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稿 在全市耀瓷文化產業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3-02-09 15:42:04 字數 3744 閱讀 9254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圍繞耀瓷文化的保護、傳承和發展,進行了深入調研、交流和**,目的是保護、弘揚耀瓷文化,喚起全社會對耀瓷傳統文化的敬重,把影響耀瓷文化產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找出來,把促進耀瓷文化產業發展的思路和辦法理出來,以彌補我們發展過程中的缺失,集眾智聚群力把耀瓷文化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剛才,大家的發言很精彩,有思想、有見地,有希望、有建議。特別是禚振西先生的發言,讓我們感受到她對耀瓷文化的摯愛和付出的艱辛,她的作風、境界和精神值得全市人民敬重!

下面,我談幾點認識。

一、把耀瓷文化傳承發展好,打好「追趕超越、轉型發展」這張王牌

發展耀瓷文化產業銅川有底氣。耀瓷是世界上獨一無

二、具有獨**藝的陶瓷產品,耀瓷文化是中華文明代表性標誌之一。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聽了禚振西先生的發言,大家對耀瓷文化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

要牢固樹立文化自信,持續深入地弘揚耀瓷文化,讓全市人民對耀瓷文化懷有真誠的崇敬。銅川作為耀瓷文化的發祥地,必須以捨我其誰的自信,扛起弘揚耀瓷文化、重振耀瓷雄風的歷史重任。

發展耀瓷文化產業銅川有優勢。銅川除了歷史文化優勢外,還有資源優勢、區位優勢、產業優勢,也有管理機構、生產機構、研究機構、保護機構等一系列支撐。全市陶瓷黏土和高嶺土儲量居全省第一位,產品涵蓋日用瓷、工藝瓷、牆地磚、衛生潔具、電瓷、琉璃瓦等領域,形成了以黃堡為中心,陳爐、趙家塬、王家砭為重點區域的產業發展格局。

發展耀瓷文化產業銅川有方向。市委、市**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機遇,將陶瓷產業列為全市「十三五」重點產業,把耀瓷文化作為全市五大文化品牌之一,先後制定出台了《加快發展陶瓷產業的決定》《關於支援陶瓷產業發展的意見》,規劃了黃堡、陳爐陶瓷文化產業園,下決心把陶瓷產業培育成全市新的經濟增長點。

發展耀瓷文化產業有良好的外部環境。近年來,中、省加快文化產業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為耀瓷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援。人民群眾對傳統文化產品的熱愛、對藝術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為耀瓷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動力。

無論是過去、現在和將來,耀瓷文化具有較大的影響力、較強的生命力和傳播力。

二、把存在問題癥結釐清解決好,打贏「活躍產業、振興耀瓷」這副好牌

目前,制約耀瓷文化產業發展的困難和問題還不少,主要表現在:

一是思想保守,思維眼界還不夠寬。慣性思維、保守思想較重。比如藝術陶瓷,既有社會的需求,也是文化傳承的需要,它的價值必須得到社會的認可、市場的認可,耀瓷在這方面還有明顯差距。

再比如,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日用瓷、建築陶瓷等產品,我們的發展理念、發展思路、發展方式比較落後。

二是管控滯後,保護利用還沒有完全到位。剛才,禚振西先生的一番話,使我們很受教育,耀瓷文化的保護與開發還存在不少問題,既有對法律法規認識宣傳不到位的問題,還有本位主義、眼前利益的問題。我們必須樹牢長遠發展意識,按照可持續發展的要求,解決好資源保護和資源利用的關係。

如果片面追求短期利益,以**原料為主要的效益回報,那麼我們今後喪失的將會是更大的市場,耀瓷文化的傳承就沒有資源支撐和保障。

三是技術落後,產品競爭力還不夠強。在座各位大師和企業家們都感到,我市陶瓷產品適應市場不夠,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科技運用不夠,技術、工藝、裝置落後;創新發展不夠,產品缺乏競爭力,市場占有率低。

四是產業規模小,協同發展帶動力還不夠強。陶瓷產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小,產業關聯度不高,產業帶動能力不強,缺乏行業龍頭企業,缺乏一定數量的成長創新型企業,缺乏專業化分工協作。

五是人才支撐不夠,從業隊伍建設亟需加強。技術落後的根源在於人才匱乏,陶瓷專業技術人才和現代陶瓷企業管理人才比較欠缺,工藝美術大師隊伍數量還偏小。

六是體制機制還不夠順暢,配置資源的能力不夠強。管理資源分散,運用市場機制配置資源的效率不高;配套服務還比較滯後,跟不上發展的需要,與產業發展需求還有不少差距。

解決好這六個問題,需要釐清五個關係:

一是釐清保護傳承與利用發展的關係。加強保護是開發利用的基本前提。保護耀瓷文化是為了提高文化資源的再生能力,獲取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利用發展是保護傳承的有效途徑,合理開發就是更好的保護。對耀瓷文化的合理開發利用,實質是挖掘耀瓷文化的商品屬性,使其轉化為文化產品,實現價值,推動耀瓷文化的保護傳承。

二是釐清弘揚耀瓷文化與發展陶瓷產業的關係。繼承好、發展好耀瓷文化是我們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發展耀瓷文化產業就是弘揚耀瓷文化。產業化道路是文化發展的重要支撐,要注重用優秀產品來展示耀瓷文化,通過市場化、產業化過程,讓耀瓷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揚和發展。

