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可持續發展一輪學案

2023-02-08 20:00:02 字數 4008 閱讀 3996

強化記憶是前提靈活運用是目的

課題區域可持續發展 (第1課時)

【考點】 1、不同區域自然環境、人類活動的差異及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2、區域不同發展階段區位條件的變化及影響

【基礎知識梳理】

一、區域的基本含義

1、概念:通常指一定的地域空間(空間有大有小)

2、特徵:1)區域具有一定的界限(界線有虛有實)

2)區域內部具有相似性和連續性,區域之間具有差異性。

(區域間也有相似性,區域內部也有差異性,但不是主要的)

3)區域具有一定的優勢、特色和功能

4)區域是相互聯絡的,乙個區域的發展變化會影響到周邊相關的地區。(有利、不利)

3、區域的空間結構

1) 概念:指乙個地區各種區域要素的相對位置關係和空間分布形式

2)影響因素

3)型別:總體上看,區域空間結構分鄉村地域和城市地域(二者的區別見三維設計147頁)

從空間分布形式看,可分為農業、工業(工業區)、交通運輸線、城市(城市群)---

農業—面狀交通運輸—線狀、網路狀城市和工業—點狀城市群(工業區)--島狀

4、區域的產業結構

1)概念:指三次產業及其內部的比例關係(第二產業—工業和建築業)

2)影響因素:自然條件、經濟發展水平、資源配置狀況、勞動力素質

3)差異表現:三次產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

三次產業的就業比重

三次產業的內部構成

4)區域產業結構的變化:(原因---資源配置的變化、人均收入的差異)

區域發展前期:農業經濟佔相當大比重,工業極不發達-------132 123

區域發展中期:工業化的加速推進,工業經濟比重上公升-------213 231

區域發展晚期: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服務業的發展-----321

二、區域發展階段

1、衡量區域發展水平的指標

1)常用指標: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人均國民收入、三次產業產值比重

2)綜合性指標(人文發展指數):通過預期壽命、教育程度、國內生產總值三項指標來反映乙個區域整體發展水平。

2、區域發展趨勢:平衡---不平衡---平衡

3、區域發展的三個階段:以傳統農業為主體的發展階段;工業化階段;高效益的綜合發展階段

1)三個階段的特徵(三維設計148頁比較表)

2)美國東北工業區例子(三維設計149頁)

區域特徵的分析方法---三維設計148頁

【習題訓練】

右圖表示①②③④四個地區三大產業的就業構成。讀下圖,回答1—2題

1、四個地區中城市化水平最高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2、四個地區中工業化程度最低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資料:不同區域的地理位置、影響因素不同,導致區域特徵具有較大的差異。讀圖,回答3-4題。

3.與丙省相比,丁省具有的特點是( )

a.勞動力資源豐富 b.陸地交通便捷

c.第三產業比重小 d.服務業較發達

4.導致甲區域和乙區域年平均氣溫差異明顯的主要原因是( )

a. 緯度位置的差異 b. 海陸位置的差異

c. 地勢高低的不同 d. 植被條件的差異

濕潤係數是指一地降水量與蒸發量的對比關係,濕潤係數越小,則該地乾燥程度越明顯。據此並結合下圖回答5~6題。

5.b區域濕潤係數

a.大於0.05b.小於0.05

c.等於0.05d.無法判斷

6.a處濕潤係數與周圍地區明顯不同,其主要原因是 (  )

a.太陽輻射強,蒸發量大 b.地處盆地,對流旺盛

c.山地降水多,蒸發較弱 d.夏季風影響不到,降水少

我國地理詩詞、諺語眾多,如①「清明時節雨紛紛」、②「黃梅時節家家雨」、③「三月無雨旱風起,麥苗不秀多黃死」、④「早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⑤「山北黃牛下地,山南水牛犁田」等。據此完成7~8題。

7.①②③④依次反映的是我國哪幾個地區的地理特徵

a.青藏高原黃土高原黃淮海平原西北地區

b.雲貴高原長江中下游地區華北平原青藏高原

c.東南沿海地區長江中下游地區華北平原西北地區

d.江淮地區華北平原西北地區四川盆地

8.屬於諺語⑤所示地區南部區域特徵的有

①地帶性土壤肥力較高 ②河流眾多 ③植被以落葉闊葉林為主 ④水熱條件優越,盛產甜菜、油菜 ⑤有全國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基地

abcd.②⑤

讀我國某區域示意圖。完成9-10題

9.成都某校學生沿線經寶雞,蘭州至酒泉考察,沿途依次呈現的地帶性植被型別是(  )

a. 落葉闊葉林、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b. 常綠闊葉林、針葉林、荒漠草原、草原

c. 落葉闊葉林、針葉林、草甸、荒漠

d. 常綠闊葉林、落葉闊林、草原、荒漠

10.2023年11月4日,我國首個千萬瓦級風電基地在酒泉啟動建設。該地建風電基地的有利條件有(  )

