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第二框文化在繼承中發展新人教版快樂學案

2023-02-03 04:30:04 字數 4205 閱讀 9012

第四課文化的繼承與文化發展第二框文化在繼承中發展導學案

江蘇省邳州市宿羊山高階中學劉漢洋

課型:新授課使用時間星期

【作業反思】

【學習目標】

一.知識目標

1.識記影響文化發展的因素。

2.理解教育在文化發展中作用、文化繼承與文化發展的關係。

3.聯絡具體事例,說明應如何正確繼承、發展傳統文化;結合自己的體會,談談教育在文化傳承中的作用。

二.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用辯證的觀點分析、理解文化繼承與發展等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初步**

學習的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幫助學生充分認識中華傳統文化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和意義,增強中華文化的自豪感,理解繼承傳統文化的現實意義,做自覺的文化傳承者。

【知識梳理】

一.同一過程的兩個方面

1.文化繼承,不是原封不動地而是要有所有所從而使文化得到發展。繼承是發展的發展是繼承的與是同乙個過程的兩個方面。在這一過程中,不斷革除陳舊的,過時的舊文化,推出體現時代精神的這就是

2.在發展,在繼承,這就是文化傳承。把握好文化_________與的關係繼承傳統文化,不斷我們能夠作出正確的文化選擇,成為自覺的文化傳承者和享用者。

二.影響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

1是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推動的。每當發生新舊更替時,文化也會經歷乙個新的取代的過程。代表_________的新文化,通過反對代表的舊文化的鬥爭,有力地促進文化的進步。

2.就文化自身的傳承而言和都會對文化發展產生產重要影響。(1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2)思想運動往往成為不同思想文化中相互激盪,催生著也促進文化的發展。

三.教育在文化傳承中

1.教育是人類特有的的能動性活動,具有的特定功能,在人的教化與培育上始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2.教育通過對受教育者的把文化傳遞給下一代。

3.教育能夠以重演人類在漫長的歷史中走過的認識世界的過程,使人們在有限的學習生涯中獲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從事

4.隨著的不斷變革,教育在中將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合作**】

1.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書法藝術產生於漢字萌生之時。

在幾千年的歷史過程中不斷繼承完善發展,秦始皇兼併天下後統一全國文字,稱為小篆,是在金文和石鼓文的基礎上刪繁就簡而來,漢代書法分為章草、真書、行書都是由隸書演變而來,漢隸定型化了迄今為tl方塊漢字的基本形態,楷書、行書、草書在唐代都跨人了乙個新的境界。我國書法藝術的發展就是乙個不斷繼承革新的過程。

(1)文化的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是怎樣的?把握這一關係我們應該怎樣做?

(2)影響文化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2.「孔子教育獎」是第乙個以中國人命名的國際獎項,被稱為「世界教育領域的諾貝爾」。孔子創立的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已經成為世界文化寶庫的珍貴遺產,孔子「有教無類」等教育思想為世界相容,給人類作出了具有普適性的重大貢獻,孔子因此被公認為世界級的大教育家。以孔子的名義設立教育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對推動世界範圍內的「全民教育」,具有強大的公信力和號召力。

對中國來說,國際教育獎以孔子的名字命名,對提公升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和影響,將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教育在文化傳承中的作用是什麼?

【當堂達標】

1.中國古代教育存在著「師道尊嚴」「誨人不倦」等教育思想。要正確對待這些教育思想,就必須

a.擺脫古代教育思想的影響 b.回歸古代教育思想

c.推陳出新,革故鼎新d.推行素質教育

2.社會制度的更替,是推動的。( )

a.經濟和文化的矛盾運動b.經濟和政治的矛盾運動

c.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 d.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

3.科學技術的進步,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因素

a.生產力 b.文化 c.生產關係 d.哲學

4.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始推動「世界的記憶」專案。該項目的目的是推動運用現代資訊科技使文化遺產數位化,以便永久儲存,並最大限度地使社會公眾能享有文化遺產。由此看來,現代資訊科技的運用

a.極大地促進了文化傳播、繼承與發展 b.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c.有利於文物保護d.為旅遊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

5.在西歐,中世紀末的「文藝復興」,18世紀的「啟蒙運動」,都是預示社會大變革的著名思想運動。這些思想運動既催生著社會變革,也促進了的發展。( )

a.經濟制度 b.社會形態c.文化d.精神文明

6.由私塾到課堂教學,再到網路學習,每一次教育方式的變革,都讓受教育者的人數更加廣泛,教育越來越大眾化和普及化。而教育方式的變革是直接由

a.文化傳播媒介的每一次革命引起的 b.科技革命引起的

c.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d.統治階級的利益決定的

7. 今天,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每天執行在郵電系統中的郵件數以千億計,每天發行的報紙數以億計,人類擁有的**有數十億臺,還有數十億臺電視供人們收看節目,數億臺電腦連著網際網路在不停地進行著資訊處理和資訊交換。我們生活在乙個鋪天蓋地的資訊環境中。這樣的資訊環境前所未有,它為文化的傳播和傳承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條件。

