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與區域可持續發展反思

2021-12-30 20:42:57 字數 997 閱讀 9348

《區域農業發展——以東北地區為例》教學反思

為期兩周的教學研討課,已經接近尾聲,在21號,我和學生一起完成了《區域農業發展》一課,這節課是在學生已經學習過一段時間區域地理知識後,也就是說,學生已經有了一定區域思想後,帶著綜合分析的想法,展開的。在進行本節內容的教學中,我仍是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對東北地區的分析上。按正常的教學程式,先讓學生看教材相關內容和p89圖4-2-3。

重點完成導學案中的自學引導的前四個問題:1、東北地區自然環境的總體特徵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基本特徵,(2)地貌格局,(3)氣候,(4)植被型別;2、東北農業發展的土地資源優勢有哪些;3、區農業在我國占有重要地位,體現在哪些方面?4、東北農業布局有何特點。

組織學生討論了小組合作**題:隨著退耕還林,退耕還草和濕地保護工程的實施,東北地區靠擴大耕地面積來增加糧食產量的途徑將受到限制,要保持和提高東北地區在全國商品糧**中的地位,可行的途徑有哪些?在第一課時中,我對於導學案中的這幾個問題,我只是讓學生對照教材完成,只是形式可以更加靈活一點,比如對於第(1)、(2)兩個小問題,學生很容易就能答出「山環水繞,沃野千里」那麼我立即追問,山環是什麼山環,水繞是什麼水繞,沃野指的是什麼?

學生立刻就傻了,因為學生的習慣是看文字內容,而不喜歡看圖,即使看了,也還缺乏正確而科學的讀圖方法和讀圖能力,通過老師的引導才能說出;而對於第(3)個小問題,在學生說出教材中的「溫帶濕潤、半溼潤氣候季風氣候」答案後,立即追問,單純從氣候型別名稱來說,東北區的氣候型別名稱叫什麼?因為本節的內容是講東北的農業生產的,而對農業生產影響最大的自然因素是氣候,所以學生回答該問題後我又再問,東北溫帶季風氣候的氣候特徵是什麼,這樣的氣候特徵對農業生產有怎樣的影響?對於第(4)個小問題,我只問了兩個小問題,東北的主要植被型別有,對應的分析於哪些地區?

對於第2個問題,除了學生從教材中歸納出的幾點外,特別強調東北地區的人均耕地多這個特點,因為這是東北地區成為我國最重要商品糧基地的重要條件。在學生回答問題3後,我接著提出了這樣的乙個問題讓學生思考,形成商品糧基地的條件主要有哪些?提示一是要從糧食作物生長的有利條件分析,第二是突出什麼樣的條件才能使其商品率高。

15區域可持續發展

作業 15 區域可持續發展 一 選擇題 讀 我國西北地區某河流域不同土地利用型別變化情況示意圖 回答1 2題。1 該流域最可能發生的 生態問題主要是 a 土地荒漠化 b 水土流失 c土地鹽鹼化 d 地面沉降 2 有關該地區的說法正確的是 a 種植業比重在減小 b 氣溫日較差增大 c 建設用地比重增長...

二輪區域可持續發展

時間 45分鐘分值 100分 一 選擇題 60分 2013 山東省實驗中學第二次診斷 讀某地區年等降水量線分布圖,完成1 2題。1 下列關於甲 乙 丁三地氣候特徵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丁地比甲地氣溫日較差大 b 甲地比丁地太陽輻射強 c 甲地比丁地氣溫高是由於其海拔低 d 乙地比甲地降水多是受海洋的...

城市與可持續發展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達城市的發展十分迅速,幾乎可以媲美世界頂尖城市,但大量的農村人口湧入城市,給城市造成了很大的負荷,與此同時,農村的數量也在逐年遞減。這是否是乙個正確的道路,隨著許多農村的減少,民間的風俗文化也隨之消亡。而對於城市,人口數量急劇增加,對城市的資源 環境 經濟都是乙個很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