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反思寓言兩則 鷸蚌相爭

2023-02-01 11:21:02 字數 481 閱讀 2128

教學反思參考1)寓言兩則—鷸蚌相爭

《鷸蚌相爭》是一則寓言故事,文字簡練,通俗易懂,形象生動。故事雖然短小,但情節完整,有起因、有經過、有結果。為推進故事的展開,課文設定了鷸與蚌的對話,既推動了故事的發展,又直白地說明了道理。

為了結合生活實際引導學生領悟寓意,懂得不要為了一點利益互不相讓,最後導致兩敗俱傷,漁翁得利。

在學習這則寓言時,我引導學生運用學習《揠苗助長》的方法,首先要求學生讀懂課文的主要內容,明確故事大意,之後,抓住重點詞句通過反覆朗讀來理解和感悟寓意。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鷸和蚌的對話,抓住「威脅」「毫不示弱」「得意洋洋」等詞語想象鷸和蚌的申請,從而對「互不相讓」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最後,引導學生通過朗讀體會漁翁所得之易,抓住「喜笑顏開」「沒費一點力氣」「一齊捉住」等詞語指導朗讀,收效更加明顯。

在學生充分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我引導學生進行思考:鷸和蚌傻不傻?傻在那裡?這個問題激發了學生的思維主動性,他們不僅能幫助鷸和蚌出主意,而且找到了原因所在,真正內化了寓意。

西師大版語文三年級上冊《寓言兩則》成語故事典故

寓言兩則 資料 成語故事 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 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乖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乙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庫中偷來的。...

三年級語文教案 三年級下冊第9課《寓言兩則》教學設計

三年級語文教案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生字新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用自己的話講述兩則寓言故事。3 理解寓言內容,體會兩則寓言的寓意。教學重難點 在了解寓言主要內容的基礎上,體會寓意。教學準備 1 本課課件。2 布置學生蒐集 閱讀寓言故事。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1 談話 同學們都愛看故...

語文 第八單元《寓言兩則》4教案 蘇教版三年級下

課題寓言兩則 重難學習水平 課型新授課時2 點點識理運 記解用教學目標突破重點 難點設想教學 1.學會本課生字 寓 焦 苦 弱 勃 悶 宋 則 疲 能熟練運用。2.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背誦課文,懂得複述課文。3.創設情境,聯絡上下文理解課文中的生字詞。4.知道兩則寓言所蘊含的道理 通過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