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理可持續發展

2023-01-19 13:51:07 字數 822 閱讀 4020

我國的基本國情是人多地少,耕地後備資源不足,人地矛盾突出。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三化」程序的不斷加快,人口在不斷增加,土地資源越來越匱乏。一方面,城鎮化程序的不斷加快,需要更多的土地來支撐城鎮化的發展,對土地資源的需求越來越大;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土地被非耕地化,成為建設用地,土地資源越來越少;這種矛盾一直在不斷公升級之中,已經成為許多地方科學發展的瓶頸制約問題之一。

土地整理作為協調人地關係,實現土地資源優化配置的重要手段,在有效緩解人地矛盾、解決土地利用問題方面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展現出土地整理的巨大發展潛力。因此,加大對土地整理問題的研究,找到切實可行的對策措施,為地方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可持續土地整理相關概念

在可持續發展理念下,土地整理活動是指綜合該區域的社會、經濟和生態條件,在環境代價和資源代價最小的情況下所取得的最大經濟收益的一種發展方式。土地整理可以有效提高土地的生產效能,恢復生態系統,土地整理通過土地平整,清除影響土地規模利用的障礙物,建設機耕路、給排水溝和農田保護林網,能有效提高整理區農地的生產效能,改善農田的生態環境條件。要做到增加耕地數量和保護生態環境質量的有機統一。

乙個土地整理專案不能增加耕地面積,則專案很難啟動和執行。為了增加耕地,一些地區經常以減少水域、園地、未利用地或林地為代價,這必然會減少土地利用的多樣性,同時對保護生態環境質量構成某種影響。因此,可持續的農地整理,必須注重土地數量和環境質量的協調發展。

土地整理能使農地利用節水、節能、節勞、提高產量,而且可以通過新增耕地進行置換建設用地指標獲利,其經濟效益是顯著的。但是,如何選擇科學合理的規劃設計方案和施工方案,降低單位面積上的整理費用,創造更多的投入產出比,依舊是評價農地整理可持續性的重要標準之一。

城市與可持續發展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達城市的發展十分迅速,幾乎可以媲美世界頂尖城市,但大量的農村人口湧入城市,給城市造成了很大的負荷,與此同時,農村的數量也在逐年遞減。這是否是乙個正確的道路,隨著許多農村的減少,民間的風俗文化也隨之消亡。而對於城市,人口數量急劇增加,對城市的資源 環境 經濟都是乙個很大的考驗...

能源與可持續發展

能源與可持續發展 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能源與可持續發展英文名稱 課程 76301020學分 學時 32學時,2學分課程類別 科學技術授課物件 全校本科生開課單位 動力工程學院授課教師 張力教授,彭嵐教授,朱恂教授,王廣軍教授,楊晨教授,冉景煜教授,廖強教授,蒲軻副教授,劉朝教授課程簡介 課程涉及自然...

綠色設計與可持續發展

如果說19世紀末的設計師們是以對傳統風格的揚棄和對新世紀的渴望與激情,用充滿生命活力的新藝術風格來迎接20世紀。那麼20世紀末的設計師們則更多地以冷靜 理性的思維來反省乙個世紀以來工業設計的歷史程序,展望新世紀的發展方向,而不只是追求形式上的創新。實際上,進入20世紀90年代,風格上的花樣翻新似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