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媽媽有辦法》第二課時教學設計之四

2023-02-01 02:57:04 字數 998 閱讀 6512

樺甸市公吉中心校劉朝霞

教學目標:

1、會認12個生字,會寫10個生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3、有觀察植物、了解植物知識、**植物奧秘的興趣。

教學重點:

1、在讀中感悟課文的韻律美,了解課文告訴我們的知識。

2、識字寫字。

教學準備:

1、教師準備有關課件或相關的掛圖,生字卡片。

2、學生調查了解有關「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的知識。

教學時數:兩課時

第二課時

一、匯入新課

摘蘋果遊戲:(將生字卡片做成蘋果形寫上編號)你選擇第幾號蘋果,讀出上面的生字,再組詞造句,就能摘下這個蘋果。

二、指導朗讀

1、教師範讀,學生邊聽邊體會語氣。引導學生評一評老師哪讀得好,哪讀得不好。

2、學生自由練讀,要求讀得正確、流利、有感情。

3、朗讀比賽。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小節,比一比看誰讀得好。

三、表演朗讀

1、教師引讀,學生嘗試背誦課文。

2、學生自由練背。

3、課文表演。邊背邊加上動作。也可讓學生進行想象發揮,進行小型課本劇表演。

四、討論學文

1、「四海為家」是什麼意思?

2、「粗心的小朋友卻得不到它」是什麼意思?什麼樣的小朋友才能得到它?

五、課後練習

1、出示課後「讀讀抄抄」中的詞語,引導學生多方式讀詞。

2、擴充套件仿說詞語。這樣的詞語你還知道哪些,快來與同學交流。

六、指導寫字

1、出示「甲、窪、豆、識、經」,學生認讀。

2、學生觀察,交流寫法。

3、教師小結,指導重點之處,學生書空。

4、學生在虛宮格中練寫。

七、知識拓展

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

學生交流自己收集的資料。

板書設計:

植物媽媽有辦法

蒲公英風

蒼耳靠動物傳播種子

豌豆彈力  (辦法很多很多)

植物媽媽有辦法第二課時

第二課時 課時學習目標 鞏固朗讀背誦,進行字詞訓練。達標過程 一 鞏固朗讀 背誦。1 齊讀課文,回憶課文內容。2 分組練習有感情朗讀課文。3 學生選取自己最感興趣的一節進行背誦,提高背誦興趣。4 接龍 方式檢查背誦情況。二 進行字詞訓練,識記生字。1 讀 讀讀抄抄 裡的詞語。1 強調詞語重疊時輕聲的...

植物媽媽有辦法第二課時教案

3 植物媽媽有辦法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理解詩句。了解蒲公英 蒼耳 豌豆是怎樣傳播種子的,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背誦課文。二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想像力 語言表達能力和自主識字的能力。三 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情感以及激發學生 植物奧秘的興趣和慾望。二 教學重點 難點 教...

2019植物媽媽有辦法第二課時教學設計語文

植物媽媽有辦法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一 複習匯入 1 出示字詞卡片,讀準字音。2 回憶課文只要講了什麼?二 讀文感悟 1 學習課文第一自然段 1 默讀,找出不理解的詞語。用 標出 2 重點理解 孩子 長大 四海為家 旅行 四個詞語在文中各表示什麼意思?孩子 在本課指的是植物的種子。長大 是指種子已經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