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群教育上的講話

2023-02-13 05:21:03 字數 4445 閱讀 4395

講話鹽津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熊洪貴

同志們:

深入開展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群眾利益、群眾工作教育,實行幹部直接聯絡群眾制度,是雲南省第九次黨代會提出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也是我們黨員領導幹部努力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航標燈。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機關的「四群」教育工作動員大會,其主要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經驗交流會、省第九次黨代會、市第三次黨代會全和全縣 「四群」教育動員大會精神,對縣人大機關開展「四群」教育、實行幹部職工直接聯絡群眾制度進行動員部署,為實現人大幫扶見真情、黨員幹部受教育、貧困群眾獲發展提供組織保證。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深刻認識開展「四群」教育的重大意義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變革和前進的決定性力量。乙個地方的發展進步,不是某乙個人或幾個人的努力就可以改變的,我們的黨員領導和幹部職工更多的是起帶動與引導作用,真正的推動者是廣大人民群眾。開展「四群」教育,就是要求我們黨員幹部和機關職工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認真查詢群眾觀念、群眾立場、群眾感情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實

解決好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等思想認識問題;自覺擺正與群眾的位臵,端正對群眾的態度,視群眾為親人、把群眾當主人,認真履行好人民群眾賦予人大的職責,密切與群眾的聯絡,增進與群眾的感情,做到與需要幫助的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堅持從群眾中來再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的群眾路線和一貫作風。開展「四群」教育,就是要求我們大家要深入學習黨的群眾路線,通過幹部直接聯絡群眾、開展民情體驗,認真查詢自己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和深入群眾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切實解決好部分同志作風漂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等工作作風問題,帶著深厚感情、帶著政治責任、帶著敬畏之心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使地方人大的依法監督工作更加符合群眾意願,更加贏得群眾信賴和切合鹽津發展實際。

二、準確把握開展「四群」教育的基本方法

全省的「四群」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後,鹽津縣於2023年12月22日及時組織召開了深入開展「四群」教育實行幹部直接聯絡群眾動員大會,下發了實施方案和組建了專門工作機構開展相關工作,這說明縣委是非常重視「四群」教育工作的。關於全縣各級各部門如何認真開展好「四群」教育工作,,代表縣委就全縣黨員幹部深入開展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群眾利益、群眾工作教育做了號召。縣人大機關的黨員領導和幹部職工開展「四群」教育,就是要準確把握鹽津開展「四群」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結合鹽津人大工作實際,在工作中積極運用好「四個四」的工作方法。

這「四個四」的工作方法就是:

對照「四群」經常「四問」。問什麼?就是一問在制訂政策時,是否最大限度地體現了群眾的根本利益;二問在執行政策時,是否最大限度地維護了群眾的切身利益;三問在化解矛盾時,是否最大限度地滿足了群眾的合理訴求;四問在檢驗工作時,是否最大限度地解決了群眾的突出問題。

在我們的視察調研等工作中,就要通過這「四問」,切實在思想意識上牢固樹立正確的群眾觀、權力觀、利益觀、政績觀,才能真正做到發現問題並提出合理的意見建議。

對照「四群」善於「四看」。看什麼?就是在工作檢查和信訪接待等工作中,我們一要善於用「顯微鏡」分析群眾反映的問題,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仔細分析、認真研究,決不能大而化之、簡單處理,真正做到群眾利益無小事;二要善於用「放大鏡」審視群眾反映的問題,從維護鹽津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出發,合理合法的提出自己的解決建議;三要善於用「望遠鏡」處臵群眾反映的問題,使提出處臵意見既堅持實事求是,又做到既尊重歷史和面對現實,經得起時間的檢驗;四要善於用「多稜鏡」思考群眾反映的問題,要把群眾換位為自己的父母親友、兄弟姐妹,真正帶著真情實感去處理,把「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落到實處。

對照「四群」把握「四宜」。第一宜,就是我們的各種工作開展或參與全縣的中心工作,工作啟動都宜早不宜遲,該開展的要及時開展,不能拖、不能等、不能靠。第二宜,就是面對困難宜進不宜退。

對於改革發展過程**現的新困難、新問題和人大工作中的難點、熱點問題,不能繞道而行、避而躲之,必

須拿出膽量、拿出氣魄,敢於迎難而上、攻堅克難、伸張正義。第三宜,就是民意表達宜疏不宜堵。面對人大信訪工作我們要從耐心細緻疏導解釋工作入手,積極參與開展「領導幹部大下訪、大接訪」、「支部生活一線過」等活動,實行機關與鄉村互聯、幹部與群眾互動,最大限度讓我們接觸的群眾「苦」有訴處、民情可以順利上達、民願可以充分反映、民智可以順暢集中。

第四宜,就是矛盾調處宜解不宜結。對群眾提出的合理訴求,我們要盡可能的向群眾講清楚政策、法律及程式,講清道理,認真做好教育疏導工作並向有關部門提出合理處理建議。

對照「四群」堅持「四重」。重什麼?就是一要注重依靠群眾。

在任何時候,我們人大機關的黨員幹部都要始終樹立三個觀點,即:「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人民群眾是實踐和認識主體,是一切智慧型的源泉」、「人民群眾是國家主人,黨員幹部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二要注重科學發展。

