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葡萄酒業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思考

2022-12-02 08:54:07 字數 2720 閱讀 5592

近十多年來,我國葡萄業增長勢頭十分迅猛,從2023年全國葡萄酒產量22萬千公升增長到2023年的69.83萬千公升,產銷量以每年約13~20%的遞增速度增長。高速的增長下,中國葡萄酒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呢?

東部與西部葡萄酒產區面臨怎樣的問題?

有人預計到2023年全國的葡萄酒產量可達到80萬千公升左右。我可以自信地說:再過10年,全國葡萄酒產量能夠達到120萬千公升。

現在,山東、河北、天津、北京等環渤海區域的東部葡萄酒產區葡萄酒產量,佔據了全國葡萄酒產量的85%以上。而東部葡萄酒產區的山坡地、荒地和可開墾耕地越來越少,釀酒葡萄的產量已經達到了產區供給量的最大極限,隨著全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擴大、葡萄酒的行業的發展、釀酒葡萄的需求量逐年遞增,國家「確保18萬畝糧食耕地」的紅線戰略不容置疑。因此,今後東部葡萄酒產區的土地資源將是限制葡萄酒行業發展的瓶頸問題,所以葡萄酒行業原料基地戰略性西移是我們行業必須思考的重要問題。

東部地區具有葡萄酒生產的先進技術和裝置,具有十分博大的葡萄酒國際國內銷售市場;西部地區具有良好的氣候條件、豐富的土壤、光熱資源和土地資源,如何利用東部葡萄酒的生產技術和市場,聯合西部的生產葡萄酒的氣候、土壤和土地資源大船出海西聯東銷,緊密團結親密合作,實現葡萄酒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是每乙個葡萄酒管理人員應該思考的戰略問題。

一、東部葡萄酒生產區資源優勢和問題

為了進一步謀劃東、西部葡萄酒的發展戰略,這裡簡單將我國葡萄酒的主產區按東、西部進行劃分,東部地區的葡萄酒主產區包括:山東、河北、天津、北京、吉林、河南、安徽、江蘇。東部產區擁有中糧的三家葡萄酒公司,中法合營王朝葡萄酒公司,張裕葡萄酒公司,威龍葡萄酒公司等諸多最大的知名企業,東部地區的葡萄酒產量佔據了全國葡萄酒產量的85%以上。

東部地區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釀酒裝置,各公司都擁有全國乃至世界著名的釀酒專家,葡萄酒的研究和生產技術堪稱世界一流。隨著東部地區的城市化的程序和經濟迅速發展,沿海城市和發達城市成為了葡萄酒生產和銷售的主要市場。東部地區具有生產優質葡萄酒的氣候條件,但是土地資源和可開墾土地越來越少,這將是制約東部地區葡萄酒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現在山東省人均耕地面積1.07畝,河北省人均耕地面積1.4畝,河南省人均耕地面積1.

2畝,安徽省人均耕地面積0.92畝,江蘇省人均耕地面積0.96畝,人均耕地面積只會越來越少,不會越來越多。

除去必須確保糧食的種植面積以外,將不會有更多的耕地可以用來增加種植葡萄等其他作物。

二、西部葡萄酒生產區的優勢和問題

西部地區多年的生產和研究表明,與東部地區在同一緯度的葡萄產業帶的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山西、內蒙古等西部地區同樣具有生產優質葡萄酒的氣候條件。晝夜溫差大,光照時間長,有效積溫高,降水量少,灌溉農業,氣候乾燥,礫**壁土壤等是那裡的主要特點,最適合優質葡萄的種植和釀酒。受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最適合種植葡萄的區域在若干年以後,將有可能從我國的東部逐漸西移。

如新疆、寧夏、甘肅種植的赤霞珠、蛇龍珠等葡萄顏色深邃而且飽滿,葡萄成熟度好,無病蟲害,含糖量可輕鬆以達到200~220g/l。釀成的葡萄酒果香、酒香濃郁,酒體豐滿渾厚,受到了釀酒專家的好評。甘肅武威種植的黑比諾葡萄,釀成的酒品質也十分的優秀,獨樹一幟。

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均耕地3畝,是全國人均耕地的三倍,可開墾荒地7300萬畝佔全國可開墾荒地的13.9% 。甘肅省人均耕地面積2.

