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應彰顯學生的主體地位

2023-02-10 03:15:05 字數 871 閱讀 4643

作者:諸葛萍

**:《語文教學與研究(綜合天地)》2023年第04期在長期的教學過程中,筆者發現乙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學生普遍對寫作存在恐懼心理。

面對作文題目,抓耳撓腮,搜腸刮肚,不知到底該寫些什麼和怎麼寫。今天的中學生難道是真的無話可說了嗎?不,絕對不會。

從平時的觀察中,我們可以發現:他們天真活潑,思維敏捷,聰慧睿智,有著豐富的內心世界。他們通過直接的觀察和通過眾多的資訊渠道進行間接的觀察,積累了相當數量的生活資料和情感資料。

他們之所以會在作文中感到無話可說,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對自己占有的資料不善作分析、歸納、運用。因此,這就要求教師要從科學的角度理解學生的心智發展的不同速度以及情感體驗等方面的差異性,提供合適的教學策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回歸生活,感悟人生,品味佳作。

幫助學生獲得情感體驗,思維產生質的飛躍。對寫作產生衝動,不斷形成能力,讓作文深入學生心靈,讓學生成為作文的主人。

一、注重作文材料的積累

新《課程標準》對作文教學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作文教學要引導學生「多角度地觀察生活,發現生活的豐富多彩」,它再一次重申了「生活是寫作的源泉」這個顛撲不破的真理。

其實,作文就是讓學生把自己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東西用文字表達出來。作文是心靈的寫照,認識的再現,情感的流露。可是儘管如此,學生還是認為自己的生活沒有值得寫的東西,作文中由於無視自身的生活,缺乏對生活的積累和體驗,導致作文中的作秀、作假。

一篇《感恩老師》,居然發現每個人遇到的老師竟為同一人。由於這個原因,老師就要注意引導學生關注生活,留心觀察身邊的人和事。用心去發現、捕捉生活中有意義的、精彩的瞬間,並把他們儲存起來,作為寫作的素材。

要讓學生懂得所選材料並不一定是驚心動魄的重大場面,只要忠實於自己的生活,用自己的眼光觀察生活,用自己的大腦去思考生活,那麼,每位同學的作文都會是獨具特色的。

在作文評改中彰顯學生的個性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 重視引導學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過程中提高寫作能力 善於修改,不僅是一種寫作能力還是一種良好的習慣。然而目前的現狀是,學生不喜歡修改自己的作文,面對老師精批細改的語段,辛辛苦苦寫的評語,學生可能只是草草瀏覽一下就丟到一邊了。反思一下,教師在平時的作文評改教學中,確實抑制了學...

小學閱讀教學中應彰顯學生個性

作者 鞠文龍 作文成功之路 教育教學研究 2017年第09期 摘要 新 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主體閱讀的獨特感受和體驗。在語文教學實踐中,應該關注閱讀內容的選擇 閱讀方法的運用 學生閱讀的感悟 表達及閱讀評價等,讓學生在廣闊的情境中,在活躍的狀態下學習語文,個性在閱讀教學中飛揚。關鍵詞 小學閱讀教學個性...

在閱讀教學中彰顯學生的個性

作者 曾芳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2期 中圖分類號 g63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5 02 0094 01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的重頭戲,學生的閱讀能力是乙個多側面 多層次的復合系統。閱讀的實質意義是學生主動建構有關閱讀知識的過程,這個過程是學生知識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