三是釐清耀瓷發展定位與區域差異化發展的關係。科學定位耀瓷文化發展,認真研究耀瓷文化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科學價值、經濟價值和社會教育價值。在推進黃堡省級重點示範鎮建設過程中,充分研究市場需求,結合區域特色產業發展情況,做好耀瓷文化產業發展定位。

黃堡工業園區和陳爐古鎮在推進耀瓷文化產業時,要實現差異化發展,體現區域特色,共同彰顯耀瓷文化。

四是釐清科技創新與現代消費需求的關係。要以群眾需求為基本出發點,注重市場化運作與管理,生產更多優質的耀瓷文化產品,滿足市場不同層次的需求。要運用現代電子商務手段推廣、銷售產品,拓寬銷售渠道,提高耀瓷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五要釐清**企業協會在耀瓷產業發展中的關係。**部門要突出服務職能,重點抓規劃、抓環境、抓人才、抓服務、搭平台。要強化企業的主體地位,更新觀念,推動創新,做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耀瓷產品。

協會要發揮好行業管理作用,制定發展建議,促進文化交流。三者之間要相互協調,相互補充,形成「**搭台,企業唱戲,協會助推」的格局,形成強大發展合力。

三、把弘揚優秀文化和發展特色產業協同推進,打響「以文興城、產城融合」這套特色牌

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思路決定出路,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要牢固樹立強烈的使命意識,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全視角開拓思路,積極學習借鑑先進經驗,努力用新理念研究耀瓷產業發展的新問題,用新舉措開創耀瓷產業發展的新局面。

二要優化環境,招商引智。要從有利於產業發展、有利於文化保護的角度出發,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優化發展環境。要圍繞產業鏈開展以商招商、專業招商,通過招商引進智慧型,帶來對現有管理理念、生產經營理念的重大革新。

三要政策配套,聚才興業。要認真落實我市加快發展陶瓷產業的決定和支援陶瓷產業發展的意見,確保執行政策不走樣。加強耀瓷人才隊伍建設,制定耀瓷文化產業人才發展計畫,落實好人才培養、引進的一系列政策,用事業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吸引更多高階人才投身耀瓷文化事業。

質量之魂,存於匠心。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挖掘、整理、傳承傳統耀瓷中蘊含著的工匠技藝和工匠精神,結合現代科技進行創新,確保耀瓷文化迸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四要完善機制,服務到位。進一步完善促進耀瓷文化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以機制創新釋放發展活力。市**要建立耀瓷文化產業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對耀瓷文化產業發展的研究;制定耀瓷文化發展綱要,把保護、傳承、利用、發展等內容體現進去;按照多規合一的要求,制定耀瓷文化產業發展規劃。

加大對陶瓷協會的支援力度,充分發揮協會的作用。

五要市場引導,產業化發展。以市場為導向,大力推進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科技與藝術相結合、大眾化與高階化相結合,豐富陶瓷品類,提公升產品品質,提高產品科技含量,提高產品效益。抓住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機遇,進一步拓展陶瓷產品的海外市場,讓耀瓷成為銅川「走出去」的一張「新名片」。

六要園區承載,協作共贏。要依託黃堡、陳爐陶瓷文化園區,在做好遺址保護的前提下,科學做好土地利用、城鎮建設、產業發展等規劃,完善基礎設施,大力引進陶瓷產業專案,進一步細化產業分工,推進專業化協作、集聚化發展。

七要文化引領,融合發展。有文化才有內涵、有靈魂。耀瓷是銅川優勢文化資源。堅持文化引領,加快推進耀瓷文化與

一、二、三產的融合發展,讓陶瓷承載文化,讓文化提公升發展。

八要廣泛宣傳,營造氛圍。要善於利用機會,借助西洽會等大型會展平台,精心策劃系列展銷活動。深入挖掘耀瓷文化的內涵與精神,精準提煉核心宣傳內容,充分運用新興**加大宣傳力度,提公升耀瓷文化影響力。

(弘利教育)

講話稿 在全市治汙降霾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今天的會議,主要是貫徹落實全省治汙降霾工作專題會和大氣汙染治理工作現場推進會精神,總結今年以來的工作,部署今冬明春和今後一段時間的大氣汙染防治工作。在這個節點召開這個會議,就是要發出乙個強烈的訊號,冬季治汙降霾很要緊 提高警惕,保衛藍天。用一組資料可以說明 20xx年冬到20xx年春4個月的採暖期,...

講話稿 在全市宣傳幹部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同志們 經過4天緊張的學習,全市20xx年宣傳幹部培訓班順利結束了。在同志們的共同努力下,培訓班舉辦得非常成功,達到了明確方向 把握大局,提高認識 增強信心,加強學習 提公升能力的目的要求。弘利教育 一 突出 四性 培訓班具有鮮明的特色 這次培訓班突出三個明顯特徵。一是基礎性。這次培訓物件重點為鄉鎮...

全市扶貧工作匯報會講話稿

經過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201x年至201年兩年時間,xx市脫貧717萬貧困人口,脫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但必須清醒地看到,xx市貧困面積大 貧困人口多的狀況尚未得到根本改變,脫貧攻堅的任務依然十分艱鉅。要確保全面挺進全省第一方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需要全市上下進一步行動起,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