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一學校學習心得

2021-12-30 20:42:58 字數 3552 閱讀 4704

尊重生命成長回歸教育本真

----北京十一學校參觀學習之淺感

本月中旬我有幸參加了株洲市教育局組織的「湖南省株洲市應對高考改革推進普通高中轉型提質專題研修第二期」的培訓活動,到北京十一學校進行了實地參觀並認真聆聽了北十一學校部分領導和老師們所作的精彩報告,所學所看讓我真正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可謂思想震動、靈魂震撼。當我們正困惑於高中教師的職業倦怠、高中學生的厭學情緒、高分低能和績優質低的輸出狀況而苦惱無奈、彷徨無助時,北十一學校的育人模式改革的探索和實踐給我們展示了一副美麗的教育風景畫,給了我們一副美好且令人神往的教育願景圖,也給我們樹立了工作的目標、確立了努力的方向。北十一的改革既不是簡單的課堂教學改革,也不是單純的課程改革,而是定位於育人層面的改革,著力於人的成長和發展,尊重個性發展、尊重生命成長,創設適合每乙個學生發展的教育,追求並回歸了教育的本真。

一、定位培育人、造就人的辦學目標

目標是一切行為的指南,教育的目標是立德樹人。在北十一學校行動綱要中明確了北十一學校的育人目標是著力於培養志遠意誠、思方行圓,即志存高遠、誠信篤志、言行規範、思想活躍的社會棟樑和民族脊梁,這是何等的膽略和氣魄呀!我想,誰看到都會熱血沸騰、激情迸發,必當引發男兒當自強、巾幗須奮進的豪情壯志。

學校育人目標的具體內容是通過引導學生進行職業與人生規劃,確立遠大目標,啟發學生立志成為某一領域的領軍人物或傑出人才;誠信做人,讓每一位學生成為值得信任的人;強化學生自律意識,培養學生自主管理能力,鼓勵獨立思考,培養有自己想法的學生。從奮鬥目標、做人之本和生存之道三個層面概述了學校培育人的方向和宗旨,闡釋了教育的真實內涵和真正目的,以尊重學生主體、對學生未來負責的以人為本的價值追求,注重教育本質、本源,彰顯了對學生個性、人性和生命的尊重。

二、樹立學生第一的辦學理念

李希貴校長提出,北京十一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學生第一,學校的教育教學始終要把學生放在第一位。以一切為了人的自由發展、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發展為己任,最大程度地保留學生的學習個性,針對每名學生的個性需求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引導學生發現自我、自主學習,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和學習潛能,給學生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讓學生全面健康成長。這是北京十一學校教改的精髓,也是其改革的靈魂所在。

一切為了學生的健康發展,以學生個性化和發現學生的需要作為育人目標,北京十一學校取消行政班、實行走班選課,拆掉講台、實行導師制,真正實現了教育成為服務的思想轉變。具體來說,課程根據學生的需要進行分類分層開發開設;課堂根據學生的實際進行教室分割槽、任務分層、課型分設;課外給學生以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開展豐富的社團活動、實踐活動和自修活動讓學生揚長補短;在硬體方面,充分考慮學生的興趣,建設了「三室合一」即圖書室、實驗室、教室融合一體的功能教室,同時普及並引導學生正確使用移動互聯終端裝置,充分發揮教育資訊化功能,讓教室成為學生最喜歡的地方之一,讓課堂教學成為學生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三、讓自主成為學生成長的內動力

教育的目的不是工業產品的生產也不是統一模型的塑造,而是尊重個性發展,讓乙個個鮮活的生命綻放各自最美的光芒。其關鍵是給學生以自主的空間和時間,讓學生自主成長、成才。自主的前提是實施師生關係的平等,將教師從「警察」、「看守」、「門崗」的角色中退出來,變管教為疏導、變說教為溝通、變強制為自主。

因此,北十一學校採取了打破行政班、取消班主任,改變班級授課制狀態、實行走課選班制,充分給學生以選擇的機會和權利,構建真正的師生平等關係,讓學生擁有獨立人格和獨立思想去激發潛能、激揚生命、自主成長。

學生的基礎不同、喜愛和興趣不同、將來的發展規劃也不同,一樣的課程根本滿足不了學生的個性需要和發展,因此北十一學校基於學生的需要和實際對課程進行了系統開發,幾年下來共開發了269門學科課程、34門綜合課程、70個職業課程和60個管理課程,組建了268個社團,對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課程進行分層開設,對語文、英語、歷史、地理、政治、體育和技術等課程進行分類開設,並且對藝術類學科進行整合開設了綜合課程,針對特別學生開設了一對一的特需課程,利用小學段針對部分學生實際開設了援助課程。豐富的課程就像超市貨物,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需要和特長進行自主選擇、自主規劃。在這裡,4000多名學生,每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課程表,做值日、社團、遊學、職業考察隨處都有課程,學生的個性化需求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彰顯。

