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與活動記錄

2021-07-12 21:29:12 字數 3573 閱讀 3352

淩源市烏蘭白中學

張秋江2023年5月25日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淩源市烏蘭白中學張秋江

1、教學設計的意圖:針對新課程的實施是師生雙方共同參與的過程,教師要在教學過程中營造寬鬆、民主的教學氛圍,在師生間形成良性互動和諧發展的教學關係,彼此形成乙個學習的共同體的意圖,又由於這節課內容知識點較多較難,側重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情感體驗,因而教師主要是通過各種資料的**和討論讓學生的自主參與、主動討論,培養學生樹立環保意識、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促進他們的知識積累和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教學中以學生發言為主,教師點評為輔。

2、三維目標的落實

①目標定位準確,符合課標要求,體現學生的認知規律,能夠創設建構知識的學習環境。

②便於教學流程的設計。在教學設計上能夠體現新課程理念,組合教材,創設情境,充分發揮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作用,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和年齡特點,一環扣一環,清晰流暢地引導學生順著二個層次的內容思考、活動、體驗,內容全面、具體、適宜。以生動有趣的活動,如flash**欣賞、「比一比」等活動,既給了學生活動的時間和空間,又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③時代性、人文性、綜合性、開放性突出。能通過與眼下的熱點時事相結合,自然地把「實施可持續發展」落實到位,完成了意義上的建構。真正體現出知識是學生在一定的情景下,借助於教師、學習夥伴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材料,在自己已有知識結構的基礎上,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獲得的。

3、本課的最大亮點就是強化了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體現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念;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學生主動性突出,參與狀況良好,參與面廣泛;當學生發現所學習的材料、內容與其學習目的相聯絡時,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濃,學習積極性高漲,思維敏捷,學習時間縮短,同時,學生的理解能力和記憶能力增強,自主學習、**學習達到最佳學習狀態,合作**卓有成效,並把學習本身當成一種享受。自主構建知識體系,同時三維目標中,情感昇華、認識昇華,最後真正轉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這堂課不但體現了開放性和綜合性,還體現出它的實踐性到了真正的理想學習狀態,完全符合人本主義教學觀。

4、最大的困難:容易把思想品德課上成社會課

中學思品課中德育教育的活動記錄

淩源市烏蘭白中學

張秋江2023年5月25日

中學思品課中德育教育的活動記錄

淩源市烏蘭白中學張秋江

德育教育是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的根本要求,同時也是中學思想政治課的目的要求。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我們首先轉變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以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培養學生能力為目的,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通過教師的德識技能影響、感染學生,用各種有效的教學手段和方法激勵學生,讓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課改兩年多以來收到了顯著的效果。

下面我主要從三個方面談一談參加科研立項的幾位中學政治教師怎樣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

1、在教學中潛移默化地滲透

思品課是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的主陣地。利用思品課的趣味教學、例項教學潛移默化地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如我在上「可持續發展戰略」一課時我**flash《我們同在藍天下》匯入新課,通過欣賞**激發學生的情感,讓學生從歌聲中體會到人們對資源、環境的擔憂,自覺增強資源意識和環境意識。

在講授新時期民族精神的體現時,我蒐集了大慶鐵人王進喜的感人事蹟、非典時期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片段等加深學生對民族精神的認識,給他們直觀的視覺感受,感染他們、激勵他們努力學習,熱愛祖國

有些思品課內容很符合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比如王艷老師在講到「情緒的調味師」這一課時,仔細回想了學生在情緒方面的反覆變化和本節課的內容,羅列了人在不同環境下易產生不同的情緒:憂傷、憤怒、高興、快樂等,然後針對遇到的情緒低谷,怎樣走出這種低谷等進行討論,總結,讓學生汲取適合自己性格特點的做法來消除不良情緒的感染。

在每天與學生打交道過程中,我們也會隨時遇到意想不到的學生心理問題,我們都會及時的了解到這一情況,並利用在思品教材上學到的內容,在課間或上課時間找學生或集中解決。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諸如此類不勝列舉。可見,思品課中滲透德育教育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思品課的作用不可低估。政治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善於挖掘其中的教育因素,結合學生特點,選取歷史或現實的典型事例。

開展各種靈活有效、寓教於樂的活動,積極做好思想道德素質教育工作。

2、利用教師的德、識、技能言傳身教。

首先,政治教師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用自己正確的政治覺悟、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質去影響、感染學生,才能提高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的信度和實效。如教師對學生一視同仁、互敬互愛,學生才會樹立學會尊重他人、文明交往的意識並在生活中身體力行。教師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才會培養學生敬業、勤業、樂業的精神。

