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初三 化學滬教《3 4物質組成的表示方法》教學設計

2023-02-01 11:15:05 字數 3396 閱讀 7619

《3.4 物質組成的表示方法》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能說出化學式的含義;

2.能根據化合價寫出常見物質的化學式;

3.能根據化學式進行簡單的計算;

4.初步形成對事物進行抽象的能力和定量處理的能力。

學習重點:

1. 記憶部分元素及原子團的化合價,並能根據化合價寫出部分物質的化學式;

2. 能根據化學式計算物質中元素的質量分數及元素的質量或已知元素的質量求物質的質量。

第一課時:化學式與物質的組成

課堂學習:

一、 引入: 用實物投影儀投影一張名片,讓學生了解名片上的有關資訊。

[問題情景]自然界千萬種物質有沒有自己的名片呢?你能幫他們設計他們的名片嗎?請大家設計物質水的名片。

[學生交流] 同桌的同學間互相討論與交流,然後展示同學的設計成果。

[師生討論] 名片中的化學式能反映出物質的許多資訊,你還知道哪些物質的化學式?

二、師生互動:

[學生比賽]分4—6個小組進行書寫知道的物質化學式比賽,然後展示學生的比賽結果。

[問題情景] 以上都是一些物質的化學式,你們能分析出化學式由哪些部分組成?

[學生討論]

[師生整理] 化學式是元素符號和數字的組合表示純淨物的組成的式子。

[教師設疑] 為什麼以上的物質有著他們所特有的化學式呢?這還需要從物質的微觀來認識這個問題。

[實驗展示] 化學書圖3—24 物質的組成與化學式的關係示意圖

[教師設疑] (以寫出水的化學式為例)

1. 從構成水的微觀可知,在水分子存在的原子的種類有哪些?(確定水的元素組成)

2. 從構成水的微粒可知,在水分子中,兩種原子的個數比多少?(確定水中兩種元素的原子個數比)

讓學生分析金屬鐵和氧化銅的微觀構成得到它們的化學式

[小結] 1.可見化學式不是編造出來的,而是以物質的組成為依據的。

[教師講解] 在自然界中,不同地方的水的組成總是相同的,因此都可用「h2o」表示。事實上,任何純淨物都有固定的組成,也就有了它的固定的化學式,不同的物質組成不同,它們的化學式也就不同。化學式是全世界一致認同的表示物質組成的化學符號。

[練習] 根據物質的組成情況,寫出它們的化學式:

[教師講解] 化學式是物質組成的真實反映,那麼由物質的化學式就能了解該物質的組成。

[教師講解]

由分子構成的物質,它的化學式還表示這種物質的乙個分子。

[師生總結] 化學式的意義:

巨集觀上:表示這種物質及這種物質的元素組成

微觀上:

(1)由分子構成的物質:表示這種物質的乙個分子及這個分子的構成

(2)由原子或離子構成的物質:表示所含原子或離子的個數比

[練習]說出下列符號的意義:

(1)h (2)2h (3)h2o (4)2h2o

幫助學生仔細地辨析以上化學符號中各個數字的含義

[學生閱讀] 課本p37的聯想與啟示

[教師講解] 單質化學式的書寫,完成下列**:

[師生總結]單質的化學式的書寫:由原子構成的物質的化學式通常用元素符號表示;固態的非金屬單質也用元素符號表示;氣態的一些非金屬單質由分子構成,它們的化學式由元素符號和數字(一般為2)組成。

三、課堂小結:

第二課時:化合價與化學式

課堂學習:

複習引入:聽寫一些物質(mgo、kcl、cuo、mgcl2、h2o、ca(oh)2、o2、fe)的化學式。由此介紹各種化合物中組成元素的原子個數比是一定的,從而提出能體現化合物中不同元素原子數目比值關係的數值—化合價

二、師生互動:

[教師介紹] 表3—7 常見元素的化合價

介紹化合價口訣,讓學生進行記憶,並標出以上幾種物質中各元素的化合價。

[教師設疑] 再次閱讀表3—7,結合上面幾種物質中元素的化合價,從中你可得出元素化合價有哪些一般規律?

