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與可持續發展

2022-12-13 11:09:06 字數 827 閱讀 1253

《能源與可持續發展》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能源與可持續發展英文名稱:課程**:

76301020學分/學時:32學時,2學分課程類別:科學技術授課物件:

全校本科生開課單位:動力工程學院授課教師:張力教授,彭嵐教授,

朱恂教授,王廣軍教授,楊晨教授,冉景煜教授,廖強教授,蒲軻副教授,劉朝教授課程簡介:

課程涉及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生態環境、經濟學、人文社會科學等多個學科領域,採用研究型教學方法和基於**問題的學習方式,**能源、資源、生態環境及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從社會科學及歷史學的角度揭示能源在人類社會發展及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講述能源的定義、分類、內涵及特點和能源轉換方式、遵循的基本定律等科普知識;以翔實的資料分析全球能源構成及中國、美國、日本、法國等能源消費大國的現況,近而**能源利用的形勢及發展趨勢。結合例項講述能源利用帶來的環境和社會問題,分析能源安全問題背後的深層次原因,以辯證的觀點分析社會發展與能源利用和環境保護的關係,思考人類面對有限資源及環境問題的應對策略。

從經濟學角度介紹迴圈經濟對推動可持續發展的作用,結合案例討論迴圈經濟實現方式、途徑及作用,講解資源優化的重要途徑及可持續能源發展的重點布局,介紹清潔能源的利用及節能減排的先進技術和國際研究前沿,結合國際能源形勢和我國國情,共同**能源、環境與社會三者可持續發展的技術途徑、政策支援和個人責任。參考教材:

(1)黃素逸編著,《能源科學導論》,中國電力出版社,2012;(2)中國科學院編,《科技革命與中國的現代化》,科學出版社,2009;

(3)肖顯靜編,《環境與社會:人文視野中的環境問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4)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關鍵詞:能源與社會、社會可持續發展。

考核方式:平時討論50%+課程報告50%

22 4《能源與可持續發展》

學習目標 1 知道能量的轉化和轉移有一定的方向性 2 了解我國和世界的能源狀況和能源消耗的趨勢。3 認識伴隨大量能源消耗所產生的環境問題,對於能源的開發利用有可持續發展的意識。4 了解未來理想能源的特徵。自主學習 1 能量的轉化 能量的轉移,都是人們是在能量的轉化或轉移的過程中有些能量是可以比如 有...

能源與可持續發展測試題

1 關於能源及能源的利用,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由於我國煤和石油的儲量十分豐富,所以太陽能和核能的在我國並不十分重要 b 能源的利用過程,實質上是能量的轉化和轉移過程 c 現在人類社會使用的能源主要是煤 石油和天然氣 d 煤 石油和天然氣等化石能源歸根到底是來自太陽能 2 下面各種能源中,不屬於常...

城市與可持續發展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達城市的發展十分迅速,幾乎可以媲美世界頂尖城市,但大量的農村人口湧入城市,給城市造成了很大的負荷,與此同時,農村的數量也在逐年遞減。這是否是乙個正確的道路,隨著許多農村的減少,民間的風俗文化也隨之消亡。而對於城市,人口數量急劇增加,對城市的資源 環境 經濟都是乙個很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