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演講稿班主任在授牌儀式上的發言稿

2023-02-13 05:21:01 字數 1358 閱讀 1794

尊敬的領導、同事,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雷鋒學校首屆「雷鋒班」命名授牌大會。我作為班主任代表發言,既榮幸也深知責任重大,我發言的題目是《珍惜榮譽,不辱使命》。

同學們!從進入英雄母校的大門起,你們就是雷鋒的校友了,作為雷鋒的校友,應該要了解雷鋒、傳承雷鋒精神,真正實現「學雷鋒,做傳人」的校訓,今天我想以學習回顧的方式,帶領大家走近雷鋒,熟悉雷鋒,讓我們全體「雷鋒班」同學,知道「雷鋒班」所應肩負的歷史使命:

雷鋒,原名雷正興,2023年12月18日出生在乙個貧苦農民家裡。2023年夏天,他從荷葉壩小學畢業後在鄉**當了通訊員,不久調到望城縣委當公務員,被評為機關模範工作者,並於2023年加入共青團。2023年春,雷鋒到團山湖農場,只用了一周的時間就學會了開拖拉機。

同年9月,雷鋒響應支援鞍鋼的號召,到遼寧鞍鋼做了一名推土機手。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他正式改名為「雷鋒」,因為他覺得「鋒」字既有先鋒的意思,又與鋼鐵結緣。2023年8月,他又來到條件艱苦的焦化廠參加基礎建設,曾帶領夥伴們冒雨奮戰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損失,當時的《遼陽**》報道了這一事蹟。

在鞍山和焦化廠工作期間,他曾3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5次被評為標兵,18次被評為紅旗手,並榮獲「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的光榮稱號。

2023年12月徵兵開始,雷鋒迫切要求參軍,焦化廠領導捨不得放他走。雷鋒跑了幾十里路來到遼陽市兵役局表明參軍的決心。他身高只有1.54公尺,體重不足55公斤,均不符合徵兵條件,但因政治素質過硬和有經驗技術,最後被破例批准入伍。

參加人民解放軍後,編入工程兵某部運輸連四班,任班長。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只要是對人民有利的事,他都心甘情願地去做。他曾多次立功,被評為節約標兵和模範共青團員。

2023年11月入黨,並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2023年8月15日因公殉職。8月17日,在撫順市望花區**禮堂召開隆重的追悼會。

近十萬人護送雷鋒的靈柩向烈士陵園走去。雖然他只度過短短的22個春秋,可是他那閃耀著共產主義思想光輝的崇高精神卻長留人間。2023年1月7日,國防部命名雷鋒生前所在的班為「雷鋒班」,2023年3月5日,首都各大報紙發表了***主席的光輝題詞:

「向雷鋒同志學習」。從這一天起,乙個學習雷鋒的活動在全國範圍內以排山倒海之勢蓬勃興起,每年3月5日便成了全民學雷鋒的日子。

同學們!雷鋒就是這樣一位平凡而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是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他所留下的名言更是永遠激勵著我們積極向上、奮勇前行:

他志存高遠,認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他不怕困難,認為:不經風雨,長不成大樹;不受百煉,難以成鋼。迎著困難前進,這也是我們革命青年成長的必經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樂於吃苦的人。

他熱愛集體,認為: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浬才永遠不會乾涸,乙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

班主任演講稿

其次,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看在眼裡,還會極力模仿。教育心理學表明,教師的榜樣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幼兒園兒童到大學生都有模仿教師行為的傾向。所以教師必須言行一致,用文明健康 積極向上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孔子有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在不斷要求...

班主任演講稿

我告訴自己我所掌管的不是簡單的三四十人組成的班級,而是一群年輕人未來命運的合集。帶著這份使命,我盡職盡責的人對待每一位學生,定期找同學們談話主動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困難,我的真誠漸漸打動了他們,他們逐漸敞開心扉放下防備與我真心相對。班級裡的變化是微妙的,晨讀遲到的人越來越少,上課舉手發言的人人...

班主任演講稿

二 建立師生交流的平台 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想教育孩子的一切,就先了解孩子的一切 的確,作為班主任要想所有的學生對你多乙份親近 敬愛與信任,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關注,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躬下身來主動去親近每一位孩子的心靈,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我剛接手初一66班的時候我就布置了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