①可利用周圍未利用土地

②距冬季風源地近,風力強勁

③人口眾多,經濟發達

④能源短缺,需求量大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根據枸杞產量與氣候條件的關係,把寧夏劃為枸杞的適宜、次適宜和不適宜種植區,從而為枸杞種植的合理布局提供了參考依據。讀圖完成11~13題。

11.寧夏枸杞的適宜種植區主要分布於( )

a 溫帶落葉闊葉林 b 溫帶荒漠帶

c 溫帶草原帶 d 山地垂直帶

12.針對該地區出現的荒漠化問題,應採取的措施是 ( )

①盡可能多地引用黃河水灌溉,以防土地乾涸

②推廣農作物休耕輪作制度

③在農牧混合地帶營造防護林帶

④在已出現荒漠化的土地上,全面實施植樹造林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13.對寧夏枸杞種植區進行規劃,所採用的主要地理資訊科技手段是( )

a gps技術 b gis技術

c rs技術 d 數字地球

14.今天,作為「金磚四國」的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因為發展潛力大,能對世界經濟走出危機的陰影做出極大的貢獻而備受矚目。讀「甲、乙國家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1)甲、乙兩幅圖比較,比例尺較大的是圖。距我國南極科學考察站——長城站較近的是圖中的國家。

(2)分析乙圖所示國家成為亞洲耕地面積最大國家的主要原因

該國在農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主要氣象災害是

(3)分析e河發展航運的有利自然條件和航運不發達的主要原因。

(4)如果「金磚四國」中的俄羅斯和圖中乙國各利用本國的農業資源發展紡織工業,簡要分析比較兩國紡織工業型別的差異。

15.下圖中鐵路ⅰ沿線地區的經濟比較發達,鐵路ⅱ沿線地區經濟欠發達。當地人民在河流中游兩岸開展傳統糧棉生產,下游有許多未充分開發的風景區。

a城市解放前以煤炭開採為主要經濟支柱,2023年鐵路ⅱ延長鋪設到b城後,a城市經濟結構開始轉變,生活水平逐漸提高,隨著時代的發展,該城市卻出現了原料和能源消耗大、運輸量大、汙染嚴重等問題……據此材料並結合圖示,完成下列問題。

(1)簡要概括圖示區域經濟發展的有利條件。

(2)簡要描述a城市的經濟發展過程。

(3)請你為a城市經濟發展和改造獻計獻策。

1-5 accab 6-10 ccdda 11-13cbb

14.(1)乙甲

(2)幅員遼闊(國土面積廣大),地形平坦(起伏不大),濕潤地區廣旱澇災害

(3)有利自然條件:地勢低平,水流平穩;流量豐富,季節和年際變化小;不結冰。 航運不發達的主要原因:沿岸經濟發展水平低,運輸需求量小。

(4)俄羅斯因為種植亞麻,利用亞麻發展麻紡織工業。乙國利用本國棉花、黃麻,發展棉紡工業和麻紡工業。

15答案:(1)①煤、鐵等礦產資源,水資源以及旅遊資源豐富;②糧棉種植歷史悠久,農業基礎較好;③海洋、鐵路等交通運輸便利。

(2)由原來的以煤炭開採為主的資源型城市發展到鋼鐵工業成為城市經濟的主要支柱。

(3)①調整產業結構,從以資源型為主向以科技、市場型為主轉變,並促進其第三產業的發展;②加大汙染治理力度,保護城市環境。

二輪區域可持續發展

時間 45分鐘分值 100分 一 選擇題 60分 2013 山東省實驗中學第二次診斷 讀某地區年等降水量線分布圖,完成1 2題。1 下列關於甲 乙 丁三地氣候特徵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丁地比甲地氣溫日較差大 b 甲地比丁地太陽輻射強 c 甲地比丁地氣溫高是由於其海拔低 d 乙地比甲地降水多是受海洋的...

農業與區域可持續發展反思

區域農業發展 以東北地區為例 教學反思 為期兩周的教學研討課,已經接近尾聲,在21號,我和學生一起完成了 區域農業發展 一課,這節課是在學生已經學習過一段時間區域地理知識後,也就是說,學生已經有了一定區域思想後,帶著綜合分析的想法,展開的。在進行本節內容的教學中,我仍是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對東北地區的分...

15區域可持續發展

作業 15 區域可持續發展 一 選擇題 讀 我國西北地區某河流域不同土地利用型別變化情況示意圖 回答1 2題。1 該流域最可能發生的 生態問題主要是 a 土地荒漠化 b 水土流失 c土地鹽鹼化 d 地面沉降 2 有關該地區的說法正確的是 a 種植業比重在減小 b 氣溫日較差增大 c 建設用地比重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