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產業繁榮背景下湖南文娛演藝產業的發展研究

2023-02-01 11:18:01 字數 1028 閱讀 4804

作者:廖小芒

**:《文藝生活·中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湖南文娛演藝產業在電視娛樂節目、高雅藝術普及等方面取得較大的成效,但也在演藝制度、演藝內容等方面存在的一定的問題,其發展對策應該聚焦於深化體制改革與打造產業品牌等多個方面。

關鍵詞:文化產業繁榮;湖南;文娛演藝產業;發展

中圖分類號:g1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312(2018)11-0196-02

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和人們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文化消費的需求日益擴大。近年來湖南省以「文化+」理念為統領,推動文化產業融合發展,文化產業不斷繁榮。

一、湖南省文娛演藝產業發展的現狀

在湖南文化產業大發展的語境下,湖南文娛演藝產業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

(一)電視娛樂節目引領時尚

作為中國電視文娛節目行業標桿的湖南衛視,一直以來以不斷創新的新銳精神,引領了大眾文化的濫觴,並持之以恆地對之進行和推廣和普及,製造了乙個個現象級的電視娛樂節目。無論是綜藝文娛節目《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越策越開心》,還是真人騷文娛節目《全員加速中》、《百變大咖秀》、《爸爸去哪兒》、《一年級》、《旋風孝子》,還是開啟選秀時代全民選秀文娛節目《超級女聲》、《快樂男聲》、《我想和你唱》、《聲臨其境》,還是以專業精神引導的頂級流行**競技節目《我是歌手》、《歌手》等等,製造了乙個個收視奇蹟,甚至是引領了國內其他電視台的跟風熱潮。成為中國電視文娛節目娛樂功能、產業發展與價值導向的成功範例。

(二)旅遊演藝節目特色鮮明

湖南旅遊演藝節目起步較早,早在2023年張家界就推出了《魅力湘西》,憑藉濃郁的民族風情和高水準的專業品質,這台旅遊演藝節目取得巨大成功,先後獲評國家文化品牌三十強、中國旅遊演藝票房十強等獎項,尤其是2017版《張家界·魅力湘西》全面上演後,更是深受遊客好評。同時,湖南各地陸續推出了芒果大劇院《大漢伊人》《天門狐仙——新劉海砍樵》、武陵源《魅力湘西》、鳳凰古城《邊城》、寧鄉《炭河千古情》、韶山《中國出了個***》、隆平文化公園《瀏陽河上》、桃花源景區《桃花源記》等8部影響較大的旅遊演藝專案,一時間,湖南旅遊演藝舞台上百花齊放、熱鬧非凡,顯示了湖南旅遊演藝產業的文化底蘊和市場號召力。

文化產業發展的策略

經過十餘年的發展,我國文化產業已經成長為國家戰略性 先導性產業。文化產業的發展壯大,將提公升我國經濟質量和水平,改變目前經濟發展的落後模式和方式。但文化產業自身的發展重點必須作出適當調整,特別是要更加注重文化產業發展 邊界 的突圍,力促文化產業與其他產業的融合,不同文化產業門類之間的滲透交叉,突破行...

產業鏈視域下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

作者 隗建華 中國集體經濟 2015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建設的飛速發展,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和完善,第三產業逐漸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主要產業之一。而在世界文化激盪的大背景之下,各國通過文化產業來輸出本國的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並獲取經濟利益。因此,中國的文化產業,已經成為衡量我...

關於發展文化產業的思考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乙個國家或民族是否強大,不僅取決於經濟實力,同時更取決於文化的影響力 凝聚力 感召力。文化力對於社會 政治 經濟的強力推動作用已越來越突出。與此相適應的就是,文化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已成為許多國家經濟的重要增長點,成為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