結合上述材料說明科學技術對文化發展的促進作用

【課後練習】

新民主主義文化,是與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存在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文化性質根本不同的新文化,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中華文化獲得了新發展。據此回答1~2題。

1.新民主主義文化,與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存在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文化性質根本不同,是指它們

a.所體現的民族特色不同b.所代表的政治、經濟力量不同

c.表現形式不同d.對社會發展的影響作用不同

2.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中華文化獲得了新發展。這主要說明( )

a.先進文化對社會進步起促進作用b.社會制度的更替是影響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

c.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碰撞能催生社會變革 d.新文化體現了新的時代精神

兩千多年前,中國先秦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想,和諧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衝突。在2023年lo月lo日法國文化年開幕當天,溫家寶總理會見法國**希拉克時,就國家之間關係又提出了「和而不同」的思想,講的就是文明和文化多樣性中的統一性,這對當前國際形勢下堅持不同文明和文化和平共處具有重要意義。據此回答3~4題。

3.通過上述材料說明了( )

a.傳統思想對今天中國人的價值觀念和中國的發展道路仍有深刻影響

b.傳統文化在世代相傳中保留著基本特徵

c.傳統思想對社會與人的發展起積極作用

d.對傳統思想要全部保留和吸收

4.溫家寶總理就國家之間關係引用了「和而不同」的思想。說明( )

a.文化繼承,就是要原封不動的繼承

b.對傳統文化,我們要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做到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c.傳統文化的內容從古至今是一成不變的

d.傳統文化是維繫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

5.我們的祖先在長期的社會生產和生活實踐過程中,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文化傳統。這些文化傳統延續數千年而不衰,它的一些精華迄今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需要我們去繼承、改造和弘揚。

(1)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文化繼承與文化發展的關係?

(2)今天要實現中華文化的繁榮,必須注意哪些因素的影響?

參***與解析

【合作**】提示

1.(1)①繼承是發展的必要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繼承與發展是同乙個問題的兩個方面,文化的發展創新離不開文化的繼承,繼承是為了發展,不能原封不動地繼承,必須做到有所吸收,有所淘汰。②要把握好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不斷推陳出新,革故鼎新,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繼承。

(2)①社會制度的更替,有力地促進了文化的發展。②科學技術的發展,是促進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③思想運動是文化變革的先導。

2.(1)教育是人類特有的傳承文化的能動性活動,具有選擇、傳遞、創造文化的特定功能,在人的教化與培育上始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2)教育通過對受教育者的「傳道、授業、解惑」,把文化傳遞給下一代。

(3)教育能使人們在有限的學習生涯中獲得既有的文化財富。

(4)教育從古至今都發揮著它特有的功能,隨著教育方式的不斷變革,教育在人類文化的傳承中將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當堂達標】

1-6.c db a ca

7.科學技術的進步,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囚素,也是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當代資訊科技的運用,使收集、選擇、傳遞、儲存文化資源的手段和方式發生了根本變革,極大地促進了文化傳播、繼承與發展。

第二單元第四課第二框《感悟青春》導學案

七年級 思品 第二單元第四課第二框 感悟青春 導學案 班級小組姓名 有人說,青春是一首歌,優美動聽,也有人說,青春是一幅畫,讓人陶醉。同學們,你是怎樣理解青春的呢?認真閱讀教材,積極與同伴 弄明白以下幾個問題,你就懂得什麼是青春,我們應該怎樣珍惜青春。1 明白決定青春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2 樹立正確...

第二單元第四課《人間生活》

三 教學準備 ppt課件 尺幅相仿的白紙長卷等 四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了解仕女畫及風俗畫的代表作及代表畫家 培養學生對美術作品形式和內容的鑑賞能力和評價能力。過程與方法 運用觀察 模擬 交流諸多方法,體會並理解美術作品是如何形式與內容結合創作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學生對世俗內容的繪畫作品文化...

第四課第二框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學習目標 1 知識目標 了解中國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容 理解社會主義公有制的地位 了解公有制經濟的構成 理解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的含義和作用 理解如何增強公有制的主體地位 理解公有制主體地位的內涵 了解各種非公有制經濟的含義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主要意義 理解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內涵及發展混合所有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