在這裡,課程價值不再是盯分數、做題,而是重在培養學生思維和能力,注重觀察能力、分析能力、表達能力、探索精神、好奇心等的培養,著眼點並不止於「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而是在不斷選擇的過程中,讓學生自己發現興趣、才能和需求,將學習與自己的人生方向聯絡在一起。

學生的自主還體現在課堂學習方式的選擇上,課堂學習分為自研、合作以及導學三種主要形式,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以及愛好進行自主選擇。在學生管理方面學校也給予了學生充分的自主,比如期末評語,學生願意讓哪個老師寫,就可以選哪個老師;小學段自習,學生可以提前在網上選擇自己信任的老師,請他負責指導規劃等等。

因為選擇所以熱愛、因為心動才會行動,自主必然培養起學生自律、自覺的習慣,自主必然能培養學生的責任和擔當意識,自主能煥發學生的鬥志,自主能挖掘學生的潛能,自主能讓學生在青春成長的跑道上越跑越快、越跑越好,自主是學生成長的內動力。

四、讓評價引導學生成長

在學生自主成長的過程中,科學的評價和激勵是必要的保障。尤其是打破行政班級、取消班主任後,開放的、個別化的、多樣化的課程開設更需要標準化、專業化的評價。北十一學校變過去單一化的評價為多元評價,變過去終結性為主的評價為過程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有機結合,研究制定了評價標準和實施方案,細化了評價專案、突出過程性評價,充分利用資訊化手段、強化評價的過程管理和結果診斷,充分發揮評價的診斷功能,引導學生不斷進步,為學生自主導航、為學生成長把脈。

在北十一學校,學生做什麼都會反映在評價上,一堂課的表現如何,教師會在課後進行過程性評價;小學段自習,學校會根據學生自主規劃的落實情況進行評價;乙個學期結束,學生拿到手的不再是幾個枯燥的分數,而是乙份包含了歷次測驗分數走勢、所處分數段、文字分析、綜合實踐評價以及下一步改進建議的診斷報告。

同時,利用各種契機、尋找各種機會鼓勵學生、表彰先進,樹立校園正氣、傳播正能量。在校園的廊道、櫥窗到處是先進、優秀以及進步學生的表彰**和事蹟介紹,真正做到了讓每一扇牆壁說話、讓每一副**育人,為學生的自主成長營造濃郁、積極的氛圍。

五、讓研究成就教師的專業幸福

只有把教師引向研究的生命狀態,教師才會走向真正的專業幸福生活。根據學校學生第一的辦學理念,一切工作都服務於學生的需要和成長,由此出發必然帶來了許多問題,怎樣開發課程?怎樣制定課程標準?

開發什麼樣的課程才是學生的需要?什麼樣的教學方式才是學生所喜歡的?打破行政班、取消班主任後怎樣管理?

怎樣制定科學的評價方案?…等等一系列的問題倒逼著教師和管理幹部們不斷進行思考和研究,這是管理者的智慧型,這是消除教師職業倦怠的良藥、更是教師成長的催化劑。為了創設適合每一位學生發展的教育,李希貴校長提出了「在工作狀態下研究,在研究狀態下工作」的觀點,引導老師們個個做研究、人人愛研究,設定了備課組、工作坊、工作室、研究院等許多非行政的研究機構,為教師們構築豐富的研究和交流平台。

通過研究他們解決了改革途中乙個乙個的難題,通過研究他們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通過研究成功了學生、更成就了老師。這次聆聽了多位教師的精彩報告,頗為他們的理論見解折服,他們自信飽滿、汩汩而談,他們都成為了教育行家,也正成長為教育專家。

總之,北十一學校的教育是基於人的興趣、需要出發,通過喚醒和發現,尊重個性、挖掘潛能,創設適合每乙個學生發展的教育,讓學生自由發展、健康成長。這裡的教育尊重生命成長、回歸了教育本真,這裡的教育為我們豎起了一面旗幟,值得我們積極借鑑、努力學習。

株洲縣第五中學王忠

2015.5.19

北京學習心得

下面,就是在此次北京學習之後對自己提出的幾點要求,希望籍此可以重新塑造乙個全新的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員工。一 與企業同呼吸 共命運,堅守職業天職與使命。既然我們選擇了工作,就沒有理由不把它做好。乙個人一生中除去休息的時間以及不具備勞動能力的時間,剩下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勞動中度過的,可以說,工作等於乙...

北京學習心得楊曉萌

赴北京學習心得體會 五月十三日至五月二十日,在陳校長的帶隊下,我於史學英老師,蘇秀清老師,李雪英老師等一行七人前往北京平谷區,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參觀學習。首先我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外出學習的機會。在歷時一周的參觀學習中,我們先後參觀了平谷2小,平谷6小和平谷3小,與他們的教師進行了交流,參加了其學校...

學校安全學習心得

在學校安全學習中,聽了教授的講座後,收益很大。對安全方面的知識有了較大的提公升,增強了對安全的防範意識。確實感到了做好安全工作責任的重大。生命不保,何談教育?說得多實在啊!且看一些觸目驚心的資料吧 據聯合國專家統計分析,每年全球死於意外事故約 200萬人,其中青少年兒童接近 100萬人 我國每年死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