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學反思我的教學反思 課堂觀摩給我的啟示

2023-02-01 07:48:04 字數 982 閱讀 6514

我的教學反思——課堂觀摩給我的啟示

從教二十多年,總覺得語文所承載的人類深邃的思想、豐富的情感是任何學科所無法比擬的。語文的精彩之處,如細雨滋潤的嫩苗,透著些許青綠,洗去了心靈之浮華,蕩滌了塵世之喧囂。課堂觀摩給了我以下啟示

1.課前互動各具特色,彰顯教師的智慧型。

課前談話猶如戲劇的「序幕」,必須講究藝術。參賽教師乙個個妙趣橫生的課前談話、讓一堂堂好課更是錦上添花,妙不可言,讓聽課的我也在互動中流連忘返,情不自勝。

2.幽默風趣,智慧型課堂充滿愉悅。

老師和學生的互動談話,幽默風趣,有策略,既消除了學生的緊張情緒,又為新課的學習鋪了路搭了橋。老師用他的幽默、智慧型,讓課前談話這一小小的環節如春風化雨,溝通起師生之間的情感,使學生得以更快更好地融入課堂教學中,真可謂是「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3.自然流暢,新課匯入大雪無痕。

張紅霞老師執教,不露痕跡地由談話引入新課學習中去,為學生的課堂學習做好知識、方法、情感等方面的準備。上課前,教師緊扣文字,以及學生的問題,通過教師風趣的語言引導,拉近了學生與文字的距離,為後文的學習做好了鋪墊。這是最高境界的談話,幾乎分不清哪是談話,哪是匯入,真正做到「大雪無痕」。

4.課堂教學方法獨到,彰顯教師的素質

語文教學觀摩活動課堂空間廣闊,課型多樣,流派紛呈。無論是那種型別的課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師對教學方法的靈活使用,教學環節的巧妙設計,教學語言的豐富生動,無不為我們展示了乙個優秀的語文教師的基本素養。

「君子引而不發,躍如也」乙個高明的教師不管是在課始、課中甚至課堂結束後都能引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使得學生的學習欲罷不能,從而樹立學生強烈的學習自覺意識。「一切的行為都始於強烈的需要」,作為教師就要善於創設這種需要。幾位教師在教學環節的設計上各有特色,精彩紛呈。

她們從容不迫的、行雲流水般大氣自然的教學風格,以及她們紮實深厚的教學基本功,獨到又充滿智慧型的教學設計,都讓我深深的為之折服。

通過學習,我深深地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所謂學無止境,作為教師,應該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擴大自己的視野,提高自身素質。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促進學生的思維發展是我們數學課堂教學的靈魂。在一節三角形邊與邊的關係的教學中,我出示了問題 現有兩根木條a和b,a長10cm,b長4cm,如果再用一根木條c,去釘成乙個三角形木板,那麼木條c的長度有什麼要求?通過教學時的觀察,學生做法大概有以下幾種 1.有一部分學生列出的不等式10...

我的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我的教學反思

我的教學總結 我來到寶山職校已經有乙個學期了,在這乙個學期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接觸到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例如寫教學計畫,寫教學反思,寫期末總評,寫教案等等。我剛開始對這些事情很陌生,現在我也在慢慢的熟悉他們當中。也許這就是我的進步吧。來到這裡我才明白,我所面對的學生並不像我以前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