其次,思品教師為了培養社會主義建設所需要的新型勞動者,必須對青少年加強勞動教育和艱苦奮鬥的教育,讓學生懂得勞動是世界上最光榮、最偉大的事情,懂得人類社會的存在和發展離不開勞動,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富裕離不開勞動的道理;懂得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提倡艱苦奮鬥精神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教育學生艱苦奮鬥精神要代代相傳,發揚光大,什麼時候都不能丟。

再次,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者相結合的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網路,積極開展各項社會實踐活動,形成教育合力,努力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思想道德素質教育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工程,是一項十分複雜而艱鉅的偉大任務,光靠學校和思想政治課教學這一方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它需要學校、家庭、社會三者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協同作戰,共同構建教育網路。

例如:定期開好家長會,做好和家長的溝通工作;努力尋求社會各界支援,建設思想道德素質教育基地。如:

定期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到工廠參觀實習。培養學生熱愛工作、熱愛勞動的思想感情;定期聘請民警開展法制、消防教育講座,增強學生學法、知法、守法的觀念,政治教師多找一些革命故事,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政治課教學還可以和共青團、學生會等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充分利用上述組織在青少年學生中的重要作用和影響,在諸如團隊活動、團員發展、團員評議、少年團校、青年黨校、青年志願者活動、救災捐款、希望工程、學雷鋒活動、公升國旗儀式、徵文、演講比賽等活動中,政治教師要主動配合團委組織開展工作,做到周密設計、精心安排,在活動中滲透思想道德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3、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興趣,進行德育思想滲透。

課堂教學中要始終把學生放在主體地位,讓學生擁有充分表達思想和見解的機會,啟發他們自覺去**人生和社會的真諦,增強他們的情感體驗。這是使學生學好的前提,更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的基礎。亞里斯多德曾說過:

思維從疑問開始,常有疑問,才常有思考,常有創新。因此、學生的學習態度興趣、情緒情感、求知需要、毅力恆心、自信心甚至性格,或多或少受到學習方式方法的影響。而好奇心、求知動機、進取性格、豐富的情感、創新的意向、良好的自我概念和較高的自信心等,都是激勵學生學習的動力因素,是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做人的重要因素。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的訓練,「大處著眼,小處入手」 ,「潤物細無聲」 ,並持之以恆。講究方法:採用激勵法,如目標激勵、興趣激勵、競爭激勵和榮譽激勵等;採用識別法和排除法,如感情障礙、情緒障礙、思維障礙、語言表達障礙、文化、環境的消極影響等的識別與排除;採用調節法等,培養學生自尊、自信、自控、忍耐、堅毅等品格。

綜上所述,政治教師不管是在實際教學中還是在現實生活中都可以完成對學生的德育教育。教師的工作能力取決於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取決於教師的文化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素質,而教師的道德品質則是教師工作有無成效的重要因素。願新時期的所有教師都具備這幾個方面的素質,盡快成為教育的「行家」,「能手」。

只有這樣,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才有希望,才能培養和造就一代德才兼備,開拓創新的人才。

教學設計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設計 教學反思 1 理論選擇與深度挖掘 本課內容中學生掌握的感性材料較多,想要在材料廣度上進行突破不容易,因此提公升理論深度就是本課最大的亮點。由於可持續發展理念已經趨於成熟,必須 背後的動機才能在深度上進行挖掘。可持續發展的內在原因是個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在資源分配上出現的衝突和...

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設計

可持續發展戰略 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 教學設計 教學理念 我的教學理念是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課堂中自主學習 合作 凸顯主體地位。教師轉變教學方式,使教師成為課堂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合作者,體現主導地位。教材分析 魯教版九年級第三單元 關注國家的發展 的第一目 可持續發展戰略 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

課後反思《可持續發展戰略1

課後反思 可持續發展是國家的戰略要求,是中國嚴峻資源環境形勢的現實需要,也是中考的第三層次規定,如何上好,我進行了如下思考。按照政治知識的邏輯,必須把乙個概念是什麼 為什麼 怎麼辦,三個問題講清楚,才能使學生形成對該概念的完整知識建構。所以本課設計思路,從身邊事匯入到整個國家的資源環境嚴峻形勢,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