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2023-02-01 11:18:02 字數 1359 閱讀 6183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設計

教學反思:

1、理論選擇與深度挖掘:本課內容中學生掌握的感性材料較多,想要在材料廣度上進行突破不容易,因此提公升理論深度就是本課最大的亮點。由於可持續發展理念已經趨於成熟,必須**背後的動機才能在深度上進行挖掘。

可持續發展的內在原因是個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在資源分配上出現的衝突和矛盾,因此挖掘矛盾和提煉觀點成為該課教學設計的重點。本課通過案例由淺入深設定出經濟發展和環境問題之間、當代人和後代人以及他人之間、私人性和公共性之間三對矛盾,上公升了認識,鍛鍊了學生能力。其次,關注可持續發展還應該具備國際視野,因此必須將可持續發展放在全球發展的層面,看到這種發展理念的普世性和全面聯絡性。

本課在推進中多次鍛鍊了學生矛盾的、聯絡的、全面的辯證思維能力。

2、課堂提問有效性與教學目標的實現:第一次試講時,幾位聽課老師都提到了課堂提問目的性不明確的問題。問題或細碎,或寬泛,讓學生回答起來無所適從。

問題缺少思辨性,無法體現出政治課的思維含量。

提問要有針對性。在設計問題時要能提示出核心詞,並結合教學目標限定問題。比如定西案例中的乙個提問:

「人們對定西的援助僅僅是愛心和慈善嗎?」就有效實現了愛心選擇的正義性和合理性,也體現出對生命的尊重這一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提問要有思維含量。個人認為烘托應然性和實然性之間的矛盾是體現思維含量的重要方式。比如,在定西的實際情況和應該走的發展道路之間的矛盾,在選擇美國模式時的兩種態度,在公共性和私人性的選擇之中的矛盾,這都體現出抉擇的侷限性和合理性,製造了衝突,課堂的思維力度也就加深了。

3、案例的選擇與使用:選定了教學內容的理論和教學結構,還要選用合適的案例。思品課教學的重要手段就是使用案例。

個人認為案例一般有三個**:一是源自於學生的生活,鮮活而且接近學生,代入感強。二是源自於參考資料,經典而且理論清楚,邏輯性強。

三是源自於自我創造,可以將自己的思考編入案例,容易進行教學設計。

基礎此,本節課選取了定西案例,因為四中學生去定西進行過社會實踐和愛心活動,有感性基礎。選用了大量的現實環境、資源和人口問題的材料,作為具有衝擊力的具象呈現給學生作為第一環節的案例。改編了公地悲劇理論案例,將其與定西的實際情況相結合,讓整個教學設計更加統一。

4、板書設計:本課的板書設計最初就是為了展現課堂思維推進的過程,又加入了對可持續發展的思考而形成的。可持續發展的複雜性和曲折性就在於如何找到幾對矛盾的平衡點,而確立平衡的就是天平。

因此通過形象的天平模式展現出本課的幾個主要矛盾之間的關係,也讓本課結構一目了然。

作為青年教師,本節課的準備和實施讓我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公升,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學會更好地理解教材、處理教材。教材是範本,應該好好讀,好好理解。

第二,理解了教學設計中教學目標的設定以及每個環節角度額目標達成的方法。第三,提公升了駕馭課堂的能力,包括設問、語言、回應、課堂把握等等。

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設計

可持續發展戰略 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 教學設計 教學理念 我的教學理念是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課堂中自主學習 合作 凸顯主體地位。教師轉變教學方式,使教師成為課堂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合作者,體現主導地位。教材分析 魯教版九年級第三單元 關注國家的發展 的第一目 可持續發展戰略 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與活動記錄

淩源市烏蘭白中學 張秋江2010年5月25日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教學反思 淩源市烏蘭白中學張秋江 1 教學設計的意圖 針對新課程的實施是師生雙方共同參與的過程,教師要在教學過程中營造寬鬆 民主的教學氛圍,在師生間形成良性互動和諧發展的教學關係,彼此形成乙個學習的共同體的意圖,又由於這節課內容知識點...

課後反思《可持續發展戰略1

課後反思 可持續發展是國家的戰略要求,是中國嚴峻資源環境形勢的現實需要,也是中考的第三層次規定,如何上好,我進行了如下思考。按照政治知識的邏輯,必須把乙個概念是什麼 為什麼 怎麼辦,三個問題講清楚,才能使學生形成對該概念的完整知識建構。所以本課設計思路,從身邊事匯入到整個國家的資源環境嚴峻形勢,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