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點上反思社群教育

2023-02-01 07:48:04 字數 1158 閱讀 1608

作者:張少剛

**:《中國遠端教育》2023年第09期

新的一年剛剛來臨,看到了沈光輝教授的新著《轉型發展中的社群教育問題研究》書稿。在翻開之前,思緒萬千。認識沈光輝教授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當時社會大環境和教育關注點皆在學歷教育上,而他卻在福建非學歷繼續教育領域拓荒與耕種,而且成績斐然。

隨後,他先人一步投身終身教育領域,做得又是風生水起,現在擔任福建省終身教育專家組組長。我們知道,我國第一部省頒終身教育法規出在福建,即《福建省終身教育促進條例》(2023年7月),五年後才有第二部終身教育法規《上海市終身教育促進條例》(2023年1月),到2023年底又增加了《太原市終身教育促進條例》(2023年8月)、《河北省終身教育促進條例》(2023年5月)和《寧波市終身教育促進條例》(2023年12月)。近些年,他又將研究聚焦到社群教育領域,若搜尋這些年社群教育研究領域的高產學者,我想,沈光輝一定會榜上有名。

《轉型發展中的社群教育問題研究》梳理了我國社群教育發展中遇到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包括管理與執行機制。該研究力求在我國人文環境和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通過縱向發展與橫向比較,從巨集觀與微觀的視角,從社群教育的本質、定位、發展模式以及社群教育與其他教育型別的關係中找尋自身發展的規律及其對問題的求解,其中很多思想、觀點與措施頗有啟發和較強的工作指導意義。

我們知道,經濟發展與社群教育發展關係緊密。到2023年我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標誌之一是,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23年翻一翻,這對應社群教育將會是怎樣的乙個變化?回顧2023年社群教育所處的經濟社會大背景,從國家統計局監控的經濟發展的五個指標看,當年人均gdp為29,992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佔gdp比重為1.

76%,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43.1%,城鎮人口比重為49.95%,失業率(城鎮)保持在目標範圍內。

整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農業化、工業化、城鎮及城市化、國際化、智慧型化的化化融合的非均衡變化中,正在由熟人群落向陌生社群演變,很多基礎性事物由我們熟悉的單位組織轉向社會管理,「單位人」轉向「社會人」,「家屬區」轉向「居民區」,即國家原有的通過單位組織管理社會的基礎正在發生著變化。五年過來,我們或許感受到了這種變化,其中社群教育的狀況,正像沈光輝所說,我國社群教育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其內涵、外延以及發展形態、治理結構、執行機制、途徑載體等方面都出現了許多新變化,呈現出轉型發展的新態勢、新特徵。社群教育從自發走向自覺,從無序步入有序,從社會與教育的邊緣地帶逐步進入中心地帶。

《在斜坡上》教學反思

武源中心小學劉翠雲 科學課以廣博的教學內容,多樣的實踐操作,無窮的奇思妙想在學生的心目中占有得天獨厚的重要地位。本次教學我全程所用的多 就是堂堂網。我認為這一課的輔助手段,運用堂堂網是非常好的選擇,它考慮得全面,有猜測 實驗方案 實驗記錄表 實驗演示 實驗結論 還有一些知識在生活中運用的事例,將一堂...

在社群科普示範社群LED屏啟用儀式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 同志們 上午好!今天很高興參加led科普宣傳屏的啟用儀式。首先,我代表區委,向參加今天啟動儀式的各位領導 科技工作者 市民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對為這項工作給予大力支援的市科協的各位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近幾年,區科協圍繞區委 區 的工作中心和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全面實施 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

在四群教育上的講話

講話鹽津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 主任熊洪貴 同志們 深入開展群眾觀點 群眾路線 群眾利益 群眾工作教育,實行幹部直接聯絡群眾制度,是雲南省第九次黨代會提出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也是我們黨員領導幹部努力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航標燈。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機關的 四群 教育工作動員大會,其主要任務就是 深入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