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上冊植物媽媽有辦法2023年秋部編版

2023-02-01 11:18:03 字數 2787 閱讀 5557

3、植物媽媽有辦法

[教學目標]

1.會認本課14個生字,會寫本課10個生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3.激發觀察植物、了解植物知識、**植物奧秘的興趣。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感受自然界的奇妙,引導學生觀察大自然,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教學重難點]

1.識字寫字,背誦課文,知道課文中介紹的三種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

2.了解課文裡的「降落傘」「鎧甲」指的是什麼。

[教學課時]2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1、質疑匯入,激發興趣

1.出示課文題目。

2.質疑:讀了課文題目,你們想知道什麼?(圍繞課文題目提出問題)

3.梳理問題:課文題目中的「媽媽」指誰?植物媽媽有什麼辦法呢?

二、初讀課文,了解大意

1.**有關蒲公英、蒼耳、豌豆怎樣傳播種子的

配樂錄影片,教師伴著生動的畫面、美妙的**有感情

地朗讀課文。

2.學生自讀課文,學習生字詞。

(1)課件出示生字詞,學生自主學習,老師指導。

(2)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朗讀課文,遇到生字借助拼音多讀幾遍。要把課文讀正確、讀流利。

(3)小組輪流讀課文,讀得正確、流利的學生,獎勵一顆小星星,沒有達到要求的學生,再把課文多讀幾遍。

(4)開展「我會讀」的競賽。鼓勵學生走上講台讀自己最喜歡的段落,讀後評議。

3.討論:課文主要寫了什麼?

三、識記生字,指導書寫

1.認讀生字,交流識記方法。

(1)出示生字卡片讓學生認讀。

(2)讓學生自由舉手讀,**車讀,全班齊讀。

(3)讓學生自由舉手說一說自己是如何記住這些字形的。

(4)師小結:剛才同學們說得棒極了!這說明大家已經會開動腦筋想問題,用自己的方法學習了!

2.老師示範,指導書寫。

(1)老師對重難點生字進行示範書寫,讓學生仔細觀察。

(2)讓學生自己練習書寫,注意筆順。

第二課時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激發興趣

1.課文中種子把植物稱作什麼?(媽媽)

2.「植物媽媽」指什麼樣的植物?(已經成熟的植物)

二、精讀課文,**感悟

1.自讀課文,思考:你從文中讀到了哪些知識資訊?畫出相關的語句。

2.課堂交流,匯報自學成果。

3.教師:你認為哪位植物媽媽最聰明,她傳播種子的辦法好在**?找夥伴一起朗讀課文第2~4節,把你的想法說一說,再互相交流、評一評。

4.全班交流,教師相機點撥,引導**和感悟。

(1)當學生說到「我覺得蒲公英媽媽最聰明……」時:(板書:蒲公英)

①教師:說到這裡,你們有什麼問題要提出來嗎?

②教師(**動畫課件:蒲公英傳播種子的全過程):讓我們一起去看看「降落傘」是什麼,「乘著風」又是什麼感覺。(板書:風吹)

③你覺得這情景美嗎?請和同桌一起有感情地把這一節練讀一下,說說怎樣才能讀好這一節。

④蒲公英娃娃乘著風紛紛出發了,有一位小朋友看到了,也想跟著它們一起旅行,他是怎樣想的呢?

(2)當學生說到「我覺得蒼耳媽媽最聰明……」時:

(板書:蒼耳)

①讓我們去看看蒼耳娃娃是怎樣出去旅行的?

(**動畫課件:蒼耳傳播種子的全過程,教師配解說。)

看了動畫後,你想知道些什麼?

生質疑:「帶刺的鎧甲」是什麼樣的,它怎樣掛住動物的皮毛?

