個人化的行為,只有學生主動、自由地個性化閱讀,才能在其中形成自己獨特的閱讀感受。

楊再隋先生曾說過這麼乙個例子:一位老師教學《貓》,他讓學生談談對貓的感受,學生發言踴躍。

學生甲說:我從書上知道貓會抓老鼠,我很喜歡它。

學生乙說:我看見貓的毛黑白相間,摸起來很光滑,也很好看,我很喜歡它。

在閱讀教學中彰顯學生的個性

作者 曾芳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2期 中圖分類號 g63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5 02 0094 01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的重頭戲,學生的閱讀能力是乙個多側面 多層次的復合系統。閱讀的實質意義是學生主動建構有關閱讀知識的過程,這個過程是學生知識自...

讓學生個性在閱讀教學中張揚

新的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 在閱讀教學中,學生是閱讀的主體,學生在閱讀文字的過程中積極主動地參與了作品的再創造,且可以文字描寫內容充分發揮自由想象,使作者描畫的情境在學生的腦海再現。同時學生在閱讀過程中也會見仁見智,因此課堂討論才有了思想的碰撞,才會有不同...

在作文評改中彰顯學生的個性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 重視引導學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過程中提高寫作能力 善於修改,不僅是一種寫作能力還是一種良好的習慣。然而目前的現狀是,學生不喜歡修改自己的作文,面對老師精批細改的語段,辛辛苦苦寫的評語,學生可能只是草草瀏覽一下就丟到一邊了。反思一下,教師在平時的作文評改教學中,確實抑制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