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3-02-01 07:48:02 字數 1147 閱讀 7625

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好文化課的前提,也是養成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教師在抓學生養成教育的過程中,首先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為初中生,在經過了小學六年的培養教育,再加上幼兒階段在幼兒園幾個年頭的教育,本來應該養成很好的學習習慣了,在學習上應該很投入,無論是課堂上聽課還是課下完成作業不必老師很操心了。可是,每年的新生入學卻讓班主任老師很頭疼。班級裡絕大多數學生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

上課不會聽課,不能積極主動地完成各學科教師布置的作業,自習課如果班主任老師不去看管,那麼,課堂上會有學生大打出手。如此等等的不良學習習慣是每一屆新生入學必須亟待糾正的。那麼,怎樣培養初中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一、教育學生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知道自己為什麼學習文化知識

初一學生大都在12~13歲的年齡,應該懂得自己為什麼學習了,但事實上是多數學生沒有學習目標,更沒有人生的目標。這個時候,就需要老師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教育學生給自己設定乙個短期的和長期的人生目標,短期裡達到什麼程度,長大後自己要做什麼工作,靠什麼本領活下去。很多初中生在這個問題

上都是很困惑的,之所以他們沒有認真學習,就是由於沒有人生的理想。作為初中老師,就要幫助學生提高認識,搞清楚無論今後有怎樣的人生目標,都必須通過現在的努力學習才能得以實現,否則,任何理想都只能變成泡影。學生的思想認識提高了,學習也才能有了勁頭。

二、幫助學生找到恰當的學習方法,尤其是課堂上聽課的學習方法

多數學生學習成績不好,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學習方法不得當,特別是有些女同學,她們在學習上很刻苦,每天忙忙碌碌的,很少有玩的時間,但學習效果就是不好。造成這樣的結果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學習方法不得當。這個時候,老師就要多幫助學生,告訴他們在課堂上怎樣聽課。

每一節課上,老師講了許多話,但有些話是知識的重點,這個時候,作為學生必須緊緊跟隨老師的思路,把老師的話牢牢記在心裡。一旦有不懂的必須及時提出來,要老師給以解答,直到學懂弄懂。

三、必須按時完成教師布置的作業,以鞏固學習成果很多學生不願意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即使完成質量也不夠好,更有抄襲別人作業的學生。這是導致學習成績不好的乙個很主要的原因。所以,老師必須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讓學生充分認識到,老師給布置的作業,絕非只是為了占有大家課後的時間,更重要的是為了鞏固大家在課堂上學到的新知識。

每節課大家學了很多新知識,不一定都能掌握好,所以,要靠課後的作業來練

習和鞏固。學生的認識提高了,對待作業就不會再馬虎了。

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姜連雄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12期 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好文化課的前提,也是養成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教師在抓學生養成教育的過程中,首先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作為初中生,在經過了小學六年的培養教育,再加上幼兒階段在幼兒園幾個年頭的教育,本來應該養成很好的學習習慣了,在學習上應...

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自主學習習慣

課堂教學是落實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學習方式的轉變是課程改革的重要乙個環節,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掌握 知識的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實踐證明,這樣的教學理念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持續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根據新的教學理念,我嘗試把課堂教學改革的重點放在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上,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數學思...

如何讓學生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習慣一經形成就具有穩定的特性,成為一種自動化行為.好習慣可以使人受益終生,不良習慣也將貽害無窮.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學生成長成才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那麼,我們該從哪幾方面入手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呢?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預習與複習習慣 預習是一種課前自學,自學是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預習不僅能幫助學生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