②直觀感知:每個同學桌上都有乙個小禮包,請你們開啟看看,老師送你們每人一粒蒼耳,摸一摸!這就是蒼耳媽媽給孩子們穿上的鎧甲。

想一想,蒼耳還可以靠什麼傳播種子?(學生摸、想、討論,教師相機指導。)

③指名讀這一節,談讀法——誰有不同的讀法,再指名讀——你喜歡誰的讀法?評一評——帶著自己的理解齊讀。

(3)當學生說到「我覺得豌豆媽媽最聰明……」時:(板書:豌豆)

①你最喜歡這一節中的哪句話?說說怎樣才能讀好它。

指名讀、說,指導感悟要點:「啪的一聲」「炸開」「蹦著跳著」。

指名再讀,說說你讀出了一種什麼感覺。(談感悟,齊讀句子)

②豌豆娃娃又是怎樣離開媽媽的?

(**動畫課件:豌豆傳播種子的全過程,教師配解說。)

③同學們,你們出去旅行高興嗎?現在,我們把自己想象成小豌豆,誰來讀讀這一節?(指名讀——點評——再指名讀——願意讀的起立齊讀)

5.小結。

請大家想想,蒲公英、蒼耳、豌豆這些植物媽媽都是靠什麼送自己的孩子去旅行的呢?(指名口答,總結板書:風、動物、太陽。)

6.植物媽媽是不是只有這幾種辦法呢?自由讀第5節,邊讀邊想:從這一節中你知道了什麼?

(1)學生自讀。

(2)討論回答。(植物媽媽的辦法還有很多,需要我們仔細觀察。)

三、拓展延伸,鞏固新知

1.師: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嗎?說一說。

課件出示:椰子成熟以後,椰果會自己落下來,落到水裡就漂走了,漂到**,就在**安家。

石榴成熟了就會裂開,小鳥飛來會吃了它的種子,這些種子就隨著小鳥的糞便排洩出去了。2.師:同學們懂得的知識可真多,把你知道的畫出來或寫下來,好嗎?

四、總結全文,布置作業

1.教師總結:大自然還有許多奧秘等著大家去探索和發現,希望大家課後多到大自然中去走走,去看看藍天、白雲,去了解更多了不起的植物媽媽。

2.作業:

(1)蒐集有關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並記錄下來。

(2)熟讀並背誦全文。

[教學板書]

3植物媽媽有辦法

蒲公英風吹

蒼耳皮毛掛

豌豆太陽曬

傳播種子

(四海為家)

2023年9月9日

馬邊彝族自治縣

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植物媽媽有辦法》說課稿

一 說教材 1 教材簡析 植物媽媽有辦法 是小學語文s版第三冊第四單元的課文,這是一首充滿兒童情趣 富有韻律感的詩歌。全詩用擬人的手法生動形象地把自然知識蘊含其中,語言朗朗上口 內容淺顯易懂,是優秀的科普作品。課文共有五個小節,分別介紹了蒲公英 蒼耳 豌豆是怎樣傳播種子的,配有兩幅插圖。學習這篇課文...

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植物媽媽有辦法》說課稿

課題 植物媽媽有辦法 說課稿 學科 語文 學校 成佳小學 教者 倪春秀 一 說教材 植物媽媽有辦法 是小學語文s版第三冊第四單元的課文,這是一首充滿兒童情趣 富有韻律感的詩歌。全詩用擬人的手法生動形象地把自然知識蘊含其中,語言朗朗上口 內容淺顯易懂,是優秀的科普作品。課文共有五個小節,分別介紹了蒲公...

二年級語文3植物媽媽有辦法導學案

學案學習目標 會認個生字,會寫個字。能正確 流利地朗讀 背誦課文。使學生掌握理解自然段的方法,培養學生仔細觀察的意識和方法。使學生產生觀察植物 了解植物知識 植物奧秘的興趣,激發學生對大自然的熱愛。一 自主學習 1 讀熟課文,有感情的朗誦這首詩歌。2 用課文中的 已經 告別 準備 旅行 紛紛 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