66畝,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均耕地面積3.32畝,內蒙古自治區人均耕地面積3.43畝。

因此,西部地區的光熱、氣候和土地資源正是西部地區葡萄酒產業逐漸成為中國葡萄產業發展堅強後方的重要資源。但是西部地區釀酒葡萄種植較晚,運輸不便,葡萄酒的發展速度滯後於東部地區,釀酒工程技術人員缺少,產區離東部發達城市的市場較遠,運輸成本增大,冬夏季的運輸困難。葡萄酒是個害怕驟冷驟熱的產品,所以成品銷往內地市場削減了競爭優勢。

葡萄酒的生產裝備只有少數公司裝備了先進的生產裝置,多數工廠生產裝備水平較差,整體的裝備水平不如東部地區。輔助產品配套行業較少,配套產品總體水平落後。這些都是限制西部地區葡萄酒發展重要因素。

三、原料緊缺將會造成的影響

近幾年來,由於東部葡萄酒市場的迅速發展,葡萄酒產量也迅速增加,2023年僅東部地區的葡萄酒產量就將近59萬千公升,所需要的釀酒葡萄約87萬噸。東部地區各省市紛紛建廠,擴建工程此起彼伏。但生產釀酒葡萄的土地資源卻越來越緊張,在國家「確保18億畝糧食耕地面積不容動搖」的大政方針下,可用於種植釀酒葡萄的耕地幾乎不可能再增加。

葡萄酒的主要原料葡萄成為了賣方市場,主要釀酒葡萄成為了緊俏貨。在賣方市場的作用下,種植葡萄的農民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將會提高單位產量,這對於葡萄和葡萄酒的質量是乙個很大的影響。葡萄酒生產企業之間形成對葡萄的採購**競爭和搶購之風,葡萄還不到8成熟就開始搶購、搶收。

由於釀酒葡萄的緊缺,這公司不搶購就會被那公司搶購走,由此造成釀酒葡萄成熟度低,含糖量少,紅葡萄的色度達不到要求就採收。對葡萄酒的質量影響很大,成品酒會出現顏色淺,香味差,酒體淡薄等很多缺陷。

四、思考與建議

在這樣嚴峻的土地資源形勢下,如何在今後的10年~20年間,保證葡萄酒行業的可持續性的發展,使葡萄酒行業繼續保持每年13~20%的遞增速度發展下去,本人提出以下思考建議:

1、以東部的葡萄栽培和葡萄酒的生產技術支援西部的葡萄酒產業,以企業聯合形式在西部擴大種植釀酒葡萄和建立更多釀酒葡萄的生產基地;

2、以東部的葡萄酒生產技術在西部建立更多的葡萄酒發酵基地;

3、實現以東部先進的釀酒技術、裝備和葡萄酒市場,結合西部的氣候、土地資源,選擇合適的釀酒品種,進行西聯東銷,全國一盤棋。

全國就像乙個整體酒業公司那樣,把西部作為酒業公司的「發酵站」和「儲酒車間」;東部作為酒業公司的「市場部」和「轉運站」,團結起來,攥成拳頭,不論是在國內市場還是在國際市場,艦隊出海,形成聯合優勢必將對我國葡萄酒的可持續性發展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設計

可持續發展戰略 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 教學設計 教學理念 我的教學理念是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課堂中自主學習 合作 凸顯主體地位。教師轉變教學方式,使教師成為課堂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合作者,體現主導地位。教材分析 魯教版九年級第三單元 關注國家的發展 的第一目 可持續發展戰略 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

教學設計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設計 教學反思 1 理論選擇與深度挖掘 本課內容中學生掌握的感性材料較多,想要在材料廣度上進行突破不容易,因此提公升理論深度就是本課最大的亮點。由於可持續發展理念已經趨於成熟,必須 背後的動機才能在深度上進行挖掘。可持續發展的內在原因是個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在資源分配上出現的衝突和...

課後反思《可持續發展戰略1

課後反思 可持續發展是國家的戰略要求,是中國嚴峻資源環境形勢的現實需要,也是中考的第三層次規定,如何上好,我進行了如下思考。按照政治知識的邏輯,必須把乙個概念是什麼 為什麼 怎麼辦,三個問題講清楚,才能使學生形成對該概念的完整知識建構。所以本課設計思路,從身邊事匯入到整個國家的資源環境嚴峻形勢,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