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保護與可持續發展

2022-12-27 05:12:05 字數 2205 閱讀 3997

摘要:經濟發展是人類社會的主旋律,隨著經濟持續高速增長,經濟社會發展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嚴重失衡,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過度索取和不合理利用,對環境的汙染日益嚴重,保持生態環境,使之與經濟發展規模的基本平衡,才能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關鍵詞:環境汙染環境保護資源利用新能源經濟發展可持續發展

生活在這個物質高速發展的年代,在生活的各個方面,我們享受著由科技帶來的物質享受,我們書寫的不再是羊皮竹籤,乘坐的不再是馬車轎子,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高階紙製品,是汽車飛機,而這一切,是源於我們對自然不斷的認識,不斷的改造自然利用自然,是自然賦予了我們這一切,然而,我們並沒有合理地去利用自然資源,甚至於為了一點利益犧牲自然環境。

每當期末我乘車回家的時候,那一片片林立在高速公路兩旁的速生林讓我印象深刻,由於其速生優勢,材質好,造林成活率高等優良性,並且在工業造紙領域需求較大,它們廣泛被種植。然而,它們對環境造成的危害也是顯而易見的,是更長久的。它們所植種的地區往往無法形成山林所應有的生態鏈,植被單一,對野生動物、鳥類、昆蟲的生存環境造成巨大的破壞。

速生林通常都具有霸道的吸水、吸肥的能力,常常使得速生林周圍的植物無法生存,破壞了植被的多樣性。 同時由於他的霸道吸水能力,多年以後,常常可以發現該地區土質鬆散,沙化嚴重。

這樣乙個小小的例子,足以讓我們發現,現在,仍然有很多人,只看到當前利益,過分利用我們的自然資源,破壞我們的生態環境。我們要的,是可持續發展,而不是前人賺錢,後人治理。

當前,在我們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面對的環境問題主要有:

土壤遭到破壞,肥和農藥過多使用,危險廢料到處拋棄,由於森林植被的消失、耕地的過分開發和牧場的過度放牧,土壤剝蝕情況十分嚴重。

空氣汙染,氣候變化和能源浪費,溫室效應嚴重威脅著全人類。

生物的多樣性減少,由於城市化、農業發展、森林減少和環境汙染,自然區域變小,這導致了數以千計物種的滅絕。

森林面積的減少,淡水資源受到威脅。

化學汙染,工業帶來的數百萬種化合物存在於空氣、土壤、水、植物、動物和人體中,那些化合物,都集中存在於整個食物鏈中。

海洋的過度開發和沿海地帶被汙染

我認為,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可以實現三個轉變:一是從重經濟增長輕環境保護轉變為保護環境與經濟增長並重,把加強環境保護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手段,在保護環境中求發展。二是從環境保護滯後於經濟發展轉變為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同步,改變先汙染後治理、邊治理邊破壞的狀況。

三是從主要用行政辦法保護環境轉變為綜合運用法律、技術和必要的行政辦法解決環境問題,自覺遵循經濟規律和自然規律,提高環境保護工作水平,為新的發展騰出環境容量和空間。

在保護環境方面,我認為,也可以從三個方面。第一:對自然環境的保護。

防止自然環境的惡化。包括:對青山、綠水、藍天、大海的保護。

這裡就涉及到了不能私採(礦)濫伐(樹)、不能亂排(汙水)亂放(汙氣)、不能過度放牧、不能過度開荒、不能過度開發自然資源、不能破壞自然界的生態平衡等等。這個層面屬於巨集觀的,主要依靠各級**行使自己的職能、進行調控,才能夠解決。第二:

對人類居住、生活環境的保護。使之更適合人類工作和勞動的需要。這就涉及到人們的衣、食、住、行、玩的方方面面,都要符合科學、衛生、健康、綠色的要求。

這個層面屬於微觀的,既要靠公民的自覺行動,又要依靠**的政策法規作保證,依靠社群的組織教育來引導,要工農兵學商各行各業齊抓共管,才能解決。第三:對地球生物的保護。

物種的保全,植物植被的養護,動物的回歸,生物多樣性,轉基因的合理、慎用,瀕臨滅絕生物的特別、特殊保護,滅絕物種的恢復,棲息地的擴大,人類與生物的和諧共處,不欺負其他物種等等。

除了對環境汙染的治理,在對自然資源的利用方面,也是必須更加關注。自然資源是有限的,水資源、能源資源、土地資源、森林資源、礦產資源等,無一不是與人類息息相關。我覺得,應該從兩個方面來講。

第一,要注重自然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大力發展迴圈經濟,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的道路。第二,要大力發展可再生資源。例如,可再生能源,像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水能、地熱能、海洋能,是廣泛存在、用之不竭、最終可依賴的初級能源。

隨著化石能源逐漸耗竭,它在人類能源持續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大,在能源**中的份額將逐步提高,進而成為人類持續、協調、穩定發展的支柱。

總而言之,保護環境,合理利用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是未來社會發展的不二法門,它需要我們一代代人為之努力。讓我們都行動起來,做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積極防治汙染,保護生態,合理優化資源配置,利用資源,創造乙個更美好的明天。

2、百度文庫

任以順、王治英《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從衝突走向和諧》

世界極端天氣頻發的環境啟示》

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

2 不可再生資源 是地殼中儲量固定的資源,主要為礦產資源。由於它們不能在人類歷史尺度上由自然過程再生 如銅礦 或由於它們自然再生的速度 如煤和石油 它們是可能耗竭的。3 可再生資源 在正常情況下可通過自然過程再生的資源,如生物 土壤 地表水等。4 自然資源的三大基本屬性 稀缺性 整體性 地域性。5 ...

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

學院數信學院姓名代學號 20081208 1.什麼是bod?答 bod 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的簡寫 生化需氧量或生化耗氧量。表示水中有機物等需氧汙染物質含量的乙個綜合指示。它說明水中有機物由於微生物的生化作用進行氧化分解,使之無機化或氣體化時所消耗水中溶解氧的總數量。其...

城市與可持續發展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達城市的發展十分迅速,幾乎可以媲美世界頂尖城市,但大量的農村人口湧入城市,給城市造成了很大的負荷,與此同時,農村的數量也在逐年遞減。這是否是乙個正確的道路,隨著許多農村的減少,民間的風俗文化也隨之消亡。而對於城市,人口數量急劇增加,對城市的資源 環境 經濟都是乙個很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