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語課堂中制約學生積極性的解決策略初探

2023-01-31 17:57:05 字數 1183 閱讀 8166

作者:吳利圓

**:《校本教研》2023年第03期

1.建立合作學習的課堂氛圍

讓學生以合作學習的方式解決課堂中的問題被認為是激發學習者學習興趣的有效辦法。因為,個人化的競爭的課堂氛圍會讓學生置身於強大的壓力之中,對他們對自己和同伴的感知產生消極影響。同時這種情況也一定會影響到教師的授課計畫,如果每個學生因為害怕出錯而不敢回答問題,那麼整個課堂將變成教師一人的一言堂。

合作學習使學生可以分享他們的知識和技能,同時為他們提供了觀察別人學習過程的機會。合作學習不僅可以讓學生看到真實的學習行為,還可以為學生提供給聽眾(其它同學)講出自己想法的機會。所以,合作學習使學生擁有元認知意識,它鼓勵學生進行自我改正和重新定向。

2.教師提供必要的幫助

支架式教學認為,教師或指導者應該為學生提供有助於他們完成任務的必需的幫助或指導。這樣的幫助可以是一些提示、暗示、註解、說明、問題、反例或者建議。乙個學習支架可以在教師的課堂要求中直接給出,它裡面包含著額外資訊、問題或註解。

它的提出是為了激發新的觀點或給出與其它課程的聯絡,當然,當學生可以控制學習活動時,這些學習幫助就應該減少或者撤出。通過這些協助,學習者(或是一組學習者)解決了問題,產生了解決方案,獲得了見識,而這些在以前通常都是超出了他們自己的能力解決範圍的。

3.教師要經常鼓勵和表揚學生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斯金納在其強化理論中把強化分為正強化和負強化。所謂正強化就是用正刺激,比如表揚、獎勵、免費提供機會等,加強對所需行為的反應以激勵此行為的再次發生。每位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都會經常使用正強化中表揚的手段來對那些能正確回答問題、完成作業情況好或表現突出的學生進行鼓勵。

4.加強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

互動對語言教師來說是很重要的。在交際語言教學時期,互動實際上是交際的核心,它就是交際所包含的一切。我們給出資訊,接受資訊,在特定的情境中解釋資訊,**資訊的意義,在合作學習中完成任務。

通過互動,當學生聽或讀取真實的語言資料或其它同伴的討論時,當參加解決問題的任務時,他們可以提高自己語言知識的儲存量。在互動中,學生可以在真實的交流中運用他們所掌握的所有語言——學過的或偶然吸收的。

學生積極性在外語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學生在課堂中不積極,教學效果勢必受到影響。目前我國高中英語教學中學生課堂積極性的某些現狀,說明了高中英語課堂教學中缺乏合作學習的氛圍,因此如何提高學生課堂積極性就成為了提高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效果的乙個關鍵因素,也是許多教師應該考慮和解決的乙個問題。

(作者單位:河南省鄭州市九中)

提高學生在英語課堂積極性

作者 盧蓉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35期 摘要 提高英語課堂學生的參與度不僅是教學效果的保證,還遵循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本文指出了英語課堂中影響學生參與積極性的常見問題並分析了成因,提出了提高英語課堂學生參與度的有效性策略。關鍵詞 提高學生積極性英語課堂積極性有效性策略 在英語課堂上,我...

英語課堂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

在英語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 一 形成觀念,樹立學好英語的信心 針對我學校實際情況,學生都來自海邊本村,平時溝通用本地方言,很少接觸到英語。但是小學要求較低,而且英語對學生來說,仍然是乙個新事物。每個人在面對新事物時都會產生好奇心理,第一印象的作用是不可輕視的。學生在剛剛接觸英語這個新事...

英語課堂如何調動學習積極性

作者 姚小輝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教師 2010年第04期 課堂的有效性不僅需要老師的積極準備,努力傳授,也離不開學生的積極參與,主動實踐。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他們建立起學習英語的自信心是英語教學的重要要求,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充分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呢?一 課前積極準備,奠定學習的積極...