我們人大依法監督工作的開展,要以三位一體幸福新鹽津的戰略目標為指引,與縣委同向、與**合拍,做出的決議決定要有利於推動鹽津經濟大發展、大提公升,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三要注重守土有責。我們要做到屬於人大自身能解決的問題,不推給縣委和上級人大機關;屬於各機關委室能解決的問題,不推給常委會和領導;屬於個人能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不要給單位和組織添麻煩。

真正做到站好自己的崗、幹好自己的事和規範自己的言行。第四重,要注重制度完善。在今年11月1日的三十二次常委會上,我們審議通過了《鹽津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議事規則》等二十四項制度,這既是我們鹽津人大自身建設的不斷完善過程,也是我們人大工

作者大膽探索新形勢下的人大工作方法,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分析新形勢下群眾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特點和新要求的具體體現。下步工作中,我們要嚴格按這些制度的要求開展好各項工作,切實增強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整體合力。

三、結合實際把「四群」教育落到實處

深入開展「四群」教育,是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客觀要求和人大履行職責發揮作用的需要。機關各位幹部職工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堅持群眾路線、樹立群眾觀念、增**眾感情、維護群眾利益,深入到興隆鄉大坪村,廟壩鄉茨竹的尖山、土腦、高梁等村組,鹽井鎮長溝的冷竹坪等村組檢查調研和指導開展新農村建設工作,幫助這些邊遠、高寒、貧困地區的群眾轉變觀念,想辦法、出主意,力所能及地解決一些群眾急需解決的問題,密切同這些地方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努力開創新形勢下人大工作新局面。

深入實際,認真開展調查研究。機關各位幹部職工要緊緊圍繞本職工作和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機關扶貧掛鉤聯絡點開展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狠抓工作落實。按照縣委縣級領導幹部每年深入基層調研不少於三個月,縣直部門領導幹部每年深入基層調研不少於四個月的要求,縣人大常委會領導下鄉或到聯絡點基層的時間盡量要達到三個月以上,各委室主任和副主任結合自身工作職責和來年工作議題,帶領所在委室的其他同志深入基層調研的時間要盡量達到四個月以上,並寫出至少一篇涉及群眾工作的高質量調研報告報縣委「四群」教育辦公室。

秦光榮書記在「四群教育」工作動員部署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深入開展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群眾利益、群眾工作的「四群」教育和實行幹部直接聯絡群眾制度,是省第九次黨代會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天我們召開大會,就是要認真總結推廣孟連經驗,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經驗交流會和省第九次黨代會精神,對開展「四群」教育、實行幹部直接聯絡群眾制度進行動員部署。

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一、深刻認識開展「四群」教育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群眾工作是黨的全部工作的基礎。在新的歷史時期,加**部「四群」教育,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繼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團結帶領全省各族群眾,推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加快建設開放富裕文明幸福新雲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要求我們必須加強和改**眾工作。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根基和本質要求,也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人。

我們只有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才能得到群眾的全力支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只有始終不渝地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的利益,不斷強化做好群眾工作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時刻想著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堅持俯下身子做群

眾的牛、站起來做群眾的傘,帶著深厚的感情為群眾謀利益,堅持把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發展的立足點和出發點,在各項工作中更好地體現以人為本的要求,始終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各項工作,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第二,實現省第九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要求我們必須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省第九次黨代會提出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建設開放富裕文明幸福新雲南的目標,體現了全省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全省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沒有人民群眾的參與和支援,就不可能實現巨集偉的目標任務。

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乙個樸素的真理:群眾路線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優勢和法寶,越是在困難時候,越是在關鍵地時刻,越需要凝聚人心,越需要加強群眾工作。當前,雲南已進入了乙個重要的發展階段,能不能抓住橋頭堡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雲南特點的跨越發展的新路子,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藍圖變為現實,關鍵是在發揮各族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和主體作用,充分調動和激發全省4600多萬各族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才能形成萬眾一心謀發展、齊心協力搞建設的強大合力,為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

在暑期教師教育培訓上的講話

2,存在懶散惰性的思想和習慣,不願動腦,不願動手,對教學 對工作拖拖拉拉,得過且過,乙個計畫或方案千篇一律每年乙個樣,乙個教案一成不變每次乙個樣 3,工作拈輕怕重,缺乏奉獻精神,不比責任比待遇,生怕自己吃了虧,多幹一點工作覺得很辛苦,和別人比待遇差一點覺得不滿足,心裡不舒服。有時休息時間加班加點心裡...

在封頂儀式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尊貴的各位嘉賓,女士們 先生們 朋友們 大家好!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1 住宅樓榮耀封頂,我謹代表 工程管理諮詢 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對參加封頂慶典的各位嘉賓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對參與施工的建設者們表示最誠摯的敬意!我們 工程管理諮詢 受 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委託,依照法律法規 工...

在宣誓儀式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很高興能在今天的宣誓儀式上代表全體宣誓人員發言。xx年前,我懷揣著美好的夢想步入警營,如今的我已經成為為數不多的xx警士長了,xx年來,我從一名地方青年成長為今天的老兵,我的收穫很多。今天的宣誓儀式對於每一位被授予紀念章的同志來說,意義大學深遠。胸前閃閃發光的紀念章是黨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