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在生活中隨處可見

2023-02-08 19:57:04 字數 1312 閱讀 3588

計算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在小學,計算教學更是貫穿於數學教學的全過程,可見計算教學的重要性。但是小學生計算的正確率常受到學生的興趣、態度、意志、習慣等因素的影響。在做計算題時 ,學生普遍有輕視的態度,一些計算題並不是不會做,而是由於注意力不夠集中、抄錯題、運算粗心、不進行驗算造成的。

在計算教學中,我比較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能力,我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的,特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一、培養學生計算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計算教學中,首先要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讓學生樂於學、樂於做,教會學生用口算、筆算和計算工具進行計算,並掌握一定的計算方法,達到算得準、快的目的。

講究訓練形式,激發計算興趣。為了提高學生的計算興趣,寓教於樂,結合每天的教學內容,可以讓學生練習一些口算。在強調計算的同時,講究訓練形式多樣化。

如:用遊戲、競賽等方式訓練;用卡片、小黑板視算,聽算;限時口算,自編計算題等。多種形式的訓練,不僅提高學生的計算興趣,還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

以中外數學家的典型事例或與課堂教學內容有關的小故事激發興趣。教學中,適時地列舉中外數學家的典型事例,或者是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小故事來增添課堂氣氛,吸引學生注意力,可以激發學生對數學學習的愛好和興趣,使學生集中精神進行計算,提高課堂上的學習效果。

二、培養堅強的意志。

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對學生能夠長期進行準確、快速的計算,會產生良好的促進作用。

每天堅持練一練。計算教學中,口算是筆算的基礎,可以根據每天的教學內容適時適量地進行一些口算訓練,在我們班每天20題的口算訓練已成為學生的習慣。通過長期堅持的訓練,既培養了學生堅強的意志,又提高了學生的計算能力。

針對小學生只喜歡做簡單的計算題,不喜歡做或做不對稍複雜的計算、簡算等題目的弱點,教學中要善於發現小學生的思維障礙,克服影響學生正確計算的心理因素。可以通過各種方法進行練習,如:「趣題徵解」、「巧算比賽」、鼓勵學生一題多解等形式培養學生的意志。

三、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

良好的計算習慣,直接影響學生計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因此,教師要嚴格要求學生做到認真聽課,認真思索,認真獨立的完成作業,並做到先複習後練習,練習中刻苦鑽研,細心推敲,不輕易問別人或急於求證得數。還要養成自覺檢查、驗算和有錯必改的習慣。

教師還要加強書寫格式的指導,規範的書寫格式可以表達學生的運算思路和計算方法、步驟,防止錯寫漏寫數字和運算符號。教師還要以身作則,作學生的表率。如:

解題教學,審題在前,分析在後。思路清晰,層次分明;板書簡明,重點突出。

培養學生良好計算習慣時,教師要有耐心,有恆心,要統一辦法與要求,堅持不懈,一抓到底。

計算教學是乙個長期複雜的教學過程,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見到成效。這裡提出我的幾點方法,望同仁指正。

在生活中感悟失落

在生活中感悟失落 自信 樂觀 平凡 生活中,我們在哀嘆生命不幸,在等待希望的瞬間,時間像乙隻頑皮的小精靈竊笑著與我們擦肩而去。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童年的無憂無慮早已如夢般散去,少年的浪漫往事,也伴隨著日曆飄逸在歲月的風中 時光飛逝,往事煙雲如歌,也只能存在記憶的光碟中,而未來的時光又如一條無聲的河流...

唐詩盡在生活中

文字是一種神聖的東西,漢字更是如此。而詩詞正是用這樣一種充滿魅力的 符號 組成的最富有魅力的篇章,它的意象 節奏,都顯示著藝術與古老的生活,宛如一江春水,伴著漁舟唱晚的歌謠,從歷史上奔流而下,有時細膩圓潤,有時洶湧澎湃。唐詩,顧名思義,就是 唐朝的詩歌 唐詩當然是充滿韻味,令人猜不透的。幾乎每乙個人...

友愛在生活中

愛有許多中,如 母親對兒女的愛稱為 母愛 父親和兒女的愛稱為 父愛 同學之間的愛稱為 友愛 在眾多愛中,最貼心的,也是最純潔的愛是 友愛.那是乙個陽光明媚的下午,太陽照耀在我們的臉上,我們正在上陽光體育課,一些男同學在打籃球,我們女生呢?去比賽跑步 乙個女同學說,我們分4個人一組,一共有5個組.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