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多元教育和管理工作模式的實踐探索

2023-02-01 07:45:06 字數 849 閱讀 9533

作者:李峰喬增熙邢媛

**:《管理觀察》2023年第20期

摘要:本文以第十一屆《21世紀的熱能動力》學生學術研討會暨第六屆《哈爾濱工業大學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博士論壇》的整體負責籌備與規劃為主線,主要論述了全過程中學生組織機構的指導思想、預作良好安排、全權委託制與部長協調監督制等四方面的周密部署。

關鍵詞:學生組織學術研討會研究生多元教育和管理工作模式實踐探索1.前言

19世紀以來,通過相互交流、借鑑與模式移植,在國際研究生培養舞台上各種培養模式共生互補,形成了研究生的多元化培養模式。隨著我國研究生培養體制的改革,越來越倡導學生博採眾長,重視能力的多元化化培養。文獻[1]在剖析目前研究生的教育目標和教育效果的基礎上,指出目前所普遍存在的研究生一專一能現象的根源和弊端所在,並根據自己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及研究,對解決這一問題的研究生多元教育模式進行了**。

文獻[2]指出當前我國工科研究生培養模式單一滯後、保障性資源匱乏、缺乏系統性、實踐性和創新性,導致培養的工科研究生與我國創新性國家建設所需要的高層次人員要求相差甚遠。文獻[3]通過探尋實踐教學內在的規律性,提出應採取多元化培養方式,包括提高學生社會實踐能力、專業能力和創新能力等,並輔之有效措施。文獻[4]針對我國碩士研究生培養面臨研究生擴招和因國家經濟發展、支柱產業發生變化帶來的人才需求變化等新形勢,提出我國碩士研究生培養應採用多元化的培養模式。

本文介紹了由學生組織機構負責籌備的能源學院第十一屆《21世紀的熱能動力》學生學術研討會暨第六屆《哈爾濱工業大學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博士論壇》的整個過程所做的一些周密部署工作,突出學生在科研學術和綜合能力方面的全方位鍛鍊,不僅展現了學術的魅力、活躍了校園的文化,還實現研究生的教育與管理相結合的多元化模式在實踐中的探索與應用,對於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來說是乙個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的案例。

中美比較視角下的研究生培養模式多元化研究

作者 孫崇正韓孟青 北京教育 高教版 2009年第06期研究生教育質量成為研究生教育領域內一切問題的核心問題,而研究生教育質量的形成與研究生教育這種過程性的意識活動所採取的方式,即研究生培養模式有著直接密切的關係。培養模式作為某種文化思想 教育理念與實現這種思想與理念的某種程式 手段或技巧的結合體,...

高等美術院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初探

摘要 高等美術院校研究生管理既具有普通高校研究生管理的一般特徵,也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本文分析了高等美術院校研究生管理過程中存在的諸多問題,並提出了合理的建議。關鍵詞 高等美術院校研究生管理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中的乙個重要環節。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研究生教育規模逐漸擴大,研究生培養目標和培養...

國外研究生教育模式發展的經驗與啟示

作者 週才雲楊艷霞 文教資料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為國家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任務。本文主要闡述了美國 德國 英國及日本四個國家在研究生培養模式中的培養目標及培養過程的特色和經驗,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有效歸納和總結,這無疑為我國研究生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參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