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第三框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2023-01-17 00:30:03 字數 1684 閱讀 2891

【教學目標】

1、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通過教學使學生初步體會到環境與資源問題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初步樹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觀念,從自身做起,注意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並敢於批評不符合可持續的言論和行為。

(2)通過課程的學習和相關例項的講解,激發學生關注和參與社會生活的熱情,注重社會實踐,樹立可持續發展觀。

2、過程與方法

(1)收集人口、資源、環境方面的材料,宣傳環境保護的基本國策,以實際行動保護環境;認識科學發展觀的含義,提高正確處理人口、資源、環境之間的能力。

(2)通過材料的講解,進一步了解國情,知道在進行經濟建設過程中確立求真、求實和創新的科學態度,進一步增強環保意識。

3、知識與技能

(1) 通過教學使學生進一步明確我國資源的基本狀況,理解可持續發展戰略含義和必要性;掌握如何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2)知道我國目前的壞境狀況。知道協調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發展經濟如何以人為本.

難點: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理解

【教學方法】閱讀、討論、歸納、引導

【教學課時】一課時

【教學過程】

教師:同學們閱讀課本,說說我國資源的利用上存在什麼問題?

學生總結:人口的劇增、資源的短缺、環境的惡化、生態的危機等一系列的世界性問題,已經直接威脅到我們和子孫後代的生存。因此,我們必須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教師:那麼什麼是可持續發展?怎樣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引導學生閱讀課本p61材料,討論回答問題:

◎假如你是牧民,你做出怎樣的選擇?

學生回答: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那麼什麼是可持續發展呢?同學們能否結合牧民的選擇試著歸納一下?

學生回答:既滿足現在的需要,又能滿足以後的需要;既要發展經濟,又要保護環境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和諧發展

教師:歸納得很全面,我們一起再確切的把握一下什麼是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就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損害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能力的發展。可持續發展要求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認識到自己對自然、社會和子孫後代應負的責任)。

老師:我們應如何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呢?請看下面一組材料思考:材料說明反映什麼問題?對此我們應該怎樣做?

學生回答:說明環境問題帶來巨大損失;我們應該馬上治理環境,減少損失。;努力發展經濟,也不忘治理環境,儘量減少環境破壞和汙染;提高環保意識

教師歸納:同學們都很有思想,懂得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但也有人說中國資源豐富,地大物博,應有盡有。

更何況現在我國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生活水平並不特別富裕,目前最要緊的是把經濟發展得更快一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得更快些,甭管它可持續發展還是不可持續發展。你認同這種觀點嗎?

學生回答:不同意!這樣的話我們的生存環境會越來越差,等有錢了再治理就來不及了;要把發展經濟和環境保護一起考慮,可以通過開發資源來發展經濟,但不要過度,而要協調;還應當考慮人口問題,應控制人口數量;不能只顧自身利益,而不顧他人和社會利益

……(在此過程中,教師要適當點撥)。

【課堂小結】通過本課學習,在實際生活中,我們還能為保護環境、節約資源和可持續發展做些什麼?(你能為構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做些什麼?)

(面對人口、資源、環境方面的國情,在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中都必須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人與自然的協調,推動整個社會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和諧發展道路)。

【課堂練習】見練習冊

【課堂反饋】

教學設計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設計 教學反思 1 理論選擇與深度挖掘 本課內容中學生掌握的感性材料較多,想要在材料廣度上進行突破不容易,因此提公升理論深度就是本課最大的亮點。由於可持續發展理念已經趨於成熟,必須 背後的動機才能在深度上進行挖掘。可持續發展的內在原因是個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在資源分配上出現的衝突和...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與活動記錄

淩源市烏蘭白中學 張秋江2010年5月25日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教學反思 淩源市烏蘭白中學張秋江 1 教學設計的意圖 針對新課程的實施是師生雙方共同參與的過程,教師要在教學過程中營造寬鬆 民主的教學氛圍,在師生間形成良性互動和諧發展的教學關係,彼此形成乙個學習的共同體的意圖,又由於這節課內容知識點...

第四課時實施科教興國的發展戰略教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要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的戰略 2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熱愛科學的能力 3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感受科技和教育的力量,樹立熱愛科學 勤奮學習的觀念 教學重點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實施科教興國的戰略 教學難點 加強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