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繪本資源創新小學品德課堂教學實踐

2023-02-10 03:15:04 字數 895 閱讀 7151

作者:伍廣溪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4期摘要:小學品德課堂重在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以及道德素養。

在這一過程中,繪本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繪本故事短小單純,但蘊意深遠,往往給人以啟迪,教師應開發利用繪本的德育功能,在品德課堂中引入繪本故事,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的內心和行為,塑造學生健全的品格,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的養成。本文將繪本閱讀與低年級品德課堂教學緊密結合,把繪本的德育功能應用到品德課堂上,創新小學品德課堂教學內容、教學設計與活動方式,通過多種途徑,促進小學低年級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塑造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關鍵詞:繪本;品德課堂教學;行為習慣

《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2011版)》中提出課程的總目標是:培養具有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教師的主要內容不再是單純地講解教科書,而是改變原來單純的知識傳授者角色,成為兒童活動的指導者、支持者和合作者,創造靈活多樣的教學活動和組織形式,依據適宜的活動環境與條件組織相應的教學活動。

繪本作為一種重要的兒童文學形式,是以繪畫和語言組織相結合的藝術形式,其最早出現在西方,有著百年的歷史。繪本往往承擔著敘事、抒情、表達情誼的任務,常常以手繪形式出現,生動迷人,具有和語言敘述同樣的功能。從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來看,繪本適合在低年級使用。

因此在品德課中引入繪本創新教學,有意識地開發和利用繪本中的德育內涵,能塑造學生的品格,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的養成。

繪本通常具有很強的故事性,往往通過乙個淺顯易懂的小故事,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行為認知,沒有一句教條,卻能滿足學生的成長需要,沒有一絲說理,卻能啟發學生深入思考,可見兒童繪本中蘊含著豐富的德育素材。因此,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對學生的品格進行塑造,乙個美妙的童話或故事遠勝於長篇大論的說教。在品德課堂中引入繪本故事,能牢牢抓住學生的注意力,使其回憶已有的生活經驗,在交流對故事的理解中,碰撞思維的火花,觸動學生的心靈。

小學品德課教學反思

小學品德課主要任務是,使學生學會做人 學會做事 學會合作 學會學習,全面提高認識社會 適應社會,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品德課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使教學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結合達到教學目的。通過這次國培,聽了各位專家的 講解和教學實踐,對自己進行了剖析並有了新的認識,認識到在以往的品德教學中,只是...

如何上好小學品德課

作者 張惠平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08期 一 學好課程標準,更新教育觀念,充分認識本課程的特徵和要求是備好課的前提 1.課程標準的內涵 國家課程標準是教材編寫 教學 評估和考試命題的依據,是國家管理和評價課程的基礎。應體現國家對不同階段的學生在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

初中思想品德課如何開發學生資源

學生是教育的物件更是教育資源,初中思想品德課程標準 指出 建立融合 開放 發展的課程資源觀,整合並優化校內外各種資源,充分發揮課程資源的教育功能,豐富教材內容,有效落實課程目標。鼓勵和指導學生參與課程資源的開發,把參與的過程視為自主學習 自我提高的過程。同時,要重視對學生資源的開發,使學生成為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