[學生交流]

[師生整理] 化合價的一般規律:

1.在化合物中,金屬元素一般顯正價,非金屬元素既可顯正價,亦可顯負價;

2.在化合物中,元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零;

在單質中,元素化合價為零。

3. 許多元素具有可變價

4. 其他

[教師引導] 有了元素的化合價,我們可根據元素的化合價方便地寫出化合物的化學式。

[教師講解] 根據化合價書寫化學式:十字交叉法(以書寫氧化鎂的化學式為例)

(1)一排順序二標價, mg o

(2)絕對價數來交叉, mg 2 o2

(3)偶數角碼要約簡, mg o

(4)寫好式子要檢查。

即:正左、負右;標價、交叉、化簡;複查。

再舉例:寫出下列物質的化學式:

氧化鋁氯化鈉氫氧化鎂硫酸鐵硫酸亞鐵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化學式只能表示實際存在的物質的組成。用化合價法則推算化學式,只有在該化合物實際存在時才有意義。不能根據化合價憑空臆造,隨意書寫化學式。

[教師講解] 1.標出下列物質中加點元素的化合價:

kmno4 kclo3 na h2so4

2.據元素的化合價,可以書寫離子的符號(介紹幾例,並將離子符號和元素化合價的表示方法進行比較)

[學生閱讀] 簡單化合物的命名

[師生整理] 簡單化合物的中文命名原則(見課本)

介紹幾個例子讓學生練習一下

[課後**] 你能從家中找到一些含化合物的物品嗎?試寫出這些化合物的名稱和化學式並說明它們的用途。

第三課時:純淨物中元素之間的質量關係與化學式

課堂學習:

引入:在許多生產、生活實踐中,需要較準確知道物質中元素的質量。如:

農業科技人員在研究氮肥的肥效時,首先必須知道所施氮肥的含氮量;再比如,化工生產中某些產品質量的分析,也要設法測出其中某元素的含量。

二、師生互動:

[創設問題]出示水的化學式「h2o」

提問:(1)水在微觀上由什麼微粒構成?每個水分子的構成如何?

(2)水在巨集觀上由什麼組成?

(3)物質中元素的質量與物質中原子的種類、個數、質量有何關係

[師生整理] 物質中元素質量比==a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a原子個數∶b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b原子個數

[活動與**] 化學書p82的內容

[教師講解] 已知物質中元素的質量比的時候,我們就能求出物質中某元素的含量,既元素的百分含量。

[師生整理] 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舉例:求

(1)fe2o3中fe元素的質量分數

(2)nh4no3中n元素的質量分數

(3)試比較fe2o3和fe3o4中氧元素的質量分數的大小

[教師講解]從物質中元素所佔的質量比例,可以求出元素的質量

[交流討論] 36克水中含有多少克氫元素,多少克氧元素?

舉例:多少克水中所含氧元素的質量與88克二氧化碳中所含氧元素的質量相等?

[活動與**] 課本p83的活動與**

三、本節小結

四、練習與實踐

滬教版化學九年級下冊2 溶液組成的表示 02 x

滬教新版九年級 下 中考題同步試卷 6.2 溶液組成的表示 02 一 選擇題 共11小題 1 2013慶陽 某同學在實驗室配製50g6 的氯化鈉溶液,如圖所示的部分操作其中錯誤的是 a 取一定量的nacl b 稱取3gnacl c 量取47ml水 d 溶解2 2014桂林 配製100g 6 的nac...

九年級初三化學複習知識點總結

一 常見物質的學名 俗名及化學式 俗名學名化學式 金剛石 石墨 c 酒精乙醇 c2h5oh 熟石灰 消石灰氫氧化鈣 ca oh 2 生石灰氧化鈣 cao 醋酸 熔點16.6 固態稱為冰醋酸 乙酸 ch3cooh 木酒精 木醇甲醇 ch3oh 乾冰固態co2 co2 銅綠 孔雀石鹼式碳酸銅 cu2 o...

滬教版九年級化學下冊教案全

第六章溶解現象 6.1物質的溶解 教學目標 1 通過活動 讓學生了解高錳酸鉀 食鹽 蔗糖 食用油 泥土分散到水中的現象。2 討論掌握懸濁液 乳濁液 溶液的不同特徵,掌握溶液概念。3 了解物質的溶解過程,知道為什麼食鹽 高錳酸鉀 蔗糖在水中逐漸消失的原因。4 了解物質溶解過程中伴隨發